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位置:首頁 >> 新聞中心 >> 正文

為高品質發展提供堅實財力保障

作者: 李楊    來源: 新疆日報    日期: 2023-04-18

自治區嚴肅財經紀律、推進依法理財電視電話會議召開

為高品質發展提供堅實財力保障

  17日上午,自治區嚴肅財經紀律、推進依法理財電視電話會議召開。會議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于財政工作的重要論述,貫徹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按照自治區黨委、政府工作安排,扎實做好我區財政經濟工作,更好發揮財政資源配置、收入分配、調控經濟、監督管理的職能作用,為經濟社會發展提供堅實財力保障。

  自治區黨委副書記、自治區主席艾爾肯·吐尼亞孜出席會議並講話。

  會議指出,各地各部門要以深入開展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為契機,加強對財政經濟工作的領導和研究,推動財政工作高品質發展。要依法聚財增收入,持續培植財源擴財力,盤活存量資源資産。要認真落實大規模減稅降費政策,不斷優化營商環境,支援實體經濟發展,放水養魚、涵養稅源,夯實財政收入可持續增長基礎。要綜合用好中央預算內投資、地方政府專項債和各類金融支援工具等政策,提高政府可用財力。要堅持“保重點、控一般”,硬化預算約束,嚴把財政支出關口,統籌“有效市場”和“有為政府”,管好用好財政資金,提高資金使用效益。

  會議強調,要牢固樹立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突出就業優先,加大教育投入,提升醫療和社會保障水準,強化住房保障,解決好人民群眾急難愁盼問題。要堅持“三保”支出在預算安排中的優先順序,加大地方政府隱性債務化解力度,牢牢守住不發生係統性風險底線。要進一步嚴肅財經紀律,嚴格依法理財,強化法紀意識,加大對預算編制、預算執行、地方政府債務、預算績效和行政事業性國有資産管理、政府採購等工作的監督力度。

  會議強調,要落實黨對財政工作的全面領導,牢固樹立“抓經濟發展就要抓財政”的意識,把堅持依法行政、依法理財貫穿到財政工作全過程,強化預演算法定和稅收法定,深化自治區以下財政體制改革,發揮職能部門整體合力,進一步提升財政數字化、智能化、智慧化管理水準。要加強廉政風險防控,大興調查研究,樹立正確的政績觀,建強適應新時代新要求、忠誠幹凈擔當的高素質財經幹部隊伍,提升依法行政、依法理財能力水準。

  陳偉俊、玉蘇甫江·麥麥提、陳明國、孫紅梅、王剛、麥爾丹·木蓋提、凱賽爾·阿不都克熱木等參加會議。

[責任編輯:周倩]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338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