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位置:首頁 >> 新聞中心 >> 正文

全區高品質發展(東疆片區)會議在烏魯木齊召開 把握主題教育契機切實提升能力本領 以強烈責任感緊迫感走好高品質發展之路

作者: 王興瑞    來源: 新疆日報    日期: 2023-04-12

4月11日,全區高品質發展(東疆片區)會議在烏魯木齊召開。自治區黨委書記馬興瑞出席會議並講話。石榴雲/新疆日報記者 崔志堅攝

  全區高品質發展(東疆片區)會議4月11日在烏魯木齊召開,結合開展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圍繞全面貫徹黨的二十大決策部署,認真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于高品質發展重要論述,深入交流、集思廣益、群策群力,共同研究解決東疆片區高品質發展的突出問題和瓶頸制約,推動東疆片區持續深入學思想、強黨性、重實踐、建新功,進一步提升推動高品質發展的能力水準,馳而不息抓落實,腳踏實地解難題,全力以赴走好高品質發展之路。自治區黨委書記馬興瑞出席會議並講話。

  自治區黨委副書記、自治區主席艾爾肯·吐尼亞孜主持會議。自治區黨委副書記、兵團政委李邑飛,自治區黨委副書記張春林、何忠友出席會議。

  會上,哈密市、吐魯番市、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和兵團第二師鐵門關市、第十三師新星市主要負責同志介紹了本地經濟社會發展情況、存在問題和需要協調支援的事項。自治區相關領導和部門負責同志結合分管領域、部門職責,就各地重點問題進行現場答復、提出意見建議。馬興瑞認真聽取發言、不時插話交流,圍繞東疆片區煤炭産業規劃發展、鐵路運力提升、硅基新材料産業發展壯大等重點工作,與大家深入交流,進一步理清思路、明確方向、提出措施,要求各地各部門會後抓緊研究,解決重點問題,推動重大項目,積極作為、善作善成,推動片區高品質發展取得新進展。

  馬興瑞強調,各級領導幹部特別是黨政主要負責同志,要深入貫徹落實黨中央關于開展主題教育的決策部署,結合全面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真正學懂弄通做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特別是在全面學習、深刻理解、準確把握、扎實推動高品質發展上下更大功夫,不斷增強推動新疆高品質發展的責任感緊迫感。要把強化理論武裝與立足新疆實際緊密結合起來,在學深悟透黨的創新理論中彌補知識缺陷、打破思路局限,樹牢係統觀念、增強戰略思維,擺脫工作慣性、破除路徑依賴,推動廣大黨員幹部想幹事、能幹事、幹成事,不斷克服本領恐慌、提高工作能力,有力有效解決制約高品質發展的突出問題。要樹牢正確政績觀,大興調查研究之風,大力弘揚求真務實、真抓實幹作風,深入基層體察實情、解剖麻雀,真正掌握真實情況、研究推動實際工作,堅決反對簡單化、亂作為,堅決反對不擔當、不作為,堅決反對弄虛作假、潦草應付,以不斷發現問題、研究問題、破解難題的實際行動,推動高品質發展取得新的更大成效。

  馬興瑞強調,隨著新時代國家“三基地一通道”建設全面推進,東疆片區要進一步找準在現代化建設中的優勢和定位,明確在新疆打造全國能源資源戰略保障基地中的發力點和突破點,立足資源稟賦,優化産業布局,提升産業層次,奮力打造現代化産業發展的示范引領區,為保障國家能源資源安全作出更大貢獻。堅持以油氣為關鍵,推進塔裏木、吐哈等大型油氣田增儲上産,促進油氣産業延鏈補鏈強鏈,加快打造國家大型油氣生産加工和儲備基地。堅持以煤炭為基礎,大力釋放優質産能,加快吐哈大型煤炭供應保障基地建設,加快富油煤有效開發利用,推動煤化工産業高端化、多元化、低碳化發展。堅持以新能源為方向,加快建設千萬千瓦級新能源基地和聚集區,構建新型電力係統,完善關聯裝備制造業,全面提升新能源供應保障能力。堅持以礦産資源為重點,加大勘查開發力度,推動資源向重點産業、迴圈經濟産業、特色産業聚集,保障戰略性礦産資源安全。堅持以水資源為支撐,加強水資源集約節約利用,扎實推進重點水利工程,不斷推動解決區域性缺水問題,為區域高品質發展提供堅實水資源保障。

  馬興瑞強調,要進一步發揮東疆片區的區位優勢和樞紐作用,建設外暢內聯、便捷高效的運輸通道和綜合立體基礎設施網絡,加快解決運輸通道效率不高、運力緊張等突出問題,保障亞歐黃金通道高效暢通。持續提升通道聯通水準,加快推進交通基礎設施建設,積極構建高效率、大容量的立體化交通運輸體係。全面加快陸上能源大通道建設,大力推進“西氣東輸”四線等油氣管道、“疆煤外運”通道配套工程、“疆電外送”第三通道和第四通道建設,大幅提高油氣煤電外送能力。統籌推進現代物流體係建設,不斷提高物流運力和運輸效率,保障産業鏈供應鏈安全穩定。加強與周邊省區溝通對接,構建服務區域經濟發展的戰略通道。

  陳偉俊、伊力扎提·艾合買提江、哈丹·卡賓,自治區人大、政府、政協和兵團有關領導同志,自治區高級人民法院、自治區人民檢察院主要負責同志,有關州市和兵團師市、區(中)直和兵團有關單位負責同志等在烏魯木齊主會場參加會議。會議以視頻形式召開,有關州市和兵團師市設分會場。

[責任編輯:茹斯坦]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151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