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位置:首頁 >> 新聞中心 >> 正文

新疆多舉措築牢春季森林防火安全屏障

作者: 楊舒涵    來源: 新疆日報    日期: 2023-04-17

  4月是森林草原火災春防緊要期,我區各地森林消防部門開展嚴格做好野外火源管理、嚴查違法違規用火等工作,同時廣泛開展宣傳教育,強化基層群防群控,用實際行動切實做好森林防火工作,守護轄區自然資源生態環境和群眾安全。

  “攜帶滅火裝備,迅速向火場前進,向火勢較弱的西側投擲滅火彈,打開火線突破口。”4月10日,新疆森林消防總隊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支隊模擬突發森林火災,進行一場滅火拉動演練,提高森林火災應急處置能力的同時,確保春季森林防火安全。

  演練針對林區多年未發生較大火災,可燃物載體增多,全民防火意識較為薄弱、火險管控難度大的實際,堅持從實戰出發,全程貫穿協同作戰理念,模擬不同情況下的火情,靈活運用多種方法實施撲救。根據火線方向、風向、地形,滅火隊伍採用“一點突破、兩翼推進”和“打清結合、穩步推進”的戰術,徹底消滅了火患。

  4月11日,阿克蘇地區森林草原防滅火實戰應急演練在庫車市塔裏木鎮舉行,來自應急、消防、航空等部門力量集結,聯動實戰應對處置突發森林火災,提升防范化解森林草原火災重大安全風險能力,全面做好春季森林草原防滅火各項工作,全面提高應急聯動和遂行防滅火任務能力。

  連日來,新疆森林消防總隊伊犁支隊聯合森林草原防滅火指揮部成員單位,深入伊寧市的重點林區、景區開展森林草原火災隱患排查整治和查處違規用火行為督查檢查工作,針對春季農事用火、旅遊野炊等誘發森林草原火災因素增多、火災隱患突出等問題,加強火源管控、排除火險隱患、提高宣傳效能,以實際行動為地方解難、為人民服務,確保實現春防無重特大森林草原火災發生。

  4月12日,新疆森林消防總隊阿勒泰支隊聯合當地應急、林草管理部門,深入邊境草原、自然保護區開展防火踏查行動,進行防火巡護、野外用火管理和群眾防火科普宣傳活動。當地草場資源豐富,附近居住牧民較多,為消除火災隱患,宣傳分隊對林區地形及密集區域可燃物分布情況進行了解掌握,及時處置火災風險隱患,並對有可能發生火患部位的枯枝、朽木進行清理,對發現違規用火的牧民進行科普宣傳教育,嚴防森林火災發生。

  

[責任編輯:周倩]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299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