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位置:首頁 >> 新聞中心 >> 正文

全國首趟“快速通關”汽車專列經阿拉山口口岸出境

作者: 盛元 通訊員金驫、吳奇    來源: 新華網    日期: 2023-04-18

  新華網烏魯木齊4月18日電(盛元 通訊員金驫 吳奇)17日,一列載有110臺東風汽車、貨值約4000萬人民幣的中歐班列(武漢)經阿拉山口口岸出境,駛向俄羅斯別雷拉斯特。這是全國首趟以“快速通關”模式出口的汽車專列,開行時間較普通通關模式縮短1至2天。

全國首列“快速通關”東風汽車專列到達阿拉山口站準軌場。新華網發 王凱攝

  為提高鐵路口岸通關效率、縮減車輛停留時間,國鐵集團會同海關總署于2021年9月10日共同推行鐵路進出境“快速通關”業務模式。該模式下,海關對鐵路艙單電子數據進行無紙化審核、放行及核銷,企業無需另行申報,直接辦理跨省轉關手續。

  隨著“快速通關”模式推廣,鐵路與海關數據互聯互通,聯運票據辦理時間縮短,班列在口岸站停留時間有效壓縮。

客戶在阿拉山口站貨裝車間聯運出口崗辦理“快速通關”業務。新華網發 王凱 攝

  2023年,新疆鐵路部門充分發揮“雙口岸”輻射效應,積極融入新疆“一港、兩區、五大中心、口岸經濟帶”建設,加強運力投入,優化運輸組織,暢通中歐(中亞)班列西通道,實施“快速通關”模式的中歐班列逐漸增多,助力中歐班列跑出“加速度”。

  “通過加強與海關等部門密切合作,提高班列通行效率,進一步盤活了口岸站場能力。”中國鐵路烏魯木齊局集團有限公司阿拉山口站運營管理科助理工程師魯海飛説,“我們也定期與哈薩克斯坦多斯特克站溝通協調,讓鐵路換裝作業快起來、車輛迴圈更順暢。”

  “為保障此趟東風汽車專列‘快速通關’,我們加強與始發地海關、鐵路部門、代理企業的溝通聯繫,保障各環節作業有序銜接,提高班列在口岸通行效能。”阿拉山口海關監管二科副科長單浩宇説。

[責任編輯:周倩]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34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