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位置:首頁 >> 新聞中心 >> 正文

傳統村落保護|新疆吐峪溝:千年古村初顯時代新貌

作者:    來源: 新華社    日期: 2023-05-03

  新華社烏魯木齊5月3日電 題:新疆吐峪溝:千年古村初顯時代新貌

  新華社記者高晗、劉紅霞、郝昭

  沿著《西遊記》中著名的火焰山行進,記者近日來到新疆吐魯番市。呈白黃紅三色的火焰山被數條溝壑分隔開來,流水衝擊出的裂縫,孕育了沙漠戈壁間的綠洲文明。這其中,一座千年古村格外顯眼——吐峪溝村。

  隨著車輛行進,一片綠色映入眼簾,吐峪溝村到了。峽谷外,葡萄藤還是一片土黃;山谷裏,吐峪溝的葡萄藤已經發出綠芽。

這是4月5日拍攝的吐魯番市鄯善縣吐峪溝村。新華社記者郝昭 攝

  吐峪溝村位于吐魯番市鄯善縣,距離高昌故城十余公里,已有千年以上歷史,是古絲綢之路上的驛站,也是世界多種文化的交匯地。村子以北,是新疆“三大古文化”發源地之一的蘇貝希文化遺址;以南,是新疆最大露天博物館的洋海古墓群。全村遍布20余處珍貴的文物古跡,其中,吐峪溝石窟群和佛寺遺址被評為2010年度全國十大考古新發現。

  走進吐峪溝村,目之所及,皆是村民依自然地勢、用當地常見黃土夯築的生土結構傳統民居。這裏集人文景觀和自然景觀于一體,堪稱新疆“生土建築博物館”,也因此成為文化學者研究的驛站,更是畫家、攝影家勾勒夢想的家園。鄯善縣文聯副主席李荔告訴記者,每年都會有多批畫家學者來吐峪溝採風創作。

  為了保護這座歷史悠久的古村落,當地編制了吐峪溝村傳統村落保護與發展規劃,明確了對一些年代久遠的房屋採取“一屋一設計”的針對性保護,其中包括修整墻面,對內部進行整修,用木質支撐進行加固等方式。

  去年,吐峪溝村打造的吐峪溝景區獲評國家4A級旅遊景區。隨著旅遊景區升級和基礎設施不斷完善,慕名而來的遊客明顯增多,商家也紛至遝來。

4月4日,遊客在吐魯番市鄯善縣千年古村吐峪溝遊玩。新華社記者劉紅霞 攝

  來自上海的遊客吳紫瑩説,吐峪溝村貌非常淳樸、原始,首站來到吐峪溝不虛此行。

  一家民居的房主努爾買買提·艾合買提對記者説,3年前,他們一家搬到了村子附近的一處符合抗震標準的安置房內,獲得了政府2.85萬元房屋補貼。隨著村子遊客增多,他又返回老屋創業。

  “我看好今年的旅遊市場,更看好村子的吸引力。”努爾買買提·艾合買提説,今年他花費了5萬元,對全屋燈光、房屋墻體進行重新設計裝修,以歡迎更多遊客。

  2022年,吐峪溝村被新疆確定為“鄉村振興重點示范村”。當地結合現有資源優勢,確定“鄉村旅遊+産業帶動”發展目標,聘請了專業設計團隊,從人居環境整治、旅遊配套提升建設等方面進行規劃改造。

4月4日,遊客在吐魯番市鄯善縣千年古村吐峪溝遊玩。新華社記者郝昭 攝

  鄯善縣委書記李光耀表示,傳統村落是傳承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寶貴基因庫。下一步,吐峪溝村將探索出長效保護利用機制,把古村落、古民居的保護和鄉村旅遊開發結合起來,實現文化遺産旅遊資源有效保護和旅遊經濟發展雙贏。

[責任編輯:周倩]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870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