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位置:首頁 >> 新聞中心 >> 正文

巴克圖:邊民互市好風景

作者: 陳薔薇    來源: 新疆日報    日期: 2023-04-15

  4月10日早晨,巴克圖口岸準時開關,早早排隊等候的車輛有序出境。

  “一般上午出境車輛較多,下午從哈薩克斯坦入境的車輛較多。”塔城海關查檢三科科長魏傑説,進境貨物中每日約有400噸是以邊民互市貿易方式進口的,涉及葵花籽、亞麻籽、預包裝食品等。

  巴克圖口岸距塔城市區十幾公里,是全國首個農副産品快速通關“綠色通道”口岸。2014年巴克圖口岸獲得全國首批糧食進口指定口岸資質;2019年,巴克圖中哈邊民互市正式運營;2022年,巴克圖中哈邊民互市在全疆率先完成落地加工“整進整出”模式首單測試。

  今年以來,隨著巴克圖邊民互市貿易繁榮,塔城已形成了“邊民互市+落地加工”的良好産業發展局面。

  在巴克圖口岸,一項專門用于驗放邊民互市貨物的海關H986機檢查驗設備基建工程將于近期動工。魏傑表示,口岸目前只有一臺H986機檢查驗設備,新增一臺將能提高邊民互市貨物通關效率。

  當天,張小平通過手機申報進口了7400多元的葵花籽仁,他是塔城市二工鎮卡浪古爾村村民,也是塔城市源盛和專業合作社負責人。

  “我們以合作社為主體通過邊民互市參與貨物進口,再出售給新疆錫伯圖商貿有限公司進行落地加工。”張小平説。

  過去,邊民互市交易以整進散出為主,需要邊民每天前往口岸現場申報。如今塔城市民經有關部門確認邊民身份後,可在塔城邊民互市小程式上注冊,動動手指就能完成每天8000元免稅額度的進口申報。

  源盛和專業合作社社員以卡浪古爾村村民為主,依靠“邊民互市+落地加工”模式,張小平和社員們多了一份收入。

  新疆錫伯圖商貿有限公司是塔城市一家進口農産品加工企業。公司負責人顏庭軍非常認可巴克圖中哈邊民互市落地加工“整進整出”模式:“同一般貿易進口葵花籽仁相比,從邊民互市購買則便宜很多。”

  如今,該公司每天生産食用油需要1000噸原料,其中不少通過邊民互市購買。“邊民互市讓邊民有收入,還讓我們降低生産成本得效益,實現了雙贏。”顏庭軍説。

  目前,巴克圖中哈邊民互市注冊有中方合作社6家、邊民3400多人。

  

[責任編輯:周倩]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255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