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位置:首頁 >> 新聞中心 >> 正文

全區高品質發展(南疆片區)現場會在喀什召開

作者: 王興瑞    來源: 石榴雲/新疆日報    日期: 2023-04-05

全區高品質發展(南疆片區)現場會在喀什召開

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

牢牢扭住總目標推動南疆高品質發展取得新突破

馬興瑞出席並講話 艾爾肯·吐尼亞孜主持 李邑飛 張春林 何忠友出席

4月4日,全區高品質發展(南疆片區)現場會在喀什市召開。自治區黨委書記馬興瑞出席會議並講話。記者 崔志堅攝

  全區高品質發展(南疆片區)現場會4月4日在喀什市召開,全面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工作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完整準確貫徹新時代黨的治疆方略,牢牢扭住社會穩定和長治久安總目標,深刻認識南疆作為“棋眼”的特殊重要意義,圍繞南疆片區高品質發展剖析瓶頸制約、明確努力方向、謀劃思路舉措,著力補短板、強弱項、揚優勢,推動南疆高品質發展各項工作取得新突破。自治區黨委書記馬興瑞出席會議並講話。

  自治區黨委副書記、自治區主席艾爾肯·吐尼亞孜主持會議。自治區黨委副書記、兵團政委李邑飛,自治區黨委副書記張春林、何忠友等出席會議。

  會上,阿克蘇地區、克孜勒蘇柯爾克孜自治州、喀什地區、和田地區和兵團第一師阿拉爾市、第三師圖木舒克市、第十四師昆玉市主要負責同志匯報了本地經濟發展和社會穩定情況、存在的主要問題和需要協調支援的事項。記者 崔志堅攝

  會上,阿克蘇地區、克孜勒蘇柯爾克孜自治州、喀什地區、和田地區和兵團第一師阿拉爾市、第三師圖木舒克市、第十四師昆玉市主要負責同志匯報了本地經濟發展和社會穩定情況、存在的主要問題和需要協調支援的事項。自治區相關領導和有關部門負責同志作了針對性回應。馬興瑞就南疆片區綠色礦業發展、電網網架建設、重點交通項目推進、水資源統籌調配、兵團師市發展壯大等工作同大家交流,要求各地各有關部門抓住牽一髮而動全身的重點問題、聚焦事關長遠發展的關鍵環節持續發力,加快解決問題、破解難題。

  馬興瑞指出,高品質發展是區域協調、高效均衡的發展,全疆各地都要主動加壓、奮力追趕。新疆一盤棋,南疆是棋眼。要深刻把握南疆發展對于全區高品質發展的特殊重要意義,站在全區大局的高度和長遠發展的角度,高度重視南疆片區戰略定位研究,統籌謀劃、明確方向,細化舉措、綜合施策。要深刻認識發展和穩定、發展和民生、發展和人心的緊密聯繫,通過發展更好增進團結、凝聚人心,為社會穩定和長治久安提供堅實基礎。要準確把握南疆的資源稟賦、區位優勢、發展條件,統籌謀劃區域高品質發展的思路舉措、方法路徑和重點工作,確保各項工作扎實推進、見到成效。

會上,有關負責同志就推動南疆片區高品質發展相關問題作了針對性回應。記者 崔志堅攝

  馬興瑞強調,南疆片區各地州、兵團各師市要深刻把握高品質發展的本質特徵和根本要求,堅持問題導向,發揮比較優勢,聚焦重點任務,因地制宜、精準發力,以扎實有力的舉措不斷增強高品質發展新動能。要深度融入“八大産業集群”建設,大力發展油氣、煤炭産業和綠色礦業、新能源産業、紡織服裝等勞動密集型産業、糧食産業、綠色有機果蔬産業、現代畜牧業、設施農業,打造現代化産業體係。要加強基礎設施建設,圍繞推進區域重點公路、鐵路、機場、油氣管道、邊境道路等建設現代化交通體係,規劃建設新型能源體係,積極構建新型電力係統,加大區域水資源調配和重點水網骨幹工程建設力度,不斷補齊發展短板。要加快絲綢之路經濟帶核心區建設,推進喀什經濟開發區高品質發展,構建面向中亞、西亞、南亞和歐洲的特色産業集群,推動口岸經濟帶聯動發展,提升外向型經濟發展水準,加強同援疆省市經濟協作,構建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營商環境,不斷拓展對外開放的廣度和深度。要促進區域聯動發展,健全區域市場一體化發展機制,加強相互間的産業規劃和協同配套,統籌推進城鄉融合發展,打造區域性全域旅遊高地,深入推進兵地融合發展,增強發展的整體性協調性。要持續增進各族群眾福祉,聚焦鞏固脫貧攻堅成果和促進就業兩件大事,健全完善防止返貧監測和幫扶機制,實施就業優先戰略,大力開展職業技能培訓,真抓實幹推動南疆經濟社會發展和民生改善。

  馬興瑞強調,全區各級領導幹部要按照黨中央統一部署,認真開展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堅持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凝心鑄魂,把握好蘊含其中的世界觀和方法論,堅持好運用好貫穿其中的立場觀點方法,切實把學習成果體現到完整準確貫徹新時代黨的治疆方略的實際行動上,推動各級領導幹部不斷提高政治能力、改革創新能力、調查研究能力、係統抓總能力、統籌發展和安全能力、群眾工作能力、真抓實幹能力,打造高素質專業化各民族幹部隊伍。南疆片區各級領導幹部要切實樹牢正確政績觀,大力弘揚求真務實、真抓實幹工作作風,把糾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擺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教育引導廣大黨員幹部樹牢法治觀念,勇于擔當,積極作為,以扎扎實實的工作推動高品質發展取得更大成效。

  陳偉俊、王明山、王建新、玉蘇甫江·麥麥提、伊力扎提·艾合買提江、哈丹·卡賓,自治區政府和兵團有關領導同志,自治區高級人民法院、自治區人民檢察院主要負責同志,南疆四地州和兵團有關師市、區(中)直和兵團有關單位負責同志等在喀什主會場參加會議。有關地州和師市設分會場。

[責任編輯:茹斯坦]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958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