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位置:首頁 >> 新聞中心 >> 正文

著力建設特色優勢産業集群 加快推動高品質發展

作者: 王興瑞    來源: 新疆日報    日期: 2023-05-03

馬興瑞在昌吉回族自治州調研時強調

著力建設特色優勢産業集群 加快推動高品質發展

  5月2日,自治區黨委書記馬興瑞來到昌吉回族自治州木壘哈薩克自治縣、準東經濟技術開發區調研。這是馬興瑞在特變電工新特能源,聽取有關工作介紹。 □王昆侖攝

  自治區黨委書記馬興瑞5月2日來到昌吉回族自治州木壘哈薩克自治縣、準東經濟技術開發區,圍繞開展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于高品質發展重要論述,大興調查研究,深入新能源新材料有關企業,看望慰問基層一線員工,實地調研風電裝備制造、硅基新材料等産業發展和安全生産有關情況,推動新疆特色優勢産業集群發展,加快構建現代化産業體係。

  馬興瑞來到東方電氣新能源裝備制造基地、昌吉金風科技,走進企業生産一線,察看了解風電裝備制造項目建設、企業運營管理、科技創新有關情況;走進準東協鑫硅業、特變電工新特能源,聽取有關工作介紹,同園區、企業負責人就開發區建設運營、高純多晶硅項目建設、硅基新材料産業布局發展等深入交流。調研中,馬興瑞現場協調解決企業發展有關問題,強調要把企業自身優勢同新疆豐富的資源稟賦有機結合起來,把科技創新放在更加重要位置,加強關鍵核心技術攻關,加快推進項目建設,在延鏈補鏈拓鏈強鏈上下更大功夫,推動産業集群集聚發展,瞄準世界標桿努力打造新能源裝備制造和新材料産業高地。

  馬興瑞在調研中強調,要結合開展主題教育,更加深刻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關于高品質發展重要論述和視察新疆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完整準確貫徹新時代黨的治疆方略,以更加強烈的緊迫感和責任感推進高品質發展,推動發展成果更好惠及民生、凝聚人心,為新疆現代化建設提供有力支撐。要圍繞新疆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中的戰略定位,推動“八大産業集群”建設提質增效,深入挖掘能源資源潛力,打造新能源新材料戰略性支柱産業,推進産業基礎高級化、産業鏈現代化,推動工業強基增效和轉型升級,建設具有新疆特色的現代化産業體係。要強化科技創新驅動,圍繞特色優勢領域實施重大創新工程,加大研發投入和科技創新人才隊伍建設力度,提高科技成果轉化和産業化水準,塑造高品質發展新動能新優勢。要營造良好發展環境,著眼打造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營商環境,深入調查研究,加強問需于企、問計于企,積極幫助解決生産經營中的困難問題,為重點項目建設、優勢産業發展提供全方位要素保障。要嚴格落實安全生産責任制,壓緊壓實各方責任特別是企業主體責任,堅決防止發生重特大安全生産事故,以高水準安全保障高品質發展。

[責任編輯:周倩]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863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