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位置:首頁 >> 新聞中心 >> 正文

攜手譜寫建設美好新疆新華章

作者: 梁立華 拍熱扎提·阿不都    來源: 新疆日報    日期: 2023-04-27

  春夏之交,天山南北處處呈現一派祥和、蓬勃發展的新氣象。

  4月26日,在深入開展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的重要時刻,新疆召開大會,總結第十批省市援疆工作、表彰先進集體和先進個人,歡迎第十一批省市援疆幹部人才骨幹。

  為了共同的目標,兩批援疆幹部人才齊聚一堂。三年援疆的收獲與感動,初到新疆的熱情與豪邁,為建設美好新疆努力奮鬥的真誠心願,讓會場氣氛熱烈又溫暖。

  “深感榮光!”受表彰的河南省援疆幹部方先珍説,雖然援疆工作結束了,但我的心已經留在哈密、在新疆扎根。

  三年援疆路、一世天山情。

  第十批、第十一批援疆幹部人才代表作交流發言。

  即將結束援疆工作的湖北省援疆教師王楚兵,動情分享援疆路上的感人故事。“進疆伊始,就面臨兵團第五師高級中學新校區建設‘大考’。”他回憶道,整整兩個月時間,他和同事們一起,在新校區工地支床板、打地鋪,在搬遷老校區教學設備時,搬凳拆床,背馱肩扛,終于讓2700多名師生如期開學。“援疆讓我真正理解了什麼是兵團精神。”王楚兵感慨地説。

  即將走上新崗位的新一批省市援疆幹部人才代表,則已經開始思考工作方向。他們圍繞新疆高品質發展、民生改善、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文化潤疆等重點工作,暢談發展思路、工作舉措。“堅持80%以上援疆資金向改善民生和基層建設傾斜。”第十一批省市援疆幹部人才代表董國喜説。

  熱烈的掌聲一次次響起,表達著新疆各族幹部群眾對即將離開的援疆幹部人才的感激和不舍、對援疆“新面孔”們的歡迎和期盼。

  做好新疆工作事關大局,是全黨全國的大事,習近平總書記念茲在茲。

  去年夏天,總書記視察新疆時,曾走進吐魯番市基層黨群服務中心醫務室看望大家,這讓吐魯番市人民醫院院長、湖南省醫療人才“組團式”援疆工作隊隊長莫龍至今依然激動:“這對我們湖南省援疆幹部是莫大的鼓舞。”

  在援疆工作隊的幫助下,吐魯番市人民醫院一個個重點專科從無到有、從弱到強,走上了發展快車道,援疆工作隊還榮獲全國“工人先鋒號”稱號。

  牢記總書記囑托,廣東省依托産業援疆,培育49名少數民族致富帶頭人,帶動3000多名群眾共同致富;制定廣東教育援疆五年規劃,選派1040名援疆教師,新改擴建學校582所。

  湖北省堅持創新拓展智力援疆,構建“留疆+援疆+支教+柔性”的教育人才援疆團組。

  湖南省成立紅石榴“湘吐情”醫生聯盟,全面實施“看病潤心”工程,累計服務各族群眾5000余人次。

  ……

  援疆為什麼?援疆做什麼?援疆留什麼?全國19省市的援疆幹部人才,用實際行動給出了答案。

  “我們將永遠把新疆作為第二故鄉。”喀什地委副書記、廣東省援疆前方指揮部指揮長王再華説,要永遠做大美新疆的宣傳者、民族團結的守護者、交流合作的促進者,為建設美好新疆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第十一批省市援疆幹部人才代表李志遂表示,作為一名援疆“新兵”,將牢記習近平總書記囑托,跑好“接力賽”,深度融入“八大産業集群”建設,將年華與汗水奉獻給新疆這片美麗的土地。

  “對口援疆工作是黨中央賦予我們重大而光榮的使命。”大家表示,要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視察新疆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完整準確貫徹新時代黨的治疆方略,聚焦産業援疆、智力援疆、民生援疆、文化潤疆等精準發力,加大對口援疆工作力度,完善對口援疆工作機制,同心攜手建設美好新疆。

  相知無遠近,濃濃援疆情。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新疆將和援疆省市一道,用對口援疆工作新成就,譜寫中國式現代化新疆實踐新篇章!

[責任編輯:盛元]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707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