您當前位置:首頁 >> 新聞中心 >> 正文

自治區黨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傳達學習貫徹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精神和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賀信回信精神 研究部署經濟高品質發展和邊境地區經濟社會發展等工作

作者: 王興瑞    來源: 新疆日報    日期: 2023-05-05

  自治區黨委常委會5月4日上午召開會議,傳達學習貫徹4月2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精神,傳達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對全國廣大勞動群眾的祝賀慰問精神和有關重要賀信回信精神,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于加強和改進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研討會精神,研究部署全區經濟高品質發展、邊境地區經濟社會發展、綠色硅基産業發展有關工作。自治區黨委書記馬興瑞主持會議。

  會議指出,要結合開展主題教育,認真學習貫徹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精神,迅速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習近平總書記、黨中央對當前經濟形勢的分析判斷和對重點工作的部署要求上來,錨定高品質發展這個首要任務持續發力,推動新疆經濟實現質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長。積極建設“八大産業集群”,加快釋放能源資源潛力,在優勢領域做大做強,在短板領域加快突破,著力構建現代化産業體係。培育産業發展新動能,推動工業強基增效和轉型升級,全力推進項目投資建設,提升産業鏈供應鏈現代化水準。大力發展現代農牧業,穩步提高糧食生産能力,促進畜牧業穩定發展,培育壯大鄉村特色産業。提升服務業發展能級,深入實施“旅遊興疆”戰略,拓展消費新業態新模式,有效激活消費市場。持續深化對外開放,強化外貿穩增長措施,拓展國際産能合作,加快絲綢之路經濟帶核心區建設。著力優化營商環境,落實惠企助企政策,持續提振市場信心,促進各類經營主體健康發展。

  會議強調,要牢記總書記對廣大勞動群眾、青年群體的關心關懷和殷切期望,大力弘揚勞模精神、勞動精神、工匠精神,引導全區各族勞動者不斷激發幹事創業熱情、更好發揮主力軍作用,引領各族青年練就過硬本領、勇于創新創造,為推進中國式現代化新疆實踐積極貢獻力量。要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致中國與世界智慧財産權組織合作五十周年紀念暨宣傳周主場活動重要賀信精神和給中國農業大學科技小院學生重要回信精神,完善新疆智慧財産權保護和管理體系,持續優化創新環境,強化農業科技創新,加快推進鄉村全面振興。

  會議強調,要把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于加強和改進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和學習貫徹總書記視察新疆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結合起來,完整準確貫徹新時代黨的治疆方略,牢牢把握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主線,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共有精神家園建設,持續促進各民族廣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交融,不斷提升民族事務治理體係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水準,推動新時代新疆民族工作高品質發展。

  會議研究討論了新疆推動經濟高品質發展、服務和融入新發展格局有關調研報告。會議強調,全區經濟發展第一季度開局良好,但制約瓶頸問題依然突出。要深入貫徹黨中央決策部署,聚焦産業發展、科技創新、基礎設施、營商環境等方面短板弱項,大興調查研究,聚力破解難題,係統謀劃推進農業強區建設、産業集群培育、科教人才支撐、經營主體倍增、民生福祉提升等重點工作,推動新疆高品質發展取得更大突破。

  會議研究討論了自治區邊境地區經濟社會發展有關規劃,強調要充分認識邊境地區經濟社會發展的重大戰略意義,胸懷“兩個大局”、牢記“國之大者”,切實發揮政策優勢,扎實推進興邊富民,加快邊境地區城鎮體係建設,補齊設施服務短板,全面提升承載産業、集聚人口能力,圍繞綠色礦業、加工制造、特色旅遊等,培育壯大一批帶動區域發展和邊民就業的産業項目,推動邊境地區經濟社會發展不斷取得實質性成果。

  會議聽取了加快打造新時代新疆綠色硅基支柱産業有關報告,強調要堅持走綠色低碳、迴圈節約發展道路,深入分析研究硅基産業發展趨勢和規律,堅持前瞻思考,加強統籌謀劃,優化産業布局,強化技術創新,完善配套政策,加快形成綠色硅基全産業鏈,不斷鞏固提升産業競爭優勢,服務經濟高品質發展。

  會議聽取了自治區政府代表團訪問香港、澳門情況匯報,強調要持續擴大與港澳交流合作,加快訪問成果落地見效,從國際國內兩個大局出發,係統謀劃“請進來”“走出去”工作,推進對內對外交流合作制度化、規范化、常態化,為新疆高水準開放注入更多動力活力。

[責任編輯:茹斯坦]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907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