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位置:首頁 >> 新聞中心 >> 正文

新疆繼續實施棉花目標價格政策

作者: 石鑫    來源: 新疆日報    日期: 2023-04-23

  近日,國家發展改革委、財政部印發了《關于完善棉花目標價格政策實施措施的通知》,明確規定2023—2025年在新疆繼續實施棉花目標價格政策,目標價格水準為每噸18600元。

  《通知》指出,現行棉花目標價格政策框架保持不變,支援力度保持穩定,保障棉農基本收益和植棉積極性。同時,完善政策實施措施,穩定棉花産量,促進品質提升,保障相關機制順暢運作。

  《通知》明確穩定目標價格水準。繼續按照生産成本加合理收益的作價原則確定目標價格水準,合理收益綜合考慮棉花産業發展需要、市場形勢變化和財政承受能力等因素確定。2023—2025年,新疆棉花目標價格水準為每噸18600元,如遇棉花市場形勢重大變化,報請國務院同意後可及時調整。

  統籌考慮近幾年新疆棉花生産情況以及當地水資源、耕地資源狀況,對新疆棉花以固定産量510萬噸進行補貼。

  《通知》提出,自治區和新疆生産建設兵團要著力提升品質,進一步用好目標價格補貼資金,在更大范圍內實施品質補貼,合理確定品質補貼標準,利用“優質優補”引導優質棉花生産;採取有效措施,積極有序推動次宜棉區退出,推進棉花種植向生産保護區集中;推進全疆棉花統一市場建設,全面推行籽棉交售互交互認,加快實現兵地棉花市場融合、補貼標準銜接;繼續實施“專業倉儲監管+在庫公證檢驗”制度,並配套安排相關措施,保障市場價格高于目標價格時有關機制順暢運作;因地制宜開展保險試點。

  自2014年國家在新疆啟動棉花目標價格改革試點以來,我區棉農收益得到保障,棉花生産高效集約,棉花品質逐步提升,棉花産業鏈全面激活,成效顯著。

[責任編輯:盛元]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52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