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位置:首頁 >> 新聞中心 >> 正文

強信心·開新局|讓“黃金通道”創造“黃金效益”——新疆開放經濟掃描

作者: 李自良、劉紅霞、孫少雄    來源: 新華網    日期: 2023-04-06

  簽署34個合作項目、締結8對友城關係……3月底,一支高級別新疆友好交流訪問團出訪哈薩克斯坦、烏茲別克斯坦、吉爾吉斯斯坦等中亞國家,在經貿、金融、科技、教育、衛生、友城等領域帶回扎實成果。

  這是新疆主動作為推進高水準對外開放的最新注腳。作為絲綢之路經濟帶核心區,開年以來,新疆一手抓“硬體”深入推進口岸經濟帶建設,一手抓“軟件”豐富開放載體、提升開放層次,在打造向西開放橋頭堡進程中取得持續顯現的成效。

  暢通道

  從高空俯瞰,新疆猶如一塊美玉,霍爾果斯、阿拉山口、紅其拉甫、塔克什肯……國務院批準的20個對外開放口岸,猶如珍珠鑲嵌其間,頗有“大珠小珠落玉盤”的神韻。

  4月3日,位于帕米爾高原上的紅其拉甫口岸結束“冬眠”,恢復通關。從國門望去,四周冰雪仍未完全融化,而出入中國與巴基斯坦的車輛有序流動。記者了解到,有關方面正積極申請將紅其拉甫打造成常年開放口岸,進一步提升其服務地方經濟社會發展和中巴經濟走廊建設的能力。

  這是位于喀什地區塔什庫爾幹塔吉克自治縣的紅其拉甫口岸。新華社記者 劉紅霞 攝

  跨越天山向北,在中哈邊境城市霍爾果斯,無論是鐵路口岸還是公路口岸,過貨量都處在高位運作,中歐(中亞)班列和商品車等出入繁忙。

  “口岸是新疆外貿發展的生命線,也是推進高水準對外開放的前沿。”自治區商務廳廳長邢濤説,新疆持續推動口岸貨運暢通,為全區進出口增速位居全國前列提供了有力保障。

  從“形”看,新疆開放正勁,在去年高位增長基礎上,今年前2個月貨物貿易進出口總值443.9億元,較上年同期增長86.4%。

  從“勢”看,新疆開放向好,去年以來自治區開展口岸保通保暢專項行動,15個口岸恢復過貨,較上年增加5個,僅公路口岸過貨量就增長了1.7倍。

  強平臺

  春回日暖,阿拉山口站換裝場機車穿梭,站場擴能改造項目正有序開展,項目建成後,將進一步壓縮中歐(中亞)班列換裝時間。與此同時,蘭新鐵路精河至阿拉山口增建二線工程推進順利,以更好匹配與日俱增的班列出入需求。

  在南疆,喀什機場與近在咫尺的喀什綜保區即將實現物理“合龍”,綜保區、經開區、航空港區等開放平臺利好政策有望在不久的將來實現疊加融合。

  正在加緊建設中的烏魯木齊機場改擴建項目T4航廈。新華社記者劉紅霞 攝

  一頭織密開放“硬”通道,一頭升級開放“軟”平臺,這是新疆著力推進高水準對外開放打出的“組合拳”。

  記者了解到,2022年以來,新疆新獲批3個跨境電商綜合試驗區、2個市場採購貿易方式試點、1個國家進口貿易促進創新示范區、1個二手車業務出口地區、1個內外貿一體化試點。各類開放平臺集聚融合,為新疆打造向西開放高地提供了更廣泛的支撐。

  “過去一段時期您可以看到,喀什綜保區正以肉眼可見的速度拔節生長。”多次接受記者採訪的喀什綜保區主任馬海濤説,跨境電商加速發展的同時,象徵著價值鏈更長的一般貿易、生産性加工貿易等也在逐步釋放潛能,助推“通道經濟”更好向“口岸經濟”“産業經濟”轉變。

  烏魯木齊海關副關長李清華表示,未來將利用好新疆多元對外開放平臺,推進“跨境電商+中歐班列”“跨境電商+貨運包機”“跨境電商+TIR運輸”等跨境物流新模式,推動跨境電商産業集群發展,推動傳統業態和新業態深度融合,激發新疆口岸經濟帶發展新動能。

  優環境

  推進高水準對外開放,要暢通道、強平臺,也要著力營造良好的開放環境,不斷育新機開新局。

  此次新疆友好交流訪問團出訪中亞,簽署了8項友城合作協議和意向書,向西開放的“朋友圈”繼續擴大。

  記者注意到,此前不久,新疆黨政代表團接連赴甘肅、青海等省份考察學習,以共建“一帶一路”倡議提出10周年為契機,推動建立西北省區協同向西開放工作機制,新疆“西引東來”“東聯西出”的內通外聯格局加快形成。

  在喀什綜保區門前,貨車有序等待通行。新華社記者劉紅霞 攝

  此外,商務部等17部門近期印發《關于服務構建新發展格局 推動邊(跨)境經濟合作區高品質發展若幹措施的通知》,明確了5類15方面政策舉措。

  邢濤告訴記者,具體到地方而言,新疆邊合區“小組團”滾動開發實施方案逐步完成,下一步將依托資源、市場特點構建完善特色産業鏈,切實把區位優勢轉化為發展優勢。

  今年年初,新疆提出打造以油氣生産加工、煤炭煤電煤化工、綠色礦業等為代表的“八大産業集群”。眼下,各地正結合“投資中國年”等係列活動,大力吸引外資,優化營商環境,朝著“外商投資涌天山”的方向努力。

  不只加強經貿“對流”,還著力深化人文交流。記者了解到,自治區文旅部門將聯合哈薩克斯坦等毗鄰國家共同推進霍爾果斯市、吉木乃縣、塔城市等創建邊境旅遊試驗區和跨境旅遊試驗區,全方位、多層次擴大開放“朋友圈”。

  自治區政府相關負責人表示,新疆將積極服務和融入新發展格局,加快對內對外大通道建設,讓亞歐黃金通道彰顯“黃金價值”、創造“黃金效益”。(記者李自良、劉紅霞、孫少雄)

[責任編輯:盛元]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982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