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位置:首頁 >> 新聞中心 >> 正文

新疆外貿亮點觀察⑥丨穩定增長 主要口岸過貨量持續增長

作者: 陳薔薇    來源: 新疆日報    日期: 2023-04-29

  “口岸是新疆外貿發展的生命線。”自治區商務廳黨組成員、副廳長何國慶説。

  今年一季度,新疆口岸進出口貨運量實現1539.2萬噸,同比增長6%。其中,公路口岸出口貨運量99.7萬噸,同比增長105.9%;進口貨運量67萬噸,同比增長152.1%。

4月20日,阿拉山口站編組場內停靠著待發的中歐班列及其他出入境貨物列車。陳乾 攝

  目前,新疆共有國務院批準對外開放口岸20個,其中公路口岸15個、鐵路口岸2個、航空口岸3個。當前,17個口岸開通使用。這些口岸構建了一個我國面向亞歐的“黃金通道”,把中國國內和亞歐緊密地連接起來。

  從國家向西開放總體布局上看,新疆處于國內國際兩個市場、兩種資源的連接點,其向西開放橋頭堡的作用無可取代。

  今年以來,新疆按照“積極打造亞歐黃金通道和向西開放橋頭堡”的要求,加快推進與周邊國家特別是中亞五國全方位、多領域交流合作,不斷創新對外交流方式,暢通對外合作渠道,拓展向西開放的廣度和深度。

  一季度,我國對中亞、南亞進出口值分別同比增長32.2%、4.1%。其中,對哈薩克斯坦的進出口值同比增長36.7%。

  從這一數據可以看出,我國與中亞、西亞經貿往來增速明顯。在發揮亞歐黃金通道作用中,新疆陸路口岸保通保暢,是重中之重。

  為進一步暢通口岸,今年以來自治區領導多次赴口岸調研指導,各地各部門明確時間表、路線圖,重點在優化流程、強化運力保障、密切邊境口岸跨境協作下功夫,穩步推動11個公路口岸恢復客運和貨運直通,為全區實現進出口總值高速增長提供了有力保障。

  “我們持續關注各方口岸過貨訴求,調研口岸10余次。”何國慶説。

  烏魯木齊海關也不斷鞏固壓縮通關時間成果。今年前2月,新疆口岸進、出口整體通關時間分別位居全國第7位、第3位。中國新疆與周邊國家互聯互通更便捷,陸路運輸貿易顯著增長。

  今年一季度,新疆主要口岸過貨量數據均呈現大幅增長。

  據阿拉山口海關統計,今年一季度,阿拉山口口岸進出口貨運量603.8萬噸,同比增長14.6%。其中,鐵路進出口貨運量322.3萬噸,同比增長24%;公路進出口貨運量12.2萬噸,同比增長432%。

  據霍爾果斯海關統計,一季度,霍爾果斯口岸鐵路運輸進出口貨運量230.1萬噸,同比增長48.8%;公路運輸進出口貨運量21.5萬噸,同比增長62%。

  據伊爾克什坦海關統計,一季度,伊爾克什坦口岸進出口貨運量19.1萬噸,同比增長63.9%,進出境運輸工具數量同比增長92.3%。伊爾克什坦口岸成為南疆口岸中過貨量最大的口岸。

  據塔城海關統計,巴克圖口岸一季度進出口貨運量12.3萬噸,同比增長158.5%。

  ……

  除了口岸保通保暢外,乘勢發展國際物流相關産業,也是做大做強口岸經濟的有利方向。

  新疆以“一核心、多級節點”的物流空間布局為基礎,物流設施資源進一步整合優化。烏魯木齊陸港型國家物流樞紐、阿拉山口陸上邊境口岸型國家物流樞紐、庫爾勒陸港型國家物流樞紐、霍爾果斯陸上邊境口岸型國家物流樞紐、石河子生産服務型國家物流樞紐入選國家物流樞紐建設名單。

  烏魯木齊海關二級巡視員阿裏木·吾布力表示,烏魯木齊海關扎實推進“關鐵通”項目實施和“鐵路快通”業務發展,保障中歐班列高效暢通運作,擴大輻射疆內各口岸的轉机集散、區域分撥、物流倉儲等多元化業務范圍,推動開展以鐵路運輸為紐帶的海鐵、公鐵、空鐵多式聯運業務,加快構建高效暢通的“1+N”國際物流體係。

  如今,全疆形成了一批物流産業融合發展的現代物流園區,物流集中度以及對産業的支撐作用顯著增強。新疆口岸經濟發展迎來新機遇。

[責任編輯:張琪]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803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