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位置:首頁 >> 新聞中心 >> 正文

老舊小區改造 居民參與度高了

作者: 索蓉芝    來源: 新疆日報    日期: 2023-04-28

  明媚的陽光透過窗戶灑進客廳,窗臺和花架上的三角梅、蟹爪蘭等50多盆花開得正艷。馬佔忠拿著水壺,給每盆花澆澆水。窗戶外,工人們正站在鋼架上粘貼小區外墻保溫材料。

  馬佔忠居住在烏魯木齊市米東區古牧地西路街道樂業社區志敏大廈。臨街的志敏大廈共6層,1層為商鋪,其他5層住著50戶居民。由于建設年代久遠,只有一棟樓的小區道路破損嚴重,地下管網堵塞、配套設施欠缺等問題疊加出現,影響居民生活品質。老舊小區改造成為居民的熱切期盼。

  收集居民的意見後,樂業社區黨總支書記劉勝向米東區建設局遞交了老舊小區改建申請方案。去年,志敏大廈被納入米東區改造的老舊小區之一。如今,志敏大廈外墻保溫工程已接近尾聲,隨後施工公司將對樓內上下水管線、暖氣管網等進行改造。

  在商住樓進行改造時,居民最大的感受就是參與度提高了。“以前樓梯是灰色的,我們一直希望能改成白色”“施工時,我想把家裏的窗戶換成新的,希望得到施工公司的幫助”……劉勝把居民的意見記錄在冊,與施工公司進行溝通,得到對方同意後,他再將結果反饋給居民。

  考慮到家裏窗戶小、縫隙大,馬佔忠想趁著施工公司對外墻保溫時,把窗戶換了。“在施工公司的幫助下,兩天時間我家就換好了窗戶,節省了一筆安裝費。”馬佔忠説,他們的意見一點點體現在了小區改造成果上。

  老舊小區改造時,樂業社區邀請居民一起監督施工進度和品質。“改造我們的居住環境是好事,可最好不要打擾我們休息。”68歲的國友·阿西木提出了意見,劉勝與施工公司溝通後,施工時間調整成了每天9時開工,14時至15時30分休息,20時停工休息。還有居民提出的建築垃圾最好一天一清意見也得到了施工公司的同意。

  看到自己的意見被採用,居民更樂意參與社區事務,為構建和諧社區獻計獻策。劉勝介紹,在改造過程中,居民主動和社區約定,保證自覺遵守公共秩序,車輛不亂停,通道不亂佔等,讓老舊小區改造工作順利進行。

[責任編輯:盛元]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76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