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位置:首頁 >> 新聞中心 >> 正文

民族器樂大賽舉行復賽決賽

作者: 王新紅    來源: 新疆日報    日期: 2023-04-04

  熱瓦普、彈撥爾、冬不拉、二胡、琵琶、古箏、馬頭琴……3日上午,新疆藝術劇院民族樂團5樓各種器樂爭鳴,由新疆藝術劇院民族樂團承辦的首屆新疆文化藝術節民族器樂大賽復賽決賽正在這裏緊張進行。來自自治區、兵團、高校、地州市、縣市區從事民族器樂演奏的專業技術人員及藝術院校相關專業的學生200余人參加比賽。

  新疆藝術劇院民族樂團團長張銳介紹,民族器樂大賽分為專業青年A組、青年B組和公開組,比賽樂器包括彈撥樂、弓弦樂、吹奏樂、打擊樂等。共有500余人報名參賽,通過預賽的角逐,200余名選手進入復賽決賽。各組分別設置一、二、三等獎和優秀獎,專業組設特等獎1名。

  起弓、移弓、換弦……身著一襲紅色印花旗袍的王靜用中國民樂二胡曲中的經典之作《一枝花》開始了她的比賽。王靜是新疆藝術學院音樂係2022級研究生。她説,《一枝花》具有濃鬱的民族風格和深厚的文化內涵,是廣大樂迷喜愛的作品之一,之所以選擇這首曲子參賽,是因為它前面有慢板,後面有快板,既能考驗手指獨立性,又能表現出速度和風格。

  新疆藝術學院2019級音樂表演班學生艾孜麥提·吐爾孫格外重視和珍惜這次比賽機會。“我彈的是喀什熱瓦普(又稱高音熱瓦普),這段時間每天練琴6小時以上,胳膊都磨破了。但我希望能用自己美妙的琴聲,把新疆的美好帶給大家。”他説。

  “此次民族器樂大賽參賽樂器種類多,涵蓋范圍廣,最大的亮點是參賽選手年輕化。看到這麼多的年輕人熱愛民族器樂演奏,我們也感到很欣慰。”張銳説。

  本次大賽設彈撥樂評委組、弓弦樂評委組、吹奏樂評委組和打擊樂評委組,評委除邀請我區各民族優秀演奏家外,還邀請了中央音樂學院和浙江音樂學院的一線優秀演奏家。比賽最終成績將于4月5日決賽結束後公布。

[責任編輯:盛元]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928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