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位置:首頁 >> 新聞中心 >> 正文

伽師縣:養殖鴕鳥覓“錢”景

作者: 趙西婭    來源: 天山網    日期: 2023-04-23

  灰褐色大長腿、長脖子的鴕鳥從圍欄探出一個個小腦袋,時而優雅散步,時而嬉戲玩耍。在伽師縣米夏鄉巴什歐依托格拉克村鴕鳥養殖基地,鴕鳥養殖正成為該村的一個全新産業。

  “鴕鳥渾身都是寶,肉可食用,我們算過一筆賬,每年每只鴕鳥光羽毛、蛋、幼苗就可以賺1萬多元,而且鴕鳥蛋還可以做蛋雕工藝品,都是一筆不小的收益。”4月15日晚,養殖戶吐爾孫·亞克甫和妻子為鴕鳥準備了營養可口的胡蘿蔔大餐。駝鳥們踱著大步奔向夫妻倆。在他們的精心照料下,一只只駝鳥羽翼豐滿,體型最大的已有100多公斤。

  一年前,養殖鴕鳥在村民眼裏還是件不敢想的事,如今,不僅是本村村民,就連周邊縣市的村民都來基地觀摩,學習養殖技術、預定幼苗……巴什歐依托格拉克村因為養殖鴕鳥聲名鵲起。

  2022年,自治區教育廳駐伽師縣米夏鄉巴什歐依托格拉克村“訪惠聚”工作隊第一書記張文在調研時發現,鴕鳥有較高的附加值,養育成本低,而且育肥速度遠遠高于牛羊。經過多次市場調研和論證,最終巴什歐依托格拉克村“兩委”決定嘗試鴕鳥特色養殖,並申請自治區財政資金20萬元引進200只鴕鳥幼苗,採取村集體+合作社的模式養殖鴕鳥。

  因缺乏養殖經驗,養殖鴕鳥起初也經歷了一波三折,出現了部分鴕鳥死亡情況。經過在其他養殖基地學習和邀請技術人員現場指導,吐爾孫逐漸掌握了科學養殖技術。“鴕鳥是雜食動物,不挑食,喜歡相對幹燥的環境。我們還把鴕鳥按照大小分成兩個片區管理。”如今,吐爾孫只要往鴕鳥群一瞅就能察覺出來哪知鴕鳥有恙。目前百余只鴕鳥已經長大,個個活力十足,今年10月,鴕鳥將進入産蛋期。村裏正積極聯繫銷售渠道,已與疆內多地簽訂預售協議。

  為推進鴕鳥養殖基地可持續發展,今年,巴什歐依托格拉克村還將採取村集體+合作社+農民的方式養殖,打造集鴕鳥孵化、養殖、觀賞、銷售于一體的鴕鳥養殖特色産業鏈,帶動群眾增收,不斷壯大村集體經濟,提升群眾的獲得感和幸福感。

 

[責任編輯:盛元]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520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