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位置:首頁 >> 新聞中心 >> 正文

為北疆高品質發展加力提速

作者: 劉翔 張磊    來源: 新疆日報    日期: 2023-04-21

  4月19日,全區高品質發展(北疆片區)現場會在伊寧市舉行。這是新疆分片區召開高品質發展會議的最後一場。

  一段段深刻嚴肅的“自我剖析”、一句句振聾發聵的“差距分析”……與會人員對照黨中央關于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高品質發展的一係列重大決策部署,進一步理清制約高品質發展的短板弱項,切實拿出解決問題的實招硬招,以深化調查研究推動解決發展難題,以推動高品質發展的新成效檢驗主題教育成果。

  強化基礎支撐保障

  全力做好基礎要素保障,方能在高品質發展的道路上,不斷加固“穩”的基礎,加速集聚“進”的動能。

  “懇請支援伊犁州電力外送通道建設,滿足伊犁電源開發建設和富余電力外送需求!”伊犁哈薩克自治州煤炭和風光水儲能源豐富。隨著一批電力項目的加快建設,預計到2025年伊犁州發電量達到470億千瓦時,富余電量較多。

  針對伊犁州所提訴求,國網新疆電力有限公司董事長司為國表示,將加快推進伊犁至博州、伊犁至庫車兩條二回750千伏外送線路項目建設,力爭早日建成。

  隨著中歐中亞經貿往來日益密切,阿拉山口口岸進出口貨運量迅猛增長,跨境基礎設施現代化建設上的短板日益凸顯。

  目前,蘭新鐵路精河—阿拉山口段增建二線工程、哈薩克斯坦“多斯特克—莫因特”鐵路復線工程均已實施,國內國外兩條復線鐵路竣工後,各自的鐵路運力將大幅增長。

  “然而,兩國間僅有阿拉山口口岸至多斯特克口岸間的12公里鐵路仍是單線。”博爾塔拉蒙古自治州黨委副書記王貴駟説,“這成為制約鐵路運輸能力提升的最大瓶頸。”

  中國鐵路烏魯木齊局集團有限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高金陽之前已做了充分調研。“近日,我帶隊前往哈鐵,雙方就相關問題已達成一致意見。”高金陽表示,將在現有基礎上,通過挖潛提效提升口岸交接能力。對于改鐵路單線為復線,哈鐵明確表示積極支援。

  現場會,“水”字出現的頻率頗高。

  “水資源短缺等問題極大制約了經濟發展,希望協調解決用水總量不足的問題。”兵團第九師白楊市黨委書記、政委王新革説。

  自治區水利廳廳長張強表示,將組織專家進行論證,把方案做得更細,問題估得更足,對策考慮得更周密,“既要解決該區域缺水問題,又要為高品質發展注入強勁‘水動力’。”

  加大資源轉化力度

  一個地方的發展離不開當地資源的支撐。從某種程度上説,發展就是資源反覆利用並持續産生效益的過程。無論是自然資源,還是文旅資源,北疆不遑多讓。如何把資源優勢充分轉化為發展優勢,是亟待解決的課題。

  伊犁州用于原料藥發酵的玉米、大豆較豐富,擁有原料藥發酵所需的適宜氣候條件。希望自治區加強高位推動,力爭國家大宗原料藥(發酵類)産業集中生産基地早日落戶伊犁。

  和布克賽爾蒙古自治縣擁有白楊河、和什托洛蓋兩大礦區,區域內擁有基礎設施完備的自治區級和豐工業園區,具備煤炭煤電煤化工産業集群發展的各項條件。

  “將白楊河、和什托洛蓋礦區整體納入自治區煤電煤化工産業發展基地,統籌開發建設。”塔城地委書記魏建國建議。

  兵團第七師胡楊河市提出,支援當地開採能力共計500萬噸以上的4座煤礦進行資源開發,協調一鉀鹽礦新增鈉鹽礦種開採許可,提高資源轉化利用效率。

  油氣生産加工、煤炭煤電煤化工、綠色礦業、新能源……各地圍繞“八大産業集群”戰略布局,立足區域資源優勢,深挖發展潛力。

  “作為經濟綜合部門,我們將牢牢把握高品質發展這一首要任務,更好履行宏觀管理和經濟綜合協調部門職能。”自治區發展和改革委黨組書記王巋然説,“堅持係統觀念,加強統籌謀劃,推動大家反映的問題早解決,相關項目早落地。”

  自治區工業和信息化廳、自然資源廳等也對各地、師市的訴求現場給出回應,並就支援項目發展的一係列具體舉措作出説明。

  提升對外開放水準

  推進高水準對外開放,是實現高品質發展的內在要求和重要途徑。

  北疆片區區位優勢顯著,口岸眾多。會上,加快推進北疆片區高水準對外開放,成為參會各地、兵團師市討論的熱點話題之一。

  “塔克什肯口岸貨運通道空間狹小,中蒙雙方口岸均無發展備用地。”阿勒泰地委書記謝少迪希望自治區能協調解決塔克什肯口岸貨運通道南遷事宜,徹底解決大宗貨物通關能力不足等問題。

  當前,博州在奮力打造國內“效率最高、費用最低、服務最優”的陸路口岸。自治區層面高位推動,將阿拉山口公路口岸通關模式由現在的每周“6天×8小時”調整為“7天×24小時”。王貴駟表示,如此將最大程度提高公路口岸通關效能。

  兵團第十師北屯市黨委書記、政委王勝平也提出訴求,希望自治區支援阿黑土別克口岸重新開通運營,恢復建設吉木乃口岸的186團邊民互市點。

  王巋然表示,對于北疆片區口岸建設,將積極向有關部委爭取項目建設批復,對各地州、兵團師市做好指導工作,推進口岸經濟開發區提質增效。

  “我們將會同相關地州做好規劃工作,上報國家部委,做好相關照會工作。”自治區外事辦公室黨組副書記、主任田琦表示,將加快口岸基礎設施改造提升,為建設智慧口岸提供關鍵技術支撐,加快推進口岸經濟帶建設,推動口岸高品質發展,促進北疆片區高水準對外開放。

[責任編輯:茹斯坦]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46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