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位置:首頁 >> 新聞中心 >> 正文

新疆270余家重點用能企業實現能耗線上監測

作者: 石鑫、宋澤侖    來源: 新疆日報    日期: 2023-04-10

  日前在杭州舉行的部分省市能耗線上監測工作座談會上,新疆能耗線上監測係統建設工作被國家節能中心點名表揚。通過新疆能耗數據線上監測平臺建設,新疆270余家重點用能企業已實現能耗數據線上採集聯網。

  進入新發展階段,國家對節能的要求越來越高。今年的自治區政府工作報告提出,扎實推進綠色低碳發展。而能耗線上監測是推進能源保供穩價和綠色低碳轉型的重要工具,為碳達峰碳中和目標實現提供有力支撐。在自治區發展改革委牽頭和自治區市場監督管理局組織配合下,自治區計量測試研究院承擔建設了新疆能耗線上監測係統,實現能耗數據線上採集和存儲,全面提高能源使用效率,截至目前已指導協助270余家重點用能單位完成能耗線上監測係統建設,完成率93%。

  同時,新疆能耗線上監測係統與國網新疆電力有限公司深度合作,集中採集600余家企業電力數據,接入新疆能耗數據線上監測平臺,並通過政務網絡上傳國家平臺,實現了能耗數據採集聯網和實時監測。

  據了解,以新疆能耗線上監測係統為基礎申報的專利和科學技術項目分獲自治區專利獎二等獎1項、科技進步獎三等獎1項。自治區計量測試研究院還編制能耗線上監測、單位産品能耗限額、節能監測、用水定額、能源審計等相關的國家和地方標準11項,獲得專利和軟件著作權40余項。同時培訓全疆能源計量人才3000多人,為我區實現“雙碳”目標提供了有力支撐。

[責任編輯:茹斯坦]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077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