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位置:首頁 >> 新聞中心 >> 正文

兵團1250萬畝棉花由南向北陸續開播

作者: 陳瓊 謝媛媛    來源: 兵團日報    日期: 2023-04-06

  近日,隨著氣溫逐漸回升,兵團棉花由南向北陸續開播。記者從兵團農業農村局獲悉,今年兵團棉花播種面積預計為1250萬畝,截至4月3日,已完成播種面積24萬余畝。

  4月4日,在二師三〇團的一塊高標準農田裏,裝有北鬥衛星導航係統的播種機精準完成鋪設滴灌帶、覆膜、播種等工序,連隊“兩委”成員和種植戶仔細查看播種品質,適時為播種機補充滴灌帶和棉種。

  “播種有北鬥衛星導航係統,打藥用無人機,澆水有滴灌,棉花都是機採,現在種棉花全程機械化,我們省時又省力。”三〇團二連職工廖國高説,去年他家的棉田平均畝産籽棉502公斤,今年要繼續加強科學管理,力爭單産實現新突破。

  今年,三〇團計劃種植棉花9.34萬畝,主要種植“新陸中38號”和“新陸中55號”兩個品種。眼下,該團農業發展服務中心組織技術人員深入田間地頭,幫助棉花播種任務重、勞動力緊張的連隊做好機械調配、跨區作業等工作,並進行現場技術指導,讓植棉戶更好掌握播種技術要點,保證作業品質。

  目前,三師圖木舒克市95萬畝棉花全面開播,各種新技術、新農資的使用,提高了棉花播種效率。

  “今年,我們全面推廣應用‘幹播濕出’棉花種植技術和高強度加厚地膜,提前做好良種調運儲備工作,在適宜期內快播、快滴水,確保一播全苗。”三師圖木舒克市農業農村局黨組書記、局長蔣文生説。

  兵團農業農村局農情監測顯示,北疆和哈密地區棉花播種出苗期出現大風天氣的可能性較大,植棉戶要密切關注當地氣象部門發布的天氣預報,及早做好滴水、防風壓膜等工作。

  兵團農業農村局相關負責人表示,今年兵團將進一步加強技術指導服務,提高棉花關鍵技術到位率,優化棉花品種結構和生産經營體係,實現棉花優質優價,推動棉花産業高品質發展。

[責任編輯:盛元]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982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