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位置:首頁 >> 新聞中心 >> 正文

“新”中有數丨看一季度新疆工業生産的強勁脈動

作者: 馬伊寧    來源: 新疆日報    日期: 2023-04-29

  “疆煤外運”實現“加速跑”,石油天然氣增儲上産,新能源建設全面提速,制造業大幅增長……一季度,天山南北工業生産“脈搏”跳動有力,匯聚起蓬勃向上的發展勢頭,交出了規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9.1%的亮眼“成績單”。

  提信心 政策給力出實招

  煤炭開採和洗選業增長29.5%,石油和天然氣開採業增長6.9%,制造業增加值增長5.9%……一季度較快增速的數據,彰顯著我區工業持續優化升級之“進”,積蓄著高品質發展新動能。

  一年春作首,萬事行為先。

  今年以來,我區全力以赴保障企業有序復工復産,解決企業“難點”,打通項目“堵點”,補上發展“中斷點”。自治區各項穩經濟所有政策持續顯效,工業生産不斷加快,工業經濟高品質發展足音更加鏗鏘。

  立足資源稟賦和區位優勢,我區強化頂層設計,推動重點産業不斷壯大、優勢産業提升規模、新興産業快速培育,加快構建具有特色的現代化産業體係,推動工業經濟實現強基增效和轉型升級。

  2月10日,自治區工信領域行業協會召開座談會,開門納諫,匯集智慧和力量為推進“八大産業集群”建設把脈問診、出謀劃策,進一步促進産業、企業提升技術創新水準。

  一個月後,自治區民營企業座談會、自治區金融支援民營企業發展座談會相繼召開,自治區工信廳傾聽企業家意見和建議,並加強金融支援實體經濟力度。“座談會是一針助力企業發展的‘強心劑’,讓企業受益不少,堅定信心謀發展。”新疆湘潤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副總經理劉洪貴説。

  一季度,全區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增速比1—2月加快0.3個百分點,比2022年加快2.0個百分點。國有企業、私營企業和股份制企業增加值分別增長8.1%、12.0%和9.6%。

  拉增長 重點行業打頭陣

  4月24日,中煤哈密能源公司大南湖七號煤礦主採工作面正在進行設備調試。這是哈密在建最大的疆電外送配套煤礦,將進一步推動哈密大型煤炭供應保障基地建設。

4月24日,在中煤哈密能源公司大南湖七號煤礦主採工作面現場,工作人員正在進行設備調試。郭子毅 攝

  中煤哈密能源公司大南湖七號煤礦礦區可採儲量達14.5億噸,項目設計年産能為1200萬噸。“屆時,工人在地面調度室就可操作設備進行採煤。”中煤新疆哈密能源公司綜採二隊技術負責人楊超説。

  作為億噸級煤炭生産基地,一季度,哈密市規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35.4%,其中,煤炭行業增加值同比增長34.3%。

  能源生産勢頭強勁。前三月,中國石油塔裏木油田公司油氣産量當量突破千萬噸大關僅用時98天,刷新生産千萬噸油氣用時最短紀錄;中石油獨山子石化公司共加工原油203萬噸,創近8年來最高紀錄。

  “一季度,我區煤炭企業保持較高利潤水準,企業開足馬力生産。”自治區工業和信息化廳運作監測協調局局長郭睿斌介紹,煤炭産量、疆煤外運量均保持快速增長。同時,疆內油氣企業加大油氣勘探開發力度,全力提高油氣産量。重點行業中,煤炭、鋼鐵、電力、建材行業保持兩位數以上增長,成為拉動全區工業經濟快速增長的主要力量;石油行業平穩較快增長,繼續發揮工業穩定器作用。

  一季度,40個工業大類行業中,有26個行業增加值同比實現增長,增長面達65.0%。在統計的352種主要産品中,有199種産品産量同比實現增長,增長面達56.5%。

  強引擎 八大産業蓄動能

  碳纖維是“新材料之王”,有“黑金”美譽,48K大絲束碳纖維也因此被稱作“48K黑金”。

  前不久,新疆隆炬新材料有限公司48K大絲束碳纖維生産線試車成功,生産出合格産品,該公司成為國內第二家擁有大絲束碳纖維自主生産技術的企業。

  新疆隆炬年産5萬噸高性能碳纖維項目一期投資9.3億元,首條生産線主要生産24K産品,日産量7噸—8噸,産品供不應求。

  第二條生産線主要生産48K産品,公司正加緊剩余生産線的建設工作。“年産5萬噸高性能碳纖維項目全部投産後將成為全球單體最大碳纖維産業基地。”公司常務副總經理張永明説,項目計劃5年建設8個碳化車間,包含16條生産線,可為風能、氫能、光伏等産業提供關鍵基礎材料支撐。

前不久,新疆隆炬新材料有限公司48K大絲束碳纖維生産線試車成功生産出合格産品,標誌著該公司成為國內第二家擁有大絲束碳纖維自主生産技術的企業。何傑 攝

  眼下,在鄯善工業園區新疆(鄯善)硅基新材料産業基地,生産與擴産在同步進行,其工業硅和有機硅産能已佔全國三分之一。該基地正在建設年産20萬噸多晶硅、40萬噸有機硅、40萬噸工業硅等項目,年內達産後産值將翻番。

  新疆“八大産業集群”建設開年勢旺,重大項目全面鋪開。一季度,全區工業投資高速增長,同比增長27.4%,成拉動全區固定資産投資增長主要力量。

  “我們堅持重大項目‘點對點’幫促機制,幫助企業解決困難,抓好保障服務。”郭睿斌説。

  一季度,我區近九成重大工業項目實現開(復)工。新疆中部合盛硅業有限公司甘泉堡20萬噸多晶硅、新疆志存新能源材料有限公司12萬噸電池級碳酸鋰(一期6萬噸)、新疆中泰金暉科技有限公司30萬噸1,4-丁二醇(BDO)等自治區50項重大工業項目中43個項目已開(復)工,開(復)工率86%,

  “新疆迎來硅基産業壯大期,企業將持續在強鏈上下功夫。”合盛硅業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羅立國信心滿滿,他表示,在開拓硅基産品市場的同時,加大就地轉化力度,推動新疆硅基産業向高技術、高附加值升級。

[責任編輯:張琪]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803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