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位置:首頁 >> 新聞中心 >> 正文

新疆首個草原碳匯項目成功交易

作者: 曹華    來源: 新疆日報    日期: 2023-04-15

  近日,布爾津縣與陜西綠能碳投環保科技有限公司正式簽約核證碳單位購買事宜,標誌著新疆首個VCS草原碳匯項目成功交易,交易額達1976.5萬元。

  布爾津縣VCS草原碳匯項目是針對該縣200萬畝退化草原進行碳匯設計開發,開發年限為2017年—2021年,其中一期項目開發面積97.5萬畝,二期項目開發面積102.5萬畝。項目在經過計量監測、第三方核證等一係列流程後,將額外産生的碳匯量轉換為可進行價值交易的碳匯産品,並實現一期項目草原碳匯交易,産生的碳匯量為67萬噸,實現收益1976.5萬元。據測算,布爾津縣VCS草原碳匯項目在40年項目計入期,將累計産生約800萬噸碳匯量,靜態總收益約2.8億元。

  布爾津縣是阿勒泰地區畜牧大縣,有天然草地約1000萬畝。近年來,布爾津縣通過休牧封牧等方式,草原得到休養生息,推動了草畜平衡發展。此次草原碳匯項目的成功交易,使布爾津縣草原“碳庫”價值得到挖掘,所得收益將投入退化草原保護與修復建設,進一步改善草原生態環境品質。同時,該項目也為新疆落實國家“雙碳”戰略目標和推動生態價值轉換奠定了良好基礎。

  據了解,草原是我國僅次于森林的第二大碳庫,草地植物利用自身的光合作用對空氣中的二氧化碳進行吸收和固封在植被土壤中,可以減少溫室氣體的産生。VCS碳匯項目開發是通過國際上廣泛應用的VCS碳減排認證標準,實現草原碳匯設計、開發、監測、交易的過程。

  

[責任編輯:周倩]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255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