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位置:首頁 >> 新聞中心 >> 正文

馬興瑞深入聯繫點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開展主題教育

作者: 王興瑞    來源: 新疆日報    日期: 2023-04-18

馬興瑞深入聯繫點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開展主題教育

扎實推進主題教育深入開展調查研究

推動新疆高品質發展邁出更大步伐

  4月16日至17日,自治區黨委書記馬興瑞深入聯繫點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開展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這是四月十六日,馬興瑞在若羌羅布泊工業園區實地察看國投新疆羅布泊鉀鹽公司聽取項目建設、産業布局等情況介紹。 □楊曉東攝

  自治區黨委書記馬興瑞4月16日至17日深入聯繫點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開展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圍繞用黨的創新理論凝心鑄魂、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于高品質發展重要論述、推動黨的二十大戰略部署落地見效、完整準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聚焦社會穩定和長治久安總目標,深入基層一線調研能源資源産業發展、文化潤疆、水資源高效利用、助農增收等重點工作,察實情謀實策,解難題促發展,推動新疆高品質發展邁出更大步伐。

  兩天裏,馬興瑞輕車簡從,直奔沙漠戈壁深處、大河尾閭湖泊、項目建設現場、鄉鎮農村一線,一路實地看、詳細問、認真聽,深入調研有關工作情況。

  馬興瑞來到若羌羅布泊工業園區和新材料産業園,實地察看國投新疆羅布泊鉀鹽公司鹽田泵站、硫酸鉀廠、年産5000噸碳酸鋰項目建設現場,深入調研特變電工2×35萬千瓦熱電聯産項目、年産20萬噸高純硅項目以及新疆能源無孔奈米微晶板材項目等,同企業、州縣有關負責同志就項目建設、産業布局、存在困難問題等深入交流,勉勵企業加快項目建設進度、早日投産運營,強化科技創新,擴大生産規模,提升全産業鏈發展水準,不斷把新疆資源優勢轉化為區域經濟發展優勢。在七星羌都集團,馬興瑞詳細詢問生豬養殖、飼草料生産項目建設和助農增收情況,希望企業積極融入和服務地方經濟發展,更好發揮輻射帶動作用,促進更多農牧民增收。馬興瑞強調,有關地區和部門要抓實項目服務保障,主動幫助各類企業協調解決問題,全力推動重點項目建設取得實效。

  樓蘭故城遺址位于羅布泊荒漠戈壁之中。馬興瑞來到這裏,與保護站工作人員交流,聽取故城歷史脈絡和遺址發掘保護情況介紹。他指出,樓蘭故城遺址保護利用對推進文化潤疆、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意義重大。要加大力度保護利用好珍貴文物古跡,加強出土文物和遺址研究闡釋工作,教育引導各族群眾更好了解中華民族多元一體、各民族交流交融歷史,不斷鑄牢中國心、中華魂。馬興瑞叮囑有關負責同志加大政策資金等支援力度,不斷改善遺址保護管理設施條件。

  水是新疆經濟發展的命脈,對南疆發展尤其重要。馬興瑞來到若羌河,現場察看河道水情,詢問徑流變化、有效利用情況;在臺特瑪湖和車爾臣河入湖口,了解水位變化、用水保障、生態治理等工作。他強調,要把水資源科學合理配置和高效利用擺在更加突出位置,堅持用係統思維統籌生産、生活、生態用水,不斷提升流域水資源保護利用水準。

  調研中,馬興瑞還深入羅布泊地區管委會、羅布泊鎮,看望慰問一線幹部職工,勉勵大家繼續發揚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堅守崗位、履職盡責,為經濟社會高品質發展作出更大貢獻。

  馬興瑞在調研中強調,要以開展主題教育為契機,圍繞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黨中央決策部署和新時代黨的治疆方略,錨定新疆發展戰略定位真抓實幹、務求實效,聚焦問題、擔當作為,扎實推動高品質發展取得更大成效。要高品質開展主題教育,全面學習領會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特別是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于高品質發展重要論述,把開展主題教育與推動實際工作有機結合起來,從黨的創新理論中找方向、找思路、找舉措,扎實謀劃推進事關長治久安的根本性、基礎性、長遠性工作。要加快建設現代化産業體係,找準在“八大産業集群”建設中的優勢和著力點,加快推動對新疆高品質發展具有重大意義、在全國經濟大局中具有重要作用的資源和産業發展,著力推進重大項目建設,建立健全産業鏈,推動形成産業集群,推動經濟發展品質變革、效率變革、動力變革。要持續增進民生福祉,緊緊圍繞增加農民收入這個中心任務,持續提升鄉村産業發展質效,建立更加穩定的利益聯結機制,千方百計拓寬農民就業增收渠道,扎實推動鄉村産業、人才、文化、生態、組織振興。要確保社會安全穩定,堅持全面依法治疆,扎實推進反恐維穩法治化常態化,運用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防范風險、打擊犯罪、處理問題、化解矛盾,堅決維護國家安全和新疆社會大局穩定。要積極擔當苦幹實幹,進一步解放思想、開拓進取,採取更多真招實招,大力推動幹部敢為、地方敢闖、企業敢幹、群眾敢首創,破除形式主義、官僚主義,既要堅持穩扎穩打、穩中求進,更要鉚足幹勁真抓實幹、埋頭苦幹,推動高品質發展實現新突破、開創新局面。

  哈丹·卡賓等參加調研。

[責任編輯:周倩]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337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