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位置:首頁 >> 新聞中心 >> 正文

烏魯木齊航空口岸:國際客貨運輸穩步復蘇

作者: 陳薔薇    來源: 新疆日報    日期: 2023-05-05

  4月28日,在烏魯木齊地窩堡國際機場東貨運區,一輛貨車正在庫房前裝卸國際郵件貨物。“這個庫房是國際郵件庫房,旁邊新建的一級國際海關監管區將于年內投運。”烏魯木齊地窩堡機場海關監管科二級主辦艾海提·賽買提説。

  記者隨著艾海提來到新建的1.5萬平方米東貨運區一級國際海關監管區,站在出貨口可以看到機場停機坪,監管區內海關查驗辦公室已建好,分區標識也已按照功能區貼好,配套設置冷藏庫、恒溫庫等功能用房。

  “這個新貨庫比以前的老貨庫容量大不少,能滿足烏魯木齊航空口岸未來國際貨運需求。”艾海提説。

  烏魯木齊地窩堡國際機場規劃打造為國際航空貨運綜合樞紐型西部門戶機場。其中,機場東貨運區總面積達6.5萬平方米,年處理國際貨郵初步預計為5萬—10萬噸,庫區空側設置有10個全貨機停機位,功能主要是為普貨、貴重貨物、冷鏈貨物等提供貨物倉儲、收運、裝卸等地面運輸服務。

  新疆天翼國際物流有限責任公司作為烏魯木齊地窩堡國際機場東貨運區和西貨運區的管理運營企業,計劃全面優化機場貨運功能布局,完善和升級貨運智能化設施設備,加快完善烏魯木齊航空口岸監管場地資質。

  新疆天翼國際物流有限責任公司董事長時俊表示,將充分發揮國際航空貨運集散功能,為國內外跨境電商、進出口貿易企業搭建更加現代化、智能化的航空物流綜合服務平臺。

  今年一季度,烏魯木齊地窩堡機場海關累計監管客機腹艙載貨1.03萬件,貨重213噸。

  “今年南航國際貨運量呈現穩步恢復和增長態勢。”南方航空物流股份有限公司新疆分公司銷售管理室工作人員李昊説。截至4月18日,南航發往中亞五國方向貨源以電子産品、汽車配件、燈具等居多。

  好消息不斷傳來,4月25日,烏魯木齊—阿什哈巴德國際客運航線正式復航,這標誌著烏魯木齊與中亞五國的國際客運航線全面復航。

  今年以來,烏魯木齊航空口岸國際客運航線復航腳步不斷加快。據烏魯木齊地窩堡機場海關統計,截至目前,烏魯木齊航空口岸國際客運航班量突破300架次,出入境人員突破3萬人次。烏魯木齊航空口岸國際客運、貨運功能得到進一步恢復。

  中國南方航空股份有限公司新疆分公司總經理丁安寧表示,作為新疆最大主基地航空公司,南航以打造烏魯木齊國際航空樞紐為戰略重點,把烏魯木齊打造成除北京、廣州兩個主樞紐外第三大西部門戶樞紐。如今正全力推進機場改擴建南航基地一期項目建設,加快建設中西亞地區規模最大的飛機維修中心,打造西部門戶國際、國內物流樞紐,服務絲綢之路經濟帶核心區互聯互通。

  烏魯木齊地窩堡機場海關關長胡靖表示,今年以來,烏魯木齊航空口岸國際客運、貨運穩步復蘇。為服務好新疆最大的航空口岸,海關將持續跟蹤航班動態,不斷提高通關效率及監管效能,充分釋放航空口岸國際客運貨運雙樞紐功能。

[責任編輯:茹斯坦]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907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