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位置:首頁 >> 新聞中心 >> 正文

聚焦高品質發展丨新疆輪臺縣:以實幹求實效 激蕩發展新動能

作者: 盛元、李新芳    來源: 新華網    日期: 2023-04-19

  潮涌千帆競,奮楫正當時。

  總投資4.2億元的化工尾氣及LNG-BOG提取氦氣及液化項目簽約;總投資4億元的農業全産業鏈項目簽約;總投資3億元的星宇信達紡織有限公司建設30萬錠紡紗生産線項目簽約……

  一個個重點項目緊鑼密鼓簽約,一家家生産企業馬不停蹄運轉。春寒料峭,新疆輪臺縣卻處處涌動著聚力發展、追趕超越的熱潮……

  創新賦能 招商引資提速增效

  日前,新疆輪臺縣舉行2023年招商引資項目集中簽約儀式。第一批21個項目總投資159.3億元,第二批43個項目總投資122.93億元,既有傳統産業,也有新興産業,為輪臺經濟高品質發展實現“開門穩”“開門紅”注入強勁動能。

塔河油田 新華網發 張俊攝

  在輪臺縣紅橋石油服務區,總投資1500萬元的新疆坦湖祖爾食品有限責任公司食品生産加工項目施工熱火朝天,20多名培訓合格上崗工人正在緊張有序安裝調試設備。項目建成後,可年生産麵包、酥餅、綠豆餅、廣式月餅、麻薯、軟皮老婆餅等面制品及新疆特色小馕3600萬個,帶動農戶增收,助力鄉村振興。這也是輪臺縣搭建招商引資平臺、全力推進重點項目建設的一個縮影。

  今年是全面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的開局之年。輪臺縣緊緊圍繞油氣開發服務、精細化工、煤電運輸、生態新能源、特色農業和服裝紡織、文化旅遊等“六大産業”,持續加大項目謀劃儲備力度,堅持以重點項目為牽引,推動形成“建設一批、開工一批、儲備一批”的良性迴圈,助力輪臺縣經濟高品質發展實現“加速跑”。

  抓發展,關鍵要抓項目。今年以來,輪臺縣以項目為載體,堅持項目為王,按照“項目清單化、清單責任化、責任獎懲化”要求,強化要素保障,著力在傳統産業轉型升級、重點項目加快推進上下功夫,加快重點項目建設進度,推進經濟穩增長。

  與此同時,輪臺縣認真做好項目前期準備,堅持協調聯動、多管齊下、定期或不定期召開重點項目合議會,集中智慧和力量解決制約項目啟動推進過程中的瓶頸難題,力促項目早落地、快推進,確保41個續建項目如期全部開工建設;確保34個續建項目、48個儲備項目前期手續盡快辦理完畢。

  招商引資是經濟發展的生命線。輪臺縣委、縣政府始終堅持把打好招商引資攻堅戰作為推動高品質發展的重要抓手。2023年,輪臺縣高位推進、全局謀劃,把“招什麼”“誰去招”“怎麼招”“如何落地”等謀實做實,努力形成橫向到邊、縱向到底、合力攻堅的招商引資工作格局,下好招商引資“一盤棋”。

  為確保招商引資工作實現“開門紅”“全年旺”,輪臺縣結合實際制定2023年招商引資攻堅戰行動方案,對招商引資任務進行精準分解,明確全年重點任務和重點招商活動,動員全縣各級盡銳出擊,拼項目、搶先機。

  “我們根據産業定位,拓展招商引資途徑,轉變傳統招商模式,積極開展重點招商、以商招商和産業鏈招商,千方百計破解項目瓶頸制約。”輪臺縣招商服務中心辦公室主任林海良介紹,招商小分隊分別前往北京、天津、山東、江蘇、河北、四川、重慶、陜西、山西等地招引石油天然氣化工、煤化工、石油裝備制造、鹽化工等支撐性産業和項目,不斷提高招商引資針對性,實現精準招商。

  優化環境 改革發展活力激蕩

  輪臺縣扎實推進重大項目建設,對重大項目成立專班跟蹤服務,為企業家提供優質服務。

  按照“一切圍繞項目、一切服務項目”要求,輪臺縣分類制定推進措施,細化實化領導幫包,協調解決推進難題,強化服務保障,打通項目審批、手續辦理、要素保障等堵點卡點,一批重點項目呈現早落地、快推進、速達産的良好態勢,持續推動經濟提檔升級。

輪臺紅橋公園景觀 新華網發 確·胡熱攝

  輪臺縣以優化營商環境為突破口,將可調控的要素優先配置到優勢企業和項目,先後出臺多項激勵政策,分行業制定扶持措施,進一步優化辦事流程。涉及企業登記、項目手續辦理的縣直部門公布行政許可事項清單,列出事項申請條件、申請材料、審查標準、辦理程式和辦結時限、責任人等要素,逐項編制標準化操作規程和辦事指南,讓企業和群眾知道“怎麼辦”“能否辦成”,辦事效率和服務品質明顯提升。

  “我們緊貼縣域産業發展實際,聚焦‘一園兩區’,積極對接‘六大産業’11家企業,有針對性地選商引資。”林海良介紹,“對招商引資重點項目,壓實領導包保責任,切實幫助企業解決困難,實現從項目招引、落實、建設到投産達效全過程跟蹤服務,形成親商、富商、安商、助商良好氛圍,為招商引資創造優越外部環境。”

  截至目前,輪臺縣招商小分隊赴內地開展到府招商2次,舉辦項目推介會2次,利用視頻會議、電話、微信、郵件等方式對接國內客商15人次,有效促成一批打基礎、補短板、增後勁的大項目好項目簽約落地,實現數量品質雙提升,為輪臺高品質發展積蓄澎湃新動能。

  招大引強 經濟動能不斷增強

  招引一個龍頭企業,帶動一個百億戰略性新興産業崛起,這是輪臺“鏈式”招商的目標。輪臺縣按照繪制的産業鏈“圖譜”和龍頭企業、關鍵技術攻關等清單,大力實施補鏈、穩鏈、擴鏈、強鏈等工程,進一步完善産業配套,拉長産業鏈條,構築産業集群。

  總投資129.4億元的年産20萬噸高純工業硅及年産10萬噸多晶硅的硅基新材料綠色迴圈産業項目落戶輪臺拉依蘇化工區。項目建成後,可帶動光伏産業上下遊聯動合作,拉動當地配套産業持續發展,解決就業2000余人。

為新疆增氣 新華網發 張俊攝

  “項目簽約前後進展很順利,在辦理各項前期手續過程中,企業充分享受到‘秘書式’‘店小二式’的優質服務,讓我們更加有信心去放心發展、加快發展。目前項目已完成本地公司注冊,並完成初步選址。”新疆中硅工業科技有限公司副總經理裴舉説。

  輪臺縣商務和工業信息化局黨組書記、副局長王剛介紹,為協調解決制約影響企業發展壯大中遇到的問題,輪臺縣建立政府聯繫企業的長效機制,實行領導分包企業制,組織開展多種形式的企業家座談會、懇談會,加大項目手續跑辦力度,組織專人先後為新疆百斯特環保科技有限公司年産5萬噸高純氯化鉀、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同益新能源有限公司50萬方/日LNG天然氣、輪臺縣史丹利化肥有限公司4萬噸/年優質經濟作物肥等項目跑辦各項前期手續。

  輪臺縣堅持“實、好、快”要求,招大引強,重點在“高端、高質、高新”和“落地、轉化、見效”上下功夫,以項目建設成效助推全縣經濟高品質發展,為實現經濟運作“開門紅”奠定堅實基礎。2023年前兩月,全縣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完成總産值11.12億元,實現增加值4.54億元。

  一年春作首,萬事行為先。

  在輪臺拉依蘇化工區項目工地,在紅橋園區企業車間,在農牧迴圈産業園……新疆輪臺縣正抖擻精神,埋頭苦幹,以奮鬥姿態開局“奔跑”,為在新一輪經濟高品質發展競爭中搶佔先機、贏得主動不懈努力。(盛元、李新芳)

 

[責任編輯:周倩]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79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