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位置:首頁 >> 新聞中心 >> 正文

從黨的創新理論中汲取智慧力量

作者: 張艷芳    來源: 新疆日報    日期: 2023-04-23

自治區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扎實開局

從黨的創新理論中汲取智慧力量

  真理之光照耀前路,思想洗禮一以貫之。

  在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中,我區第一批主題教育單位全面對標習近平總書記有關主題教育係列重要講話精神,認真貫徹黨中央決策部署,在自治區黨委堅強領導下,牢牢把握“學思想、強黨性、重實踐、建新功”的總要求,緊密聯繫實際精心組織實施,從黨的創新理論中汲取智慧力量,以真學真用、真抓實幹的具體行動推動主題教育走深走實。

  目前,全區111個第一批主題教育單位已全面完成動員部署,1.56萬名縣處級以上領導幹部、15.13萬名黨員積極參與,全區主題教育蹄疾步穩扎實推進。

  精心組織開好局

  中央主題教育工作會議召開後,自治區黨委主要負責同志即對推動深入開展主題教育作出安排部署。4月8日,自治區黨委以電視電話會議形式召開全區主題教育工作會議,強調要嚴格對標中央部署,緊密結合新疆實際,牢牢把握總體要求,緊緊錨定目標任務,一體推進理論學習、調查研究、推動發展、檢視整改各項工作,著力解決突出問題,推動主題教育走深走實,為全區開展主題教育發出了“動員令”,吹響了“衝鋒號”。

  進行前瞻性謀劃、係統性設計、整體性推進。自治區成立主題教育工作領導小組,加強組織領導和工作指導;突出實踐特色,緊密結合完整準確貫徹新時代黨的治疆方略的實際,研究制定自治區主題教育實施方案,細化理論學習、調查研究、專項整治、辦實事解民憂工作要求,推動主題教育從一開始就整體聯動高效。

  以上率下,制定自治區黨委常委會具體工作計劃,做到“規定動作”一個不少、“自選動作”務實管用。

  “關鍵少數”發揮示范帶動作用,我區第一批主題教育單位迅速行動,推動主題教育各項任務落實到位。

  自治區人大常委會黨組、自治區人民政府黨組、自治區政協黨組通過強化組織實施、明確具體工作任務、確定重點調研課題、細化辦實事解民憂舉措等方式,扎實有力推進主題教育走在前列。

  自治區紀委監委、自治區黨委辦公廳、自治區黨委宣傳部、自治區黨委統戰部等部門單位以時不我待的精神作出安排部署。廣大黨員幹部表示,要以高度的政治責任感和扎實工作作風投身主題教育,努力在以學鑄魂、以學增智、以學正風、以學促幹方面取得實實在在成效。

  主題教育時間緊、任務重、要求高,必須謀劃好、組織好、落實好。為加強督促指導,自治區派出11個巡回指導組進駐第一批主題教育單位,壓緊壓實黨委(黨組)主體責任,採取巡回指導、隨機抽查、下沉走訪、調研訪談等方式,與所指導單位同題共答,增強督促指導工作精準性、有效性,推動主題教育實現良好開局。

  深學細悟把握精髓

  4月19日,一場別開生面的理論研討會在自治區黨委黨校(行政學院)舉行,自治區、兵團黨委黨校(行政學院)係統黨員幹部,圍繞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二十大精神進行深入交流,線上線下同步學習討論,氣氛熱烈。

  自治區黨委黨校(行政學院)副校(院)長艾比·沙拉木説,開展好主題教育,我們要在全面學習、全面把握、全面落實上下足功夫。只有學深悟透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才能更好發揮黨校在黨的創新理論研究闡釋、為黨和政府建言獻策等方面的作用,更好為中國式現代化的新疆實踐貢獻力量。

  思想就是力量,學之愈深,知之愈明,行之愈篤。

  通過舉辦讀書班、黨委(黨組)理論學習中心組學習、開設“新時代新疆幹部大講堂”等抓實領導班子學習;通過每周定期學習、“三會一課”、“黨旗映天山”主題黨日首學1小時制度等抓好基層組織學習……

  我區第一批主題教育單位把“學思想”擺在首位,把加強理論武裝作為重中之重,重點學習習近平總書記有關主題教育係列重要講話精神、黨中央確定的學習材料、習近平總書記關于新疆工作的重要講話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等,讓黨員幹部坐下來、靜下心、鑽進去,全面學習領會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科學體係、精髓要義、實踐要求,掀起了讀原著學原文悟原理的又一輪熱潮——

  4月15日,自治區黨委理論學習中心組舉行專題學習會,認真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主題教育工作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精神,並進行交流研討。

  自治區黨委組織部結合實際開展“五個一”實踐研學,即1次“誦讀領袖經典、建功美好新疆”主題誦讀會、1次“領悟真理力量、破解實踐難題”解放思想研討會、1次“賡續紅色血脈、砥礪理想信念”瞻仰革命舊址教育、1次“學習身邊榜樣、傳承優良部風”政治忠誠專題教育、1次“尊黨章學法規、懂政策當行家”業務競賽,推動深化學習效果。

  自治區公安廳、自治區農業農村廳、新疆大學在原原本本、逐篇逐段認真學習黨的二十大報告和黨章、《習近平著作選讀》、《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專題摘編》等學習材料的基礎上,結合單位職責,反覆、深入、係統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關于政法工作、“三農”工作、教育工作的重要論述,開展專題學習。

  自治區發展改革委黨組舉辦為期8天的讀書班,班子成員圍繞“緊貼民生推動新疆高品質發展”等專題,深學細悟,感悟思想偉力。

  ……

  “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這些重要論述,對我們增強本領、做好工作、開拓未來,具有重要的指導意義”“要珍惜這難得的學習機會”……廣大黨員幹部將《習近平著作選讀》等書目作為案頭書,在深入學習中找思路、找方法、找答案,為思想充電、為精神補鈣、為工作加油、為發展賦能。

  以學促幹推動發展

  “水資源短缺等問題極大制約了經濟發展,希望協調解決用水總量不足的問題。”兵團第九師白楊市黨委書記、政委王新革説。

  “既要解決該區域缺水問題,又要為高品質發展注入強勁‘水動力’。”自治區水利廳廳長張強表示,將組織專家進行論證,把方案做得更細,問題估得更足,對策考慮得更周密。

  這是4月19日召開的全區高品質發展(北疆片區)現場會上的一幕。

  深入學習習近平經濟思想,完整準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研究破解制約高品質發展的深層次矛盾和問題。全區緊密結合開展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近期相繼召開烏克昌、南疆、東疆、北疆片區高品質發展現場會,研究推進自治區“八大産業集群”建設、油氣煤炭等礦産資源開發利用等重大問題,統籌謀劃區域高品質發展的思路舉措、方法路徑和重點工作。

  理論的價值在于指導實踐,學習的目的全在于運用。

  我區第一批主題教育單位把開展主題教育同推動中心工作結合起來,緊密結合當前正在幹的事,把理論學習、調查研究、推動發展、檢視整改貫通起來,有機融合、一體推進,引導黨員幹部把學習成果轉化為堅定理想、錘鍊黨性和指導實踐、推動工作的強大力量。

  以調研打開新疆工作新局面。自治區黨委在中央要求的12個方面基礎上,細化明確20項重點調研課題,形成覆蓋改革發展穩定重點工作的20條“新疆調研功能表”,要求第一批主題教育單位結合職能職責,領導班子成員每人牽頭1個課題開展領題調研,同時針對本領域或工作中最突出的難點問題開展專題調研。

  自治區生態環境廳把調研選題與第二輪中央生態環境保護督察反饋意見結合起來深入研究,著力研究解決“烏—昌—石”“奎—獨—烏”重點區域大氣污染問題;自治區商務廳圍繞推動外貿固穩、外資促穩等選題開展調研;自治區交通運輸廳從加快構建現代物流供應鏈體係等重大項目上入手,開展跟蹤性調研,運用黨的創新理論研究新情況、解決新問題。

  各單位在主題教育中認真搜尋工作中的短板弱項及其根源,邊學習、邊對照、邊檢視、邊整改,不斷提升能力本領。

  針對“雙減”政策下學校第二課堂教育資源短缺的實際,4月19日,自治區科協啟動了“科技館裏的科學課”試點項目,依托科技館豐富的資源優勢,通過雙師課堂、線上線下相結合的方式為學校提供豐富的科學教育資源,服務學校課後活動,助力青少年科學素質全面提升。

  堅持不懈用黨的創新理論凝心鑄魂。相信隨著主題教育的深入推進,我區廣大黨員幹部必將把思想偉力轉化為奮鬥動力,在新征程上奮力譜寫強國建設民族復興新疆篇章。

[責任編輯:周倩]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517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