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位置:首頁 >> 新聞中心 >> 正文

同心強産業 攜手促發展

作者: 張治立    來源: 新疆日報    日期: 2023-04-25

  天山南北春潮涌,接力援疆步履疾。

  産業興則百業興,産業強則經濟強。一棒又一棒的接力援疆中,一批又一批省市援疆幹部人才滿懷激情、鉚足幹勁,通過抓項目、搭平臺、引龍頭、拓市場等舉措,有力促進了受援地高品質發展。

  在這些産業項目集中開工、産業鏈不斷延伸、産業形態日益豐富的大好時節,第十批省市援疆幹部人才在交出接力棒的同時,也交出了以産業促發展、以産業促就業、以産業促穩定,不斷提高受援地“造血功能”的滿意答卷。

  3年來,第十批省市援疆幹部人才務實推進産業援疆,堅持把推進經濟社會高品質發展作為重要內容,安排援疆資金190多億元、實施産業援疆項目1344個,助力受援地發展內生動力活力不斷釋放、有效提升,經濟形勢企穩向好、生機勃勃。

  著眼長遠

  壯大特色優勢産業

  谷雨前後,阿克蘇地區溫宿縣溫宿鎮金華新村春和景明。特色水生生態種植養殖示范基地裏,茭白等水生植物悄悄萌芽,甲魚自在遊弋;黑木耳立體栽培種植基地裏,菌棒上冒出簇簇新鮮的黑木耳;金線蓮中試基地,密密麻麻的幼苗茁壯生長……

  “我們村是城郊村,每人平均耕地少。這幾年,浙江省金華市對口支援阿克蘇地區溫宿縣指揮部從農民持續增收長遠考慮,在村裏嘗試發展多項特色産業,扶持建設多個種植養殖示范基地,村民的致富路越來越寬。去年,村每人平均收入達到23500元,成了遠近聞名的明星村。”4月18日,金華新村黨支部書記布海力且木·艾孜木説。

  3年來,浙江援疆幹部人才立足受援地特色優勢,務實推進産業援疆。其中,深化“十城百店”工程2.0版,建好“浙阿雲”産銷對接雲交易平臺,推動線上線下融合發展,優化提升“百城百網千店”,推動構建高效的農産品流通網絡;深化“萬畝億元”工程2.0版,以“一縣一品一鏈”為抓手,進一步培育壯大優勢特色農産品産業鏈供應鏈。

  新疆擁有獨特資源稟賦、區位優勢,各地資源優勢又不盡相同,如何發掘壯大受援地特色優勢,用活用好援助方特色優勢,把這些優勢轉化為産業優勢、發展優勢,19省市援疆指揮部及所屬各分指揮部因地制宜,加強資源配置,科學布局産業,集中力量打造現代化産業體係,促進區域産業協調發展。

  3年來,北京市共投入援疆資金5.25億元,助力受援地特色種植養殖産業發展。包括完善和田市現代農業産業園配套設施,發揮輻射帶動作用;支援墨玉縣農副産品冷鏈物流建設項目,提升果蔬冷鏈物流能力,延長種植業産業鏈;支援兵團第十四師皮山農場無花果基地項目建設,促進農業集約化發展;啟動航太育種工程,選育和田玉米、小麥主糧種子搭載問天實驗艙開展航太育種實驗等。

  吉林省産業援疆堅持“造血提質”,找準吉林省産業優勢與受援地資源優勢結合點,通過産業合作、企業對接、經貿交流等途徑,積極謀劃推動阿勒泰地區特色産業發展壯大。通過銜接兩地冰雪産業合作,促進了當地旅遊産業提檔升級;依靠吉林醫藥産業優勢,扶持阿勒泰地區傳統醫藥集聚發展;推動建立種苗繁育示范基地和道地藥材生態種植示范基地,完成40個中草藥品種引育試驗、15個道地野生中藥材品種引育試驗和“糧藥”“草藥”“藥藥”三種形式的套種示范等。

  精準招商

  優化改善營商環境

  今年開春,喀什地區伽師縣粵伽新梅産業園項目成為當地第一批復工項目。去年,廣東省投入援疆資金近億元,與伽師縣打造以新梅為主的集交易、分揀、保鮮、冷藏、包裝、物流、研發和培訓為一體的全産業鏈園區——粵伽新梅産業園,並引進企業落戶,初步形成了一條新梅産業鏈。

  伽師縣委副書記王東紀介紹,近年來,廣東産業援疆在數字化消費領域不斷進行新探索:盤活受援地特色資源,加大産業投入和招商引資力度,加快産業轉型升級,打造品牌,培育一批技能人才和致富帶頭人……為受援地可持續發展找到“源頭活水”。通過精準招商、以商招商,從事紡織服裝、光伏發電、醫藥、農産品深加工等廣東企業紛紛落戶喀什,形成聯動發展、相互配套的産業發展新格局。

  3年來,第十批省市援疆幹部人才視受援地為第二故鄉,人人都是牽線者,人人爭做招商員。各省市援疆指揮部與受援地黨委和政府一起謀劃,共同實施,不斷優化改善營商環境促招商。援受雙方充分立足新疆絲綢之路經濟帶核心區優勢,通過舉辦招商推介會等,完成招商引資項目1598個,落地資金1100多億元。

  安徽省以絲綢之路經濟帶核心區建設為驅動,推進要素暢通流動,促進皖疆兩地共贏發展。共建“軌道絲路”,聚焦集貨,服務推動把安徽貨物運出國境。協調合肥國際內陸港發展有限公司與新疆國際陸港(集團)有限責任公司簽訂《共建中歐班列戰略合作備忘錄》,明確出口班列合作內容;促成合肥國際陸港與新疆八一鋼鐵共建“合肥陸港——寶武班列”,運載白色家電發往哈薩克斯坦阿拉木圖;協調共建“合肥中歐(寶武)班列前置倉”,降低企業9810跨境電商模式的風險和成本。

  上海市立足克拉瑪依市“一主多元”産業發展方向,把握招商引資關鍵點,支援克拉瑪依市在上海、深圳等東部沿海城市舉辦城市推介會、招商引資推介會,通過叩門招商、以商招商、産業鏈招商等方式,積極引進和助推“為油服務”和“非油”産業項目落地。成功引進上海艾特海浦公司在克投資新一代水冷數據中心,建設全國單體最大的影視動漫渲染基地;引入上海輪匠科技有限公司在建輪胎全産業鏈碳中和産業園。

  福建省援疆前方指揮部聚焦重點産業招大引強和補鏈強鏈,深度發掘閩昌産業協作空間和潛力,為昌吉回族自治州經濟高品質發展蓄勢增能。聯繫協調多家福建龍頭企業入疆考察投資項目,充分利用展會平臺,在福州、廈門等地舉辦專場推介會,持續推介昌吉州招商項目及營商環境,並通過駐點招商、定向招商、以商招商、聯合招商、線上招商等多種方式,力爭更多好項目大項目落地昌吉。

  互利共贏

  強化産業園區合作

  産業園區作為産業高密度集聚之地,與地方經濟發展密切相關。在伊犁哈薩克自治州伊寧縣紡織産業園,紡紗、織布、成品加工上下遊産業鏈雛形已顯。經過5年多的建設運營,作為援疆項目的伊寧縣紡織産業園由當初的單純産業援疆,發展成如今南通和伊寧兩地産業互動、互利。

  據了解,第十批江蘇省對口支援伊犁州前方指揮部實施産業強基行動計劃,幫助伊犁集中打造一批現代産業發展引領區,現已挂牌9家,其中在伊寧縣紡織産業園設立江蘇援疆(南通)産業園,推動江蘇紡織産業轉移,努力打造全州最大的就業基地、全疆最大的産業援疆基地、全國最大的家紡坯布生産基地。還有蘇州援疆産業園、南京援疆産業園、張家港援疆産業園等各具特色。

  3年來,19省市援疆在助力受援地産業發展中,強化産業園區合作促共贏,把産業園區作為聚集企業的重要平臺,支援71個園區進行基礎設施建設,推動受援地與援疆省市44個園區合作共建,建設飛地園區,承接産業轉移,促進發展共贏。

  山東省對口支援新疆工作指揮部持續打造特色園區,在疏勒縣建設戶外運動裝備、電子組裝、現代蔬菜産業園,在英吉沙縣規劃建設綠色建材産業園,在岳普湖縣建設包裝材料産業園,在麥蓋提縣建設紡織服裝、紅棗加工交易産業園,不斷提升園區承載力,提高園區可持續發展能力。同時,深化完善山東省重點産業園區與喀什産業園區合作共建機制,加強合作交流,促進産業升級。

  湖北省援疆工作前方指揮部持續加大産業援疆和招商引資力度,幫助天萊牧業、精杞神、雙河優選等本地龍頭企業打造知名品牌,支援阿拉山口國際木材産業園打造全疆最大的進口木材交易中心,發揮博爾塔拉蒙古自治州湖北商會作用,助力援疆企業發展。精準實施援疆項目,務實推進産業援疆,助力鞏固脫貧攻堅成果,實現産業提能升級、促進鄉村振興。

  深圳市引進深圳鹽田港集團全面運營喀什綜合保稅區,簽訂“五方協議”,進出口貿易額大幅增長;江西省支援阿克陶縣江西工業園建設配套設施項目、現代農業科技園、馕産業基地和冷鏈物流中心,著力提升營商“硬環境”……通過援受兩地強化産業園區合作,兩地政府、企業、群眾均嘗到了協同發展、互利共贏的甜頭。

[責任編輯:盛元]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614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