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位置:首頁 >> 新聞中心 >> 正文

錯位發展 各地外貿顯著增長

作者: 黑宏偉    來源: 新疆日報    日期: 2023-04-23

錯位發展 各地外貿顯著增長

——新疆外貿亮點觀察③

  “一季度,從外貿布局看,我區多地州市增勢強勁,布局更加協調。”4月19日,烏魯木齊海關二級巡視員阿裏木·吾布力在自治區人民政府新聞辦公室召開的“新疆推進高品質發展”係列主題發布會上説。

  今年以來,自治區黨委和政府高效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一係列促進外貿保穩提質和口岸保通保暢的政策措施落地顯效,新疆外貿進出口量增質升動力足,保持高速增長,持續顯示出強勁的發展勢頭。

  烏魯木齊海關發布的數據顯示,一季度,我區14個地州市中10個地州市進出口值實現增長,其中7個地州市外貿進出口呈倍增態勢。

  自治區商務廳黨組成員、副廳長何國慶説,今年,新疆支援外貿穩定發展8條措施出臺,為外貿促穩提質、行穩致遠夯實了基礎。為加快政策落地見效,自治區商務廳建立工作臺賬,逐項細化分解任務,加強工作協調和服務保障,形成穩外貿工作合力。

  一季度,烏魯木齊市外貿進出口值居全疆首位,達176億元,同比增長61.4%。喀什地區、伊犁哈薩克自治州、博爾塔拉蒙古自治州等緊隨其後,保持高速增長,形成錯位發展的良好態勢。

  烏魯木齊邊疆賓館商貿市場2022年9月入選全國第六批市場採購貿易方式試點。該市場借鑒江蘇、浙江等地的先進經驗,謀劃建設了市場採購貿易方式試點聯網資訊平臺“新貿通”,打造市場採購貿易“新疆模式”,今年3月順利通過國家驗收。

  新疆邊疆賓館有限責任公司副總經理馬景峰介紹,平臺驗收投用後,進一步方便了市場內3000多家商戶開展對外貿易。

  今年,新疆明確以打造向西開放亞歐黃金通道、服務構建新發展格局為目標,加快發展口岸、邊境貿易等傳統競爭優勢,培育新業態、貿易産業融合發展新優勢的工作思路,政策紅利加快釋放。

  4月18日,一車車農副産品從霍爾果斯口岸出發,向西“奔赴”,當天即可到達哈薩克斯坦阿拉木圖市。

  “一季度,企業貿易額已突破2億美元。”霍爾果斯金億國際貿易(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于成忠説,今年公司日均出口果蔬、日用百貨超1000噸,同比增長30%。

  隨著國際市場對中國商品需求的不斷增長,伊犁哈薩克自治州作為向西國際物流大通道的作用日益凸顯。烏魯木齊海關發布的數據顯示,一季度,伊犁州、塔城地區、哈密市、克拉瑪依市、博州外貿進出口值增速居前五,增速分別為198.4%、183.6%、179.4%、163.3%、150.6%。

  伊犁州商務局黨組書記皮履屏表示,將借助“一帶一路”建設東風,推動高水準對外開放,堅持以霍爾果斯經濟開發區為龍頭,通過優化口岸營商環境、提升通關效能、釋放改革紅利,促進外貿、外資、外經聯動發展。

  新業態、新模式是推動外貿高品質發展的重要引擎。目前,我區已培育形成跨境電子商務、市場採購貿易、二手車出口、邊民互市等外貿新業態、新模式。各地立足區位優勢和資源稟賦,積極探索符合新疆特色的外貿發展路徑。

  一季度,南疆地區外貿持續發力,其中克孜勒蘇柯爾克孜自治州、喀什地區、和田地區、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外貿增長顯著,進出口值分別增長134.5%、102.3%、77.4%、41.1%。南、北疆地區外貿規模差距逐步縮小,呈現協同發展態勢。

  喀什地委副書記秦加友表示,喀什地區將加快基礎設施建設,加快推動跨境電商企業聚集和各業務模式全面發展,推進融資租賃、保稅研發、保稅維修、二手車出口、平行車進口等新業態取得實質性突破,推動外向型經濟邁上新臺階。

  何國慶表示,要鞏固當前外貿來之不易的向好趨勢,按照黨中央、國務院的有關決策部署,持續釋放政策紅利,不斷拓展對外經貿合作空間,推動與中亞五國毗鄰州區合作機制全覆蓋,促進外貿企業抓訂單,擴大外貿主體數量,保障優勢産品出口,發展外貿新業態,穩定和提升加工貿易,用好各類開放平臺,持續擴大進口,以更大力度推動外貿穩規模、優結構,著力打通堵點和難點,努力實現外貿“半年紅”“全年紅”,助力絲綢之路經濟帶核心區建設。

[責任編輯:周倩]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517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