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位置:首頁 >> 新聞中心 >> 正文

新疆旅遊熱潮涌動

作者: 任江    來源: 新疆日報    日期: 2023-04-27

  臨近“五一”,新疆各旅遊景區景點再次成為遊客們搜索的熱點,攜程網顯示的數據表明:今年“五一”期間,目的地為新疆的旅遊訂單同比增長超過12倍,吐魯番博物館、天山大峽谷景區、賽裏木湖景區等成為新疆熱門景區景點。預計假日期間,新疆將再次迎來遊客高峰。

  新疆旅遊熱潮涌動,今年1至3月,全區接待遊客3522.68萬人次,同比增長18.64%;實現旅遊收入275.14億元,同比增長36.05%,旅遊市場持續向好。

  賞花遊促春季遊升溫

  賞花遊豐富了文旅産品供給,催熱了春季旅遊市場。進入3月,天山南北相繼綻放的杏花成為拉動新疆春季旅遊的“報春花”。

  3月18日,火洲杏花綻芳顏。“新疆第一春 花開吐魯番”2023吐魯番杏花節在吐魯番市各區縣同時舉行。芬芳吐蕊的杏花、熱情洋溢的文藝演出、香氣撲鼻的特色美食……素有“新疆第一春”美名的吐魯番杏花節拉開了新疆春季遊的序幕,各地“以花為媒”紛紛開啟賞花遊,春季遊在天山南北展開。

  杏花、梨花、桃花……隨著各種花相繼綻放,各地賞花遊不斷增加新的內容,文旅産品供給也不斷豐富,新疆春季旅遊的“花樣年華”越來越精彩。

  以杏花聞名的新源縣吐爾根鄉那拉提杏花谷,在3月下旬到4月上旬不到10天的時間,創下了實現旅遊收入1.2億元的驕人成績;以出産白杏出名的輪臺縣舉辦了首屆白杏文化旅遊節,借杏花遊大力發展鄉村旅遊,打造鄉村旅遊新景象;庫車市邀請遊客共赴杏花之約,積極發揮杏花節的示范效應,充分釋放旅遊資源潛能,大力推動全域旅遊;伊吾縣葦子峽鄉數萬棵盛開的杏樹,吸引了近萬名遊客前來踏春賞花。

  “今年春季賞花遊表現出更強的吸引力。”新疆樓蘭金舟國際旅行社有限公司董事長高江輝説,今年春季,旅行社已組織了賞花遊客超2萬人次,還有相當一部分疆外遊客參加賞花遊。

  目前,我區各地賞花遊熱度不減,“追著花兒遊新疆”已成為推動新疆旅遊強勁回暖的動力。

  旅遊休閒街區提質升級

  “什麼亞克西,什麼亞克西呀,和田夜市亞克西呀……”進入4月,和田夜市上的這首歌越唱越歡快了。

  紅火的和田夜市,客流如織,市民和遊客來到這裏忘記了黑夜,迷醉在煙火氣中。

  如今,新疆各地的夜市已成為遊客最喜歡的打卡地之一,人們在這裏感受各種美食的誘惑,感受當地的風土人情,也推動了當地夜經濟的發展。

  今年3月,在文化和旅遊部公布的第二批國家級旅遊休閒街區名單中,喀什市喀什古城印象一條街——九龍泉特色商業街區、和田市團城旅遊休閒街區、新疆生産建設兵團第十二師104團新天潤美食天街入選。

  “街區中有民宿、特色餐飲網紅美食店、特色旅遊商品店等。按照精品旅遊景區和旅遊休閒街區的定位,已經初步形成了美食街、商業街、觀光街、文化休閒街,實現了一街一特色。”和田玉都文化旅遊有限公司總經理李佳佳介紹。為發展夜間經濟,團城旅遊休閒街區還引入了音樂餐廳、咖啡廳、書吧、體育健身以及民間藝人表演等夜間休閒娛樂場所和活動,打造了公共文化廣場,用聲、光、電等技術烘托休閒氛圍,展示街區夜景。

  自治區文化和旅遊廳相關人士介紹,旅遊休閒街區是城市特色文化、餐飲、商業、旅遊、體育、娛樂、住宿等業態的集中消費地和體驗地,更是旅遊和多産業融合的試驗地。目前,新疆各地正積極推進旅遊休閒街區的提質升級,集聚當地旅遊熱點,為旅遊産業發展注入活力。

  “花式文旅推介”宣傳顯成效

  統計數據表明,今年3月,全疆接待疆外遊客量同比增長137.23%,實現旅遊收入同比增長124.88%。

  “從一季度數據來看,今年各地‘花式文旅推介’宣傳造勢,引客入疆成效顯著,跨省旅遊比往年啟動更早。”自治區文化和旅遊廳市場管理處處長曹志輝説。

  更為可喜的是,各地的“花式文旅推介”仍在持續,長尾效應將進一步顯現。

  3月下半月,“新疆是個好地方”文旅推介活動先後前往廣州市、廈門市、杭州市、南京市、上海市,以推介會、洽談會、圖片展、“一起來跳新疆舞”進廣場聯誼活動等形式,全面推介新疆特色文旅資源。活動期間,全疆14個地州市文旅部門組團亮相,30多家文旅企業簽訂互送遊客協議。此外,各地州市還前往全國38個城市推介,簽訂的各種“引客入疆”協議將為新疆帶來遊客3000多萬人次,簽約金額達億元。

  5月,新疆文旅部門及各地州市將進一步豐富文化旅遊産品供給,相繼策劃推出一係列精彩紛呈、亮點突出的文化惠民和旅遊節慶活動,特別是充分利用國際博物館日、中國旅遊日、文化和自然遺産日等節點,啟動多項重要文旅活動,進一步激發文旅市場消費潛力、市場活力。

[責任編輯:盛元]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707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