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位置:首頁 >> 新聞中心 >> 正文

從“吹西北風”到“用西北風”——新疆塔城著力將天然風能轉化為發展動能

作者: 劉紅霞、潘瑩    來源: 新華網    日期: 2023-04-25

  新華網烏魯木齊4月25日電(記者劉紅霞、潘瑩)祖國西北,新疆塔城地區向來風力資源充裕,卻一直沒有風機裝備制造。25日,隨著三一(塔城)風電設備有限公司生産的首批風機葉片下線投産,這一局面成為歷史。

  當天,三一(塔城)風電設備有限公司正式竣工投産。這也是首家落地新疆塔城重點開發開放試驗區的投産企業,現場還舉行了産品訂貨會,國家電投集團新疆化工有限責任公司等多家企業簽約下單。

  塔城地委副書記、行署專員阿依丁·托留汗表示,三一重能風機葉片制造項目是新疆塔城重點開發開放試驗區引入的首批項目之一,于2021年9月開工建設,經過1年多時間,在試驗區第一個竣工投産,是新疆塔城重點開發開放試驗區建設發展的重要裏程碑。

  記者了解到,截至目前,新疆塔城重點開發開放試驗區先行發展區累計簽約項目11個、簽約金額70億元,地區外到位資金45.99億元,其中不少與利用風能相關。

  國家電投新疆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章建康告訴記者,近年來,國家電投新疆公司持續加大在塔城的投資力度,在産業規劃、以商招商、園區建設等方面取得實質進展。目前在托裏、額敏、裕民等縣布局建設新能源項目370萬千瓦,已落實風電項目開發權230萬千瓦,抽水蓄能電站140萬千瓦,項目投資將超過300億元。

  行進在試驗區先行發展區,道路縱橫,塔吊高聳,一座座現代化廠房建設正酣。截至目前,已有國家電投、三一重能、金風科技、中鐵二十一局、中鐵十五局、中國水電四局等63家疆內外企業入駐,累計完成投資56.47億元。

  2020年12月7日,國務院批復設立新疆塔城重點開發開放試驗區,成為全國第9個、西北地區第1個沿邊重點開發開放試驗區。

  獲批以來,塔城地區集中力量建設了50平方公里試驗區先行發展區,全面啟動了新能源創新産業園、國際物流園等45個重點項目,重點打造五個功能産業區。與此同時,創新出臺試驗區工程建設項目代辦幫辦、容缺受理、清單告知等制度,持續優化營商環境。(完)

[責任編輯:盛元]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64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