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位置:首頁 >> 新聞中心 >> 正文

自治區人大常委會開展社會保險法執法檢查

作者: 任春香    來源: 新疆日報    日期: 2023-04-04

  記者從自治區人民政府新聞辦公室3日召開的新聞發布會上獲悉:今年自治區人大常委會將《中華人民共和國社會保險法》實施情況執法檢查列為十四屆人大常委會首個監督項目重點推進。

  近年來,自治區統籌推進社會保險制度改革和社會保險法的貫徹實施,加快建立與經濟社會發展水準相適應、覆蓋城鄉的社會保障體係,各類社會保險基金運作總體平穩,抗風險能力和支援能力進一步增強。截至2022年12月底,全區基本養老、失業、工傷三項社會保險參保2082.36萬人次,其中,基本養老保險參保1364.68萬人、工傷保險參保394.67萬人、失業保險參保323.00萬人。全區基本醫療保險(生育保險)參保2064.04萬人,其中,職工基本醫療保險參保507.62萬人,佔全區參保人數的24.59%;城鄉居民基本醫療保險參保1556.41萬人,佔全區參保人數的75.41%。全區基本養老保險和基本醫療保險(生育保險)實現了對城鄉勞動者及居民的全覆蓋,工傷、失業保險覆蓋各類職業人群。

  今年,自治區人大常委會將社會保險法實施情況作為監督重點。2月,自治區人大常委會組成執法檢查組深入喀什地區和伊犁哈薩克自治州兩地州六縣市,對社會保險法實施情況進行檢查,從行政事業單位、企業和個體工商戶、基層社會組織等層面,採取“前期調研+實地檢查+委託檢查+督促整改”方式,運用明察暗訪、隨機抽查、聯合督查等形式,了解真實情況,提高監督工作深度、精度和廣度。同時,委託烏魯木齊市、昌吉回族自治州、吐魯番市人大常委會對所轄區域社會保險法實施情況進行檢查。

  自治區人大常委會新聞發言人阿依夏木·玉努斯介紹,通過執法檢查,梳理社會保險工作中的重點難點問題,著力破解社會保險工作體制機制障礙,增強各級人民政府主體責任,補齊自治區社會保險工作中的短板弱項,推進化解困擾自治區社會保險工作中的瓶頸問題。督促各方面統籌協調、聯合發力,進一步織密社會保障安全網,為廣大人民群眾提供更可靠更充分的保障。

  自治區人大常委會將繼續履行監督職能,對重點難點工作整改落實情況進行跟蹤監督,突出問題導向,強化跟蹤問效,並按照執法檢查意見,加快地方社會保險制度探索步伐,修改完善社會保險相關地方性法規和配套政策措施。今年,自治區人大常委會將修改《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實施〈中華人民共和國就業促進法〉辦法》和《新疆維吾爾自治區企業工資集體協商條例》列為初次審議的立法項目,為推動自治區社會保障工作高品質發展提供法治保障。

[責任編輯:盛元]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928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