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位置:首頁 >> 新聞中心 >> 正文

自治區政協召開月度協商座談會 助力新疆全面推進鄉村振興

作者:    來源: 亞洲中心時報    日期: 2023-04-12

  4月11日上午,十三屆自治區政協首次月度協商座談會召開,圍繞“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 全面推進鄉村振興”進行協商議政。自治區政協主席努爾蘭·阿不都滿金主持會議並講話。

  4月11日上午,十三屆自治區政協首次月度協商座談會召開,自治區政協主席努爾蘭·阿不都滿金主持會議並講話。本報記者 郭冰攝

  會上,11位委員和相關部門代表圍繞會議主題從不同角度建言資政。大家認為,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全面推進鄉村振興是實現新疆工作總目標的必然要求,建議要加快構建新疆特色現代農業産業體係;推廣智能水肥一體化技術,推動農業科技成果轉化應用;鼓勵社會資本參與鄉村振興和農業農村現代化;發展南疆鄉村特色産業,帶動農民增收致富。

  努爾蘭·阿不都滿金指出,在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全面推進鄉村振興中,要牢牢把握産業振興這一鄉村振興的重中之重,依托農業農村特色資源,因地制宜選準産業發展突破口,通過強龍頭、補鏈條、興業態、樹品牌等産業建設,加快構建具有新疆特色的現代農業産業體係。要牢牢把握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這一全面推進鄉村振興的底線任務,持續增強脫貧地區和脫貧群眾內生發展動力。要牢牢把握增加農牧民收入這一中心任務,千方百計拓寬農牧民增收致富渠道,讓農牧民腰包越來越鼓、日子越過越紅火。要牢牢把握科技這一建設農業強區的利器和改革關鍵一招,推進創新鏈資金鏈人才鏈深度融合,主動適應農牧業科技化智能化浪潮,打通科技服務農業“最後一公里”。

  努爾蘭·阿不都滿金強調,政協作為國家治理體係的重要組成部分和專門協商機構,在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全面推進鄉村振興方面,具有獨特優勢和作用。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于“三農”工作的重要論述,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按照自治區黨委部署,突出專門協商機構特色,彰顯雙向發力優勢作用,在協商議政上,更多地錨定建設農業強區這一目標任務;在民主監督上,更多地關注持續增強農業綜合生産能力、不斷提高保障國家糧食安全和重要農産品供給的貢獻度;在調查研究上,更多地緊盯農業科技和農村改革,努力向自治區黨委、政府貢獻更多有價值、可操作、能落地的意見建議。

  自治區政協副主席孔星隆作主題發言,副主席楊勇、努熱木·斯瑪依汗、蒲雪梅、艾山江·艾合買提,秘書長高江淮出席會議。自治區人民政府有關同志對與會者的意見建議進行回應,自治區鄉村振興局有關負責人作了情況介紹。

[責任編輯:周倩]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170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