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位置:首頁 >> 新聞中心 >> 正文

聚焦高品質發展|科技加持 新疆尉犁百萬畝棉田迎播種季

作者:    來源: 新華網    日期: 2023-04-21

  “春為歲首,農為行先。”眼下正是天山南北棉花春播關鍵期,新疆尉犁縣100萬畝棉田正在新技術和大型機械加持下,緊張有序地開展春耕播種。

  在尉犁縣古勒巴格鄉巴西買裏村棉花播種現場,村民爾肯·熱衣木正在用自家的無人駕駛北鬥導航播種機在棉花地裏精量播種。工人緊跟著播種機查看開溝、下種、鋪膜、覆土情況,確保“一播全苗”。

尉犁縣百萬畝棉田春耕播種現場。汪志鵬 攝

  與往年不同的是,爾肯·熱衣木430畝棉花地裏首次使用上了0.015毫米的厚膜播種技術。

  爾肯·熱衣木説,使用這種厚膜,一公斤國家補助三塊多,一共補貼了1萬多塊錢。“這種厚膜既能回收,又能保溫、不出草。今年比去年早播10來天,每畝産量可增加三四十公斤。”

尉犁縣百萬畝棉田春耕播種現場。汪志鵬 攝

  據了解,今年尉犁縣種植的100萬畝棉花,將全部使用新推出的超強加厚復合地膜,節水又有利于限制雜草生長,更利于回收再利用。

  “今年在全縣推廣使用超強加厚膜,它的厚度由原來的0.01毫米變成0.015毫米,耐厚期從原來的180天變為現在的360天,拉力、強力都有所增加。”尉犁縣農業農村局(畜牧獸醫局) 黨組書記、副局長張曉冬説。

尉犁縣百萬畝棉田春耕播種現場。汪志鵬 攝

  近年來,隨著農業現代化的推進和各種政策補助的推出,棉花種植模式也發生了改變,土地流轉後的合作化、集約化模式,讓棉花種植更加機械化、智能化。

  尉犁縣衡山棉花種植農民專業合作社負責人屈新利説:“以前三畝、五畝一塊地,現在平整以後集中採用機械化種植,統一管統一收,然後統一銷,生産資料也是統一的,這樣可以節約成本。機械化作業不僅增加農民收入,還減少人工成本,所以有幾千畝地加入我們合作社 。”

尉犁縣百萬畝棉田春耕播種現場。汪志鵬 攝

尉犁縣百萬畝棉田春耕播種現場。汪志鵬 攝

  截至目前,尉犁縣種植的100萬畝棉花地,已有42萬畝成為高標準農田,實現了農田的集約化、規模化和機械化,促進了棉田的節本增效。(周倩、通訊員汪志鵬)

[責任編輯:茹斯坦]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436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