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位置:首頁 >> 新聞中心 >> 正文

加快打造南疆人才“蓄水池”

作者: 李楊    來源: 新疆日報    日期: 2023-04-15

“5+3”八方支援塔裏木大學格局形成

加快打造南疆人才“蓄水池”

  記者從塔裏木大學獲悉:12日下午,教育部高校團隊對口支援塔裏木大學工作會議在中國農業大學舉行。塔裏木大學與吉林大學、西北農林科技大學、陜西師范大學簽訂了對口支援協議書。隨著三所新增高校的加入,標誌著“5+3”八方支援模式正式形成,共同助力塔裏木大學高品質發展,加快打造南疆人才“蓄水池”。

  2010年8月,教育部協調中國農業大學、浙江大學、華中農業大學、北京化工大學和東華大學組成幫扶團隊,開展“團隊式”對口支援塔裏木大學。此次新增三所對口支援高校,將進一步在人才培養、學科建設、師資建設、科技創新服務、幹部能力提升等方面給予重點支援,共同開啟塔裏木大學“用胡楊精神育人、為興疆固邊服務”新篇章。

  按照協議,吉林大學將重點支援塔裏木大學醫學院、歷史與哲學學院相關學科專業建設;支援塔裏木大學實施“青年教師教學能力提升計劃”,幫助塔裏木大學培養優秀教學團隊和教學名師。

  西北農林科技大學將重點支援塔裏木大學水利與建築工程學院、食品科學與工程學院相關學科專業建設;依托自身人才、平臺和成果等優勢,結合塔裏木盆地生物資源和生態特色,聯合申報國家重點研發計劃以及省部級重點項目;向塔裏木大學提供並開放國家級、省部級一流本科課程資源庫。

  陜西師范大學重點幫助塔裏木大學開展數學與應用數學、物理學、化學、學前教育、馬克思主義理論、漢語言文學、英語、歷史學等相關專業建設工作。

  塔裏木大學黨委書記趙光輝表示,2010年實施對口支援以來,在教育部大力支援下,在中國農業大學等團隊對口支援高校的無私援助下,塔裏木大學在人才培養品質、師資隊伍水準、科研服務能力、管理水準等方面得到了顯著提升。辦學層次得到提高,實現了博士學位授予單位、授權點建設“零”的突破。人才隊伍不斷壯大,博碩士學位人數增加551人,碩士以上學位教師比例由67.3%增加到89.7%,高級職稱教師比例由29.5%增加到50.6%。科技創新再上新臺階,實現國家社科基金重點項目“零”的突破。對口支援高校傳遞先進成熟的辦學理念,推廣現代高校治理模式,推進塔裏木大學治理體係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為塔裏木大學建設兵團特點、南疆特色高水準大學提供了堅實保障。

  

[責任編輯:周倩]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256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