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位置:首頁 >> 新聞中心 >> 正文

自治區民營企業“法治體檢月”活動啟動

作者: 隋雲雁    來源: 新疆日報    日期: 2023-04-04

  今年4月是自治區第二十個“憲法法律宣傳月”,自治區司法廳、工商聯、總工會、律師協會決定,在此期間開展自治區民營企業“法治體檢月”活動,並于3日舉行了啟動儀式。

  近年來,我區民營經濟發展步伐不斷加快。截至2023年1月,新疆登記在冊經營主體225.4萬戶(含兵團),同比增長5.11%。工商聯組織建設平穩發展,新疆工商聯所屬商(協)會會員達51325個,團體會員709個。

  全區民營經濟法律服務工作穩步推進,成效明顯,一些重要法律法規的修改意見得到重視和採納,“法律三進”“法治體檢”活動在各地廣泛開展,自治區工商聯成立民營企業投訴服務中心,有力示范和帶動了地方依法維權工作的開展。

  此次民營企業“法治體檢月”活動服務對象為新疆民營企業、商會,將緊緊圍繞促進非公有制經濟健康發展和非公有制經濟人士健康成長,打造法治化營商環境,積極開展法治民企建設,幫助民營企業防范化解法律風險,提升民營企業依法經營、合規管理水準,依法保障非公有制企業的合法權益,為自治區經濟社會高品質發展作出積極貢獻。

  在民營企業“法治體檢月”中,我區各律師事務所和商會組織、工會組織將廣泛開展法治宣傳培訓,增強民營企業家和經營管理人員的法治意識,保障民營企業和企業家合法權益,提振企業發展信心,幫助企業培養法律專業人才。

  各商(協)會、總工會、公司律師和企業法律顧問將為企業把好法律關、政策關,幫助企業全面檢視自身法律風險,完善內部治理機構和風險防控機制,協助企業加強生産經營場所安全防護,消除隱患。加強行業誠信建設,排查處置企業制售假劣、哄抬物價等違法行為,維護市場秩序,提升企業依法合規經營管理水準。

  在服務企業風險防范化解方面,律師等法律服務工作者在戰略投資、合同違約、債務追償、物業租賃等方面為企業提供法律服務。同時協助企業規范用工管理,妥善處理勞動用工糾紛。

  此次活動還將收集企業意見建議,反映企業訴求,提出政策建議,推進有關問題解決。同時協助企業依法依規申請政策支援,推動國家、自治區紓困惠企各項資金補貼、稅費減免、社保減免、失業保險金返還、房租減免等援企穩崗政策落地落實,營造安商惠企法治化營商環境。

[責任編輯:盛元]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928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