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位置:首頁 >> 新聞中心 >> 正文

緊密結合開展主題教育完整準確貫徹新時代黨的治疆方略 以增進認同為目標推動文化潤疆不斷取得積極成效

作者: 王興瑞    來源: 新疆日報    日期: 2023-04-07

馬興瑞在自治區文化潤疆領導小組會議上強調

緊密結合開展主題教育完整準確貫徹新時代黨的治疆方略

以增進認同為目標推動文化潤疆不斷取得積極成效

艾爾肯·吐尼亞孜祖木熱提·吾布力努爾蘭·阿不都滿金李邑飛張春林何忠友出席

  自治區文化潤疆領導小組4月6日召開會議,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于文化潤疆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研究部署全區文化潤疆重點工作。自治區黨委書記、自治區文化潤疆領導小組組長馬興瑞主持會議並講話。

  自治區黨委副書記、自治區主席艾爾肯·吐尼亞孜,自治區人大常委會主任祖木熱提·吾布力,自治區政協主席努爾蘭·阿不都滿金,自治區黨委副書記、兵團政委李邑飛,自治區黨委副書記張春林、何忠友出席會議。

  會議聽取2022年自治區推進文化潤疆有關情況匯報,研究健全文化潤疆工作機制,研究審議《2023年自治區文化潤疆工作要點》《2023年自治區文化潤疆工作任務分工方案》《關于深入開展文化潤疆工作的實施意見(2023—2025年)》。

  馬興瑞指出,文化潤疆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從戰略上審視和謀劃新疆工作作出的重大戰略部署,是新時代黨的治疆方略的重要組成部分。習近平總書記就文化潤疆多次發表重要講話、作出重要指示,為我們指明瞭前進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要堅持從政治和戰略高度認識文化潤疆的重大意義,完整準確貫徹新時代黨的治疆方略,堅持把文化潤疆作為事關長治久安的根本性、基礎性、長遠性工作,把握正確方向,落實重點任務,解決突出問題,推動文化潤疆不斷取得新成效。

  馬興瑞強調,全區各地各部門要堅持以增進認同為目標,緊緊圍繞從根本上解決政治認同、人心向背問題,扎實推動文化潤疆各項重點任務落地落實。要把文化潤疆作為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的重要內容,結合實際學深悟透總書記對文化潤疆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不斷鞏固各族幹部群眾團結奮鬥的共同思想基礎。要嚴格落實意識形態工作責任制,端正歷史文化認知,鞏固壯大主流思想輿論,牢牢掌握意識形態工作領導權、主動權、話語權。要多角度全方位大力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推動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深入人心。要全面推進國家通用語言文字教育和普及使用,以語言相通促進各民族感情相通、心靈相通。要穩步推進新疆伊斯蘭教中國化,全面提高宗教事務治理能力,積極引導伊斯蘭教與社會主義社會相適應。要全面加強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建設,深化現代文明風尚培育,引導各族群眾主動融入現代文明生活。要豐富優質文化供給,繁榮發展文化事業和文化産業,以更多精品力作不斷滿足各族群眾精神文化需求。要大力建設兵團先進文化示范區,踐行胡楊精神和兵團精神,打造新時代精神文化高地。

  馬興瑞強調,文化潤疆是一項係統工程,必須堅持穩中求進、持續發力。穩,就是要係統謀劃、掌握步調、穩扎穩打,不急功近利、不搞形式主義;進,就是要抓住牽一髮而動全身的關鍵核心問題聚力突破,真正做到有形有感有效。要下大功夫加強對文化潤疆工作的組織領導,各級黨委和政府要把文化潤疆作為重大政治任務,積極探索路徑、破解難題、推動工作,各級領導小組要加強總體謀劃、統籌協調、整體推進,各成員單位要明確分工、主動作為,推動工作落實落細。要大興調查研究之風,聚焦重點任務,整合資源力量,切實解決突出問題,推動黨中央文化潤疆戰略部署落到實處。

  楊誠、張柱、田湘利、陳偉俊、王明山、王建新、楊發森、玉蘇甫江·麥麥提、伊力扎提·艾合買提江、哈丹·卡賓,自治區文化潤疆領導小組成員等參加會議。

[責任編輯:盛元]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014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