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位置:首頁 >> 新聞中心 >> 正文

全區棉花播種面積超140萬畝

作者: 劉毅    來源: 新疆日報    日期: 2023-04-10

  近期,隨著氣溫逐漸轉暖,我區棉花陸續進入播種期。截至目前,全區已累計播種棉花140余萬畝,較去年同期多20萬畝左右。

  今年我區棉花播種工作由南向北陸續展開。阿克蘇地區、喀什地區等主要植棉區搶抓氣溫回升、土壤墑情較好的有利時機,全面展開棉花播種工作。各地依托高標準農田,廣泛推廣雙膜覆蓋、幹播濕出、一膜三行等技術,借助衛星導航、智能播種機等裝備技術,實施機械化作業,大幅提高了作業效率和作業品質。

  今年,我區啟動實施棉花生産提質增效行動,棉花總産將保持在500萬噸左右,持續鞏固新疆棉花戰略地位。當前,各地正按照國家棉花安全戰略和自治區棉花産業發展要求,加快選育、推廣適合市場需求的突破性新品種,持續推動相同生態區域棉花品種統一。同時,積極推廣機採棉種植模式,有效提高南疆機採棉比例。

  為更好提高棉花播種品質,近期,我區農業農村部門將會同自治區現代農業棉花産業技術體係選派專家成立技術服務指導組,按照包片包聯方式,對25個重點植棉縣市開展技術服務指導,確保棉花田管關鍵措施落地見效。

  得益于獨特的光熱條件,新疆已成為我國最大、世界重要的棉花産區,棉花生産規模化、集約化水準不斷提升。2022年,新疆棉花種植面積為3745.4萬畝,佔全國棉花種植面積的83.2%,棉花産量539.1萬噸,佔全國棉花總産量的比重達到90.2%,創歷史新高。新疆棉花總産、單産、種植面積、商品調撥量連續28年位居全國第一。

[責任編輯:茹斯坦]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077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