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位置:首頁 >> 新聞中心 >> 正文

一季度新疆跨境電商同比增長2.4倍

作者: 郝玉    來源: 新華網    日期: 2023-04-20

    新華網烏魯木齊4月20日電(記者郝玉)記者近期從“新疆推進高品質發展”係列主題發布會上了解到,今年一季度,新疆跨境電商進出口總值達33.5億元,同比增長2.4倍,佔進出口增量的11.1%。

  連日來,位于我國西北角的阿拉山口綜合保稅區倉庫接近“滿員”,來自國內的數百萬件電商包裹在此集結,陸續通過公路、鐵路出口發往中亞及歐洲。

  自2020年1月21日首次開展出口跨境電商零售業務以來,阿拉山口口岸從業務規模井噴向高品質發展轉變,目前已實現了從出口跨境電商包裹“9610”“9710”“9810”業務模式到“1210”跨境電商進口模式全覆蓋。

  為吸引更多企業落地入駐,今年以來,阿拉山口市紀委監委著眼于優化營商環境,在全市行政服務中心、海關邊檢聯檢中心等13個涉企場所設置“辦不成事”反映熱線宣傳展架,增強監督工作深度、精度和溫度,切實幫助企業解決發展難題。

  在伊犁哈薩克自治州霍爾果斯市,現已形成以直購出口、出口海外倉為主,網購保稅進口為輔的跨境電商貿易格局。為了讓企業“拎包入住”,當地投資建成3萬平方米的跨境電商分撥中心,包含查驗庫房、倉儲用房、展示中心等。

  今年一季度,烏魯木齊、喀什地區、阿拉山口、伊犁州4個綜試區跨境電商進出口分別增長2.9倍、1倍、0.5倍、15.5倍。28個海外倉分布在匈牙利等8個國家,面積11萬余平方米,服務1200余家企業。

  “我們將加快海外倉的發展,鼓勵多元主體來建設海外倉,支援企業優化海外倉的布局,完善全球的服務網絡。”自治區商務廳黨組成員、副廳長何國慶説。(完)

[責任編輯:周倩]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443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