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位置:首頁 >> 新聞中心 >> 正文

風起四片區 發展春潮涌

作者: 王興瑞    來源: 新疆日報    日期: 2023-04-23

風起四片區 發展春潮涌

——新疆高品質發展現場會述評

  谷雨過,立夏隨。春夏之交的新疆,孕育著熱烈蓬勃的生機和希望。

  站在以高品質發展推進中國式現代化的關鍵節點,全區緊密結合開展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近期相繼召開烏克昌、南疆、東疆、北疆片區高品質發展現場會,為新疆新征程上發展大局謀篇起勢。

  新征程上新疆要奮發有為迎頭趕上

  全面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的開局之年,注定不同尋常。

  習近平總書記、黨中央明確提出:“高品質發展是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首要任務。”開年以來,全國各地錨定高品質發展,只爭朝夕謀發展,鉚足幹勁促發展,大江南北春潮激蕩。

  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上,新疆不能落伍、更不能掉隊,要奮發有為、迎頭趕上,必須起而行之,扎實謀劃推進高品質發展——自治區召開四場片區現場會,向全社會發出以高品質發展推進中國式現代化新疆實踐的強烈信號,表明新疆全力以赴推進高品質發展的堅定決心。

  這是近年來,新疆首次以這種形式分類指導、部署推進高品質發展工作。

  “要深刻領會自治區黨委的深刻用意。”不少與會人員表示,召開現場會,就是要全疆上下更加深刻認識新疆發展要求之迫切、任務之艱巨、責任之重大,有力動員各地各部門擔當實幹、全力推動高品質發展各項任務落地見效。

  隨著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有序開展,全區高品質發展現場會緊緊圍繞“學思想、強黨性、重實踐、建新功”的總要求,推動各地通過學深悟透新時代黨的創新理論指導做好新階段工作,“特別是在全面學習、深刻理解、準確把握、扎實推動高品質發展上下更大功夫”。

  高品質發展新疆有條件有優勢

  推動高品質發展,新疆有條件、有優勢,自治區黨委思考深、謀劃實。

  猶記得習近平總書記去年視察時,對新疆發展寄予厚望,要求“要深刻認識發展和穩定、發展和民生、發展和人心的緊密聯繫,推動發展成果惠及民生、凝聚人心”。

  牢記總書記殷切囑托,新疆緊緊圍繞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中的戰略定位,深刻把握自身資源稟賦、産業基礎、發展優勢等各方面實際,因地制宜、係統謀劃各片區發展定位和側重方向:

  烏克昌片區,是新疆經濟高品質發展的核心引擎、建設絲綢之路經濟帶核心區的關鍵節點;

  南疆片區作為“棋眼”,在新疆高品質發展全局中具有特殊重要意義;

  東疆片區在新疆打造全國能源資源戰略保障基地、保障國家能源資源安全中要發揮重要作用;

  北疆片區能源資源富集、開放優勢顯著,要擔當起新疆高品質發展“戰略支點”的重任。

  打造亞歐黃金通道和向西開放橋頭堡,打造全國能源資源戰略保障基地,打造全國優質農牧産品重要供給基地……圍繞中心大局,現場會深刻謀劃各片區發展著力點。

  八大産業集群,是新疆現代化産業體係的重要支撐,也是各片區高品質發展的有力抓手。圍繞推動油氣增儲上産和“疆油疆煉”、加大煤炭等礦産資源勘探開發力度、努力實現糧食增産目標、壯大清潔能源規模等關鍵,現場會謀劃推動重大項目加快落地。

  擴大高水準開放,是新疆加快建設對外開放大通道,打造內陸開放和沿邊開放高地的必由之路。現場會聚焦“一港、兩區、五大中心、口岸經濟帶”建設,對深化與周邊國家各領域合作,提升基礎設施互聯互通水準,推動口岸經濟轉型升級等重點工作提出要求。

  水資源利用效率有多高,新疆的發展空間就有多大。自治區綜合把握全疆水資源實際,統籌節水蓄水調水,研究推進強化水資源集約節約利用、重點水利工程建設、解決區域性缺水問題等工作。

  謀之越深,則行之越遠。與會人員在現場交流中表示,自治區深刻謀劃高品質發展大棋局,明晰了思路,鼓舞了幹勁,為各片區注入了強大發展動力。

  在不斷解決問題中推進和實現發展

  歷史總是在不斷解決問題中前進的,高品質發展也必然在不斷解決問題中推進和實現。

  現場會堅持問題導向、直面短板弱項。各地州市和兵團各師市開門見山,提出迫切需要解決和協調支援的事項,自治區領導和相關部門現場回應、提出措施建議。

  破題,聚焦當前制約各地高品質發展的突出難點堵點問題;

  發力,緊扣事關長治久安的根本性、基礎性、長遠性工作。

  “作為絲綢之路經濟帶核心區‘五大中心’主要承載地和烏魯木齊都市圈中心城市,烏魯木齊需加快完善路網體係”;

  “對于兵團第三師圖木舒克市提出共建有關水利樞紐的問題,將主動靠前服務,加快推進項目前期工作。”基礎設施建設是南疆各地州、兵團師市集中反映的共性問題之一;

  新能源並網、加快礦區開發、推動天然氣管道建設……東疆片區會上提出的重點問題中,涉及能源方面的佔了相當大比例;

  “塔克什肯口岸貨運通道空間狹小,中蒙雙方口岸均無發展備用地。”北疆片區的關注熱點,不少都集中在提升口岸發展水準,提升開放發展能力上;

  ……

  “點題”抓住主要矛盾,“破題”更需良策實招。現場會的品質,很大程度上取決于會場外的深入調研和思考。

  沒有調查就沒有發言權,沒有調查就沒有決策權。提出切中要害的問題,離不開對本地發展如數家珍般的掌握;拿出切實可行的辦法,更需要對問題深刻了解和研究。

  自治區黨委帶頭踐行調查研究,主要領導深入沙漠腹地了解油氣産業發展情況,直奔河流湖泊“問診”水資源調配利用,走進工廠企業察看重大項目建設,來到鄉鎮農村一線“把脈”鄉村全面振興,係統研究解決當前高品質發展的瓶頸制約。

  為確保現場會開出成效,自治區相關領導和各部門負責同志做了大量前期調研準備工作。通過扎實調研,掌握了真實情況,找到了問題症結,自然也就能切中肯綮、提出更加管用有效的舉措。

  強勁增勢堅定高品質發展信心

  奮進開新局,起步新氣象。今年以來,新疆推動經濟運作加速恢復,頗為亮眼的成績,為全年高品質發展開了好頭。

  一季度,全區外貿進出口額、一般公共預算收入、固定資産投資、規上工業增加值等多項指標增速居全國前列。

  數據顯示,一季度新疆外貿進出口總值同比增長80.3%,延續了去年快速增長態勢。其中,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進出口值增長77.4%,對中亞五國進出口值增長84.5%。

  這個趨勢,從自治區今年推動開放合作的工作力度上就有所反映。自治區黨政主要領導相繼同多位中亞國家駐華大使會見交流,推進解決具體問題;中國新疆友好交流訪問團3月底赴中亞三國,促進溝通合作進一步深化;全區各地各部門積極推動對外經貿往來增頻率、提速度,這幾天,新疆又迎來了規模龐大的烏茲別克斯坦政府和企業家代表團……可以預見,隨著開放腳步不斷加快,還將有更多亮點出現在新疆經濟發展成績單上。

  連日來,不斷有新疆經濟發展領域的好消息傳出——聚焦糧食增産200萬噸目標,全疆已春播糧食作物600余萬畝。一季度,塔裏木油田油氣産量當量同比增加15萬噸;新疆電網新能源裝機容量同比增18倍;疆電外送電量同比增長8.9%,創同期歷史新高;新疆鐵路貨運量同比增長10.1%,創歷史新高;旅遊市場回暖明顯,有望實現新的突破。

  強勁的增長勢頭,讓各地推進高品質發展信心倍增。眼下,新疆已進入施工黃金期,各地爭分奪秒推進項目建設,特別是隨著高品質發展現場會期間重點研究的事項加快落地見效、取得實質性成果,全區經濟社會發展將積蓄更多新動能新優勢。

  起跑映照全程,開局啟示未來。以現場會為契機,新疆正乘勢而上、快馬加鞭推進高品質發展。

  高品質發展關鍵在人

  幹事創業,關鍵在人。高品質發展的關鍵更在于人。

  綜觀四場全區高品質發展現場會,幾乎每場都對加強人才隊伍建設、提升黨員領導幹部推動高品質發展能力本領著重要求、反覆強調。

  其用意就是要對照深入開展主題教育各項要求,更好把握當前高品質發展的新階段新形勢新要求,更新觀念、開拓視野、擴展思維,以新思路新辦法研究新情況、解決新問題,不斷提高能力本領,推動新疆高品質發展的突出問題不斷得到破解。

  “人才是高品質發展的最大短板。”“經濟領域幹部人才中,相關技術職稱人員佔比較少。”“大會為我們改進工作作風,提升能力水準打了‘樣兒’。”“要進一步解放思想、創新思路,搶抓機遇、狠抓落實。”與會人員的心聲中,既有直面人才、能力不足的坦誠,更有真抓實幹、奮起直追的堅定。

  徵途壯闊,實幹為先。聚焦推進中國式現代化的新疆實踐,天山南北人心凝聚、鬥志昂揚,在高品質發展之路上奮楫前行。

[責任編輯:周倩]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517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