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位置:首頁 >> 新聞中心 >> 正文

新疆提前向塔裏木河下遊生態輸水保障植被生長

作者: 張曉龍、阿曼    來源: 新華網    日期: 2023-04-26

  新華社烏魯木齊4月25日電(記者張曉龍、阿曼)25日上午,隨著大西海子水庫生態輸水閘口緩緩打開,新疆正式啟動向塔裏木河下遊的生態輸水工作。這是自2000年以來,新疆第24次向我國最長的內陸河實施生態輸水。為更好保障下遊植被生態用水,此次輸水時間較往年提前約2個月。

  4月25日,水從大西海子水庫輸水閘口奔涌而出(無人機照片)。新華社發(王傲 攝)

  負責生態輸水工作的新疆塔裏木河流域管理局副局長王福勇介紹,春季生態輸水對下遊植被生長非常重要,但塔裏木河是季節性河流,河道來水主要集中在6至9月。“塔裏木河幹流河道目前基本處于斷流狀態,此次之所以能在春季輸水,主要得益于我們抓住去年天然來水較豐的有利時機,大西海子水庫蓄水情況好,達到8000萬立方米。”

  “和以往相比,這次生態輸水的流量控制在20立方米/秒,屬于‘細水長流’模式。”塔裏木河流域幹流管理局大西海子水庫管理站副站長章瑜説,輸水過程中將適時打開沿線所有生態閘口,最大范圍擴大橫向受水面積,用大約15天時間使大西海子水庫至庫爾幹斷面300多公里河道貫通,保障下遊“綠色走廊”的天然植被生長用水需求。

  4月25日,水從大西海子水庫輸水閘口奔涌而出(無人機照片)。新華社發(王傲 攝)

  中國科學院新疆生態與地理研究所研究員淩紅波説,由于4至5月水面蒸發量小,實施小流量、長時段的生態輸水,可使更多的水“藏于地下”,形成地下“生態水銀行”,提升河道兩側地下水位。同時,很多草本植物種子萌發,胡楊、檉柳等喬灌木返青也集中在這一時段,春季生態輸水對促進河岸植被萌發、胡楊更新以及植被群落成活率提高都具有重要意義。

  據水利部門介紹,當前啟動的輸水工作是第24次第一階段向塔裏木河下遊生態輸水,預計輸水總量3000萬立方米,第二階段生態輸水計劃于6至7月汛期到來後實施。值得注意的是,考慮到臺特瑪湖(塔裏木河終點湖)暫不需水量補給,且第一階段輸水主要用于滿足河道兩岸的天然植被生長需求,因此輸水水頭不用到達臺特瑪湖。

  這是4月25日拍攝的塔裏木河下遊(無人機照片)。新華社發(王傲 攝)

  上世紀70年代起,大西海子水庫至臺特瑪湖長達360余公里的塔裏木河下遊河道長期斷流,兩岸植被大面積衰退、死亡,臺特瑪湖逐漸幹涸。本世紀初,新疆開始對塔裏木河下遊實施生態輸水,改善下遊生態嚴重退化的局面。(完)

[責任編輯:盛元]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657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