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位置:首頁 >> 新聞中心 >> 正文

新疆足球,熱愛不停追夢不止

作者: 劉萌萌 黃興    來源: 新疆日報    日期: 2023-04-26

  16歲283天!4月16日,在中超聯賽2023賽季第一輪,深圳隊主場對陣青島海牛的比賽中,來自新疆的深圳隊球員夏合扎提·吾加合買提點球射門,創造中超最年輕進球紀錄。就在2天前,U20國足隊長艾菲爾丁·艾斯卡爾榮獲2022年中國金童獎,他來自新疆喀什。

  今年以來,新疆足球界頻頻傳來好消息:成立不到一年的新疆京泓斯巴達足球俱樂部斬獲全國五人制足球錦標賽季軍,成為登上全國大賽領獎臺的首支新疆職業足球俱樂部;7名新疆球員徵戰U20亞洲杯,為國青隊時隔8年再進亞青賽八強立下汗馬功勞;5名新疆球員進入中國國家奧林匹克足球隊,備戰杭州亞運會……

  據不完全統計,目前有數百位來自新疆的球員在全國各足球俱樂部踢球,其中在16支中超球隊中有18名新疆球員,創下歷史之最。

  足球夢想在這裏盡情奔跑

  一片農田、幾塊磚頭、掉了皮的足球……在簡陋的條件下,新疆小夥努爾買買提·西熱甫踢出一係列高難度射門動作,足球都準準進入“球門”。記錄他訓練日常的抖音號名叫“努爾飛腿”,吸引了超過130萬粉絲的關注。這幾天,努爾買買提的媽媽也因一段足球視頻上了熱搜——田野空地上,她説了聲“中國足球加油”,隨後轉過身一腳,足球完美命中約10米外男子頭上的“目標”。

  “贏了,阿根廷贏了!”在卡塔爾世界杯決賽中,梅西率領阿根廷隊時隔36年再次捧起大力神杯時,數千裏之外的葉城縣一戶普通農家小院裏,也傳出陣陣歡呼聲。15歲的阿布都哈力克·艾木都拉在手機上一遍遍看著回放。5年前,他攢錢買足球的視頻被梅西看到,當年夏天來到中國參加足球推廣活動時,梅西專門邀請阿布都哈力克到北京見面。

  在新疆,有很多像他們一樣熱愛足球的人,鄉村小巷裏、廣闊草原上、戈壁沙漠旁……他們盡情奔跑,追逐著屬于他們的夢想。

  新疆各族人民對足球的熱愛由來已久。在阿圖什市,每個村都有自己的足球隊,有很多民間自發組織的足球比賽。最多時,一場比賽的觀眾人數超過3萬人。該市依克薩克村還有著“新疆足球發源地”的美稱。在這個村的小球場,85歲的老人西熱甫·布熱汗每天都會來看踢球,偶爾也會下場和孩子們切磋切磋。

  在這片廣袤的土地上,足球有廣泛的群眾基礎,人們在足球運動中擁抱自然、愉悅身心、促進和諧、凝聚人心。正如依克薩克小學足球教練艾克拜爾·賽來所説:“在新疆,足球是快樂源泉。”

  全民賽事推動足球運動普及

  對一項運動來説,全民賽事是普及的最好催化劑。

  2022年11月—2023年2月,由中國足球發展基金會主辦的“全民健身健康中國”——中西部地區縣域鄉村足球係列活動,先後在巴楚縣、阿瓦提縣、克拉瑪依市、烏魯木齊市等20個縣市舉辦了上千場足球賽事,托裏縣和吉木薩爾縣甚至出現了千人參賽的火熱場景。這樣的景象,讓中國女足前國腳、中國足球發展基金會青少年足球發展部部長王麗平感慨:新疆是中國足球的一片熱土,這裏有很多發自內心熱愛足球的人,這才是足球發展的根基。

  近年來,喀什地區通過以賽促訓的方式,促進足球運動的普及、發展,向全國各大足球俱樂部輸送的優秀足球運動員伊拉木·依明、納色爾江、木熱合買提、吐爾遜·麥麥提等,先後代表國家隊參加國際比賽。目前,喀什的足球運動員在全國各大足球俱樂部踢球的約有200余人,達到一線運動員水準的有20余人。

  不斷探索創新校園足球發展的新模式,積極營造濃厚校園足球文化氛圍,讓校園成為培養足球人才的搖籃,成為新疆足球界的共識。

  4月初的新疆乍暖還寒。在昌吉市二中的操場上,13歲的諾爾婭兩手插兜,專注地練習顛球,她是昌吉市二中女足隊長。在剛剛結束的昌吉市2023年“享動杯”中小學生(青少年)校園足球聯賽中,諾爾婭所在的隊伍拿下了冠軍。這場比賽為期7天,吸引了24所中小學50支代表隊的695名足球小將參加。

  4月8日,她和隊友們獎勵自己去現場觀看中國五人制足球超級聯賽。當日的昌吉體育館,坐鎮主場的新疆京泓斯巴達6:5戰勝強敵石家莊福美。

  從2017年開始,新疆陸續有9名球員進入五人制足球國家隊,其中,2022年就有4名新疆球員入選。新疆京泓斯巴達足球俱樂部的球員大部分成長于新疆師范大學、昌吉學院等高校,董事長鄧志敏在俱樂部五年規劃中,寫下了這樣一段話:每個主場比賽,邀請新疆各地校園足球隊的500個孩子現場觀賽,助力有場地和教練條件的大中小學成立五人制足球隊。

  暢通足球人才培養之路

  每天課間時分,喀什市夏馬勒巴格鎮中心小學足球場上,顛球、連續剪刀腿、腳底拉球……十幾個追風少年加緊訓練,教練買買提江·馬哈木提站在一旁。

  2012年該校成立足球隊,買買提江成為第一位足球老師和足球隊教練。在艱苦的條件下,他與一群熱愛足球的孩子一同播種希望,如今結出了累累碩果。球隊從起初的28名球員,擴展到160多人,成為全國校園足球特色學校和全國青少年校園“滿天星”訓練營基地。學校輸送多名小球員進入中超俱樂部的青訓梯隊,校隊先後獲得過“誰是球王”全國總決賽冠軍、“校園足球”全國總決賽季軍等榮譽。在U20亞洲杯比賽中,艾菲爾丁·艾斯卡爾、木塔力普·依敏卡日、西爾扎提·努爾3位表現亮眼的球員均從這支球隊走出。

  借助對口援疆,新疆多地加大足球相關基礎設施建設和青訓工作,為足球人才的培養和輸送構建起更通暢的橋梁。

  3月1日,上海競達體育俱樂部相關人員一行再次來到新疆,開啟第七年的足球援疆。新疆小夥扎米丁·沙拉依丁為此特別激動。2017年,競達體育第一次開展足球援疆時,扎米丁還只是葉城縣第二中學的一名高中生,受益于上海青訓機構的專業指導,他考入上海高校,畢業後成為競達體育的一名青訓教練。這次回到家鄉,他帶來了先進的足球理念和嶄新的足球裝備。

  7年來,葉城縣16所學校的足球教師和學生每年都會前往上海足球基地,進行為期12天的封閉訓練,接受更為專業、係統和科學的技能培訓,足球架起了兩地交往交流交融的橋梁。

  天津自2019年開展新疆和田足球小巴郎夏令營,每年組織60名熱愛足球運動的“小巴郎”去天津培訓,同時在當地建立足球培訓基地,既培訓足球後備人才,也為當地培訓裁判員。

  上個月落幕的“海港—上汽”杯新民晚報中學生足球賽全國交流賽上,兩名來自巴楚縣的中學生球員,以優異表現成為“海港雛鷹計劃”的成員,他們將獲得前往海港俱樂部梯隊試訓的機會。

  新疆足球的未來充滿想像

  足球少年們都夢想著有一天穿上國字號的隊服,然而,成為職業球員這條路並不輕松。正如新疆天山雪豹足球俱樂部前副總經理張福軍所説,好苗子也需要千錘百煉才能成才,從量變到質變,完成更多國腳的轉化,這是個綜合命題。

  天山雪豹的存在,讓新疆眾多足球青少年有了一個目標和平臺。本賽季中超聯賽的16位新疆球員中,有三分之一曾效力天山雪豹,在中甲和中乙聯賽,這個數據更多。張福軍認為,在天山雪豹退出中甲後,新疆足球可以暫時將重心放在青訓上,繼續蓄力,為再次徵戰職業聯賽做人才儲備。新疆足球的未來,充滿想像。

  足球體係化、職業化不是一天能夠建成的。新疆足協主席許明認為,縣域足球、校園足球、社會足球決定著熱愛足球的人數,這才是足球發展最為核心的要素。為此,需要大力發展縣市區的足球活動和賽事,在經費、場地、競賽組織、教練員和裁判員培訓、對外交流等方面,不斷夯實新疆足球的後備人才基礎。

  “新疆足球如今百花齊放的局面,源于新疆各民族青少年發自內心對足球的熱愛和各級基層足球工作者多年來的努力。我們會繼續加強基層足球青訓體係和賽事體係建設,為實現體育強國貢獻一份力量。”自治區體育局黨組成員、副局長姜世才説。

[責任編輯:盛元]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65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