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位置:首頁 >> 新聞中心 >> 正文

美麗鄉村|十六個大棚撐起幸福生活

作者:    來源: 新華網    日期: 2023-04-13

    近年來,新疆和田市大力發展設施農業,構建多元化農産品供給體係,為鄉村振興注入活力。和田市伊裏其鄉阿熱坎特村把大棚蔬菜種植作為主導産業,進一步擴大種植規模,村民的錢袋子越來越鼓,日子越過越紅火。

  走進伊裏其鄉阿熱坎特村,一座座蔬菜大棚映入眼簾。在該村村民圖爾蓀尼亞孜的大棚裏,春意盎然,一片生機勃勃的景象,西紅柿、菠菜、豇豆等蔬菜翠綠油亮,長勢正旺。

4月6日(1).00_04_36_12.Still004

村民圖爾蓀尼亞孜的大棚裏,春意盎然。

4月6日(1).00_01_33_06.Still006

西紅柿、菠菜、豇豆等蔬菜長勢正旺。

  “這兩年,我們家的蔬菜大棚是越建越多,現在有16個。這個種豇豆的現代化大棚是今年村委會幫我們新建的,村委會比我們都操心,還幫我們提升蔬菜種植技術。”説起自己的“靠山”,圖爾蓀尼亞孜信心更足了。

  “大棚裏種了6種蔬菜,一年四季都有新鮮果蔬接茬上市,收成就來了。”圖爾蓀尼亞孜盤算著。

4月6日(1).00_00_04_15.Still001

圖爾蓀尼亞孜·艾比的現代化蔬菜大棚。

  圖爾蓀尼亞孜是遠近聞名的種植能手,他種植的蔬菜産量高、長勢好。“這都要感謝我的師傅帶得好。”圖爾蓀尼亞孜一直跟著村裏的種植大戶劉春濤學習種植和管理技術。近年來,阿熱坎特村推行“民漢互嵌”式發展,來自山東的12戶菜農與本村菜農結為幫帶“對子”,在田間地頭手把手幫種,傳授種植經驗,提高種植技術。眼明心亮的圖爾蓀尼亞孜抓住機會跟著師傅劉春濤認真學習種植技術。

IMG_E2712

種植大戶劉春濤正在為圖爾蓀尼亞孜傳授種植經驗和管理技術。

  “學了技術心裏也有底了,現在我不僅種好了自己的大棚,還可以為其他村民提供技術幫助,遇到問題來找我的人也多起來。”圖爾蓀尼亞孜嘿嘿一笑,黝黑的臉上有點小驕傲。

IMG_2744

圖爾蓀尼亞孜·艾比和劉春濤在棚內討論防病蟲害的方法。

  以前,圖爾蓀尼亞孜靠著自家5畝地種植棉花、玉米、小麥,滿打滿算收入也只能支撐家裏的基本開銷。2018年開始,在村委會的支援與引導下,圖爾蓀尼亞孜開始建大棚搞蔬菜種植,作為村裏第一批發展大棚種植的村民,他幫助解決了3位村民就業。

  “每年可以種三到四茬蔬菜,每個大棚一年能收入5千元左右,16個大棚,一年下來能掙9萬多元。”圖爾蓀尼亞孜黝黑的臉上挂滿笑容。這幾天,閒不住的圖爾蓀尼亞孜又開始謀劃著提升改造現有大棚,學習其他果蔬種植技術。

4月6日(1).00_03_25_00.Still002

正在採收大棚的油麥菜。

  據了解,阿熱坎特村共有耕地970畝,其中蔬菜大棚473畝、1217座,種植大棚蔬菜戶均收入達1.8萬元以上,每人平均5000元以上。

4月6日(1).00_16_40_11.Still008

圖爾蓀尼亞孜·艾比的蔬菜大棚。

  阿熱坎特村黨支部書記汪洋洲介紹,村民種植積極性很高,目前大棚種植已初具規模。“後續我們將在做大做優做強上下功夫,成立蔬菜專業合作社,以‘企業+合作社+農戶’模式,實行‘訂單式’經營運作,提高效益。”

  “下一步打算引導更多村民擴大種植規模,對大棚進行升級改造,擴大大棚面積,同時推行機械化種植操作,方便菜農勞作,提高勞動效益和産出效益,以特色種植助推鄉村振興。”汪洋洲説。(周倩、通訊員閆兆霞 玉素甫江)

[責任編輯:盛元]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152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