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位置:首頁 >> 新聞中心 >> 正文

新疆柯坪:致富路上駝奶飄香

作者: 盛元    來源: 新華網    日期: 2023-04-03

  新華網烏魯木齊4月3日電(盛元)3月30日,新疆優駝乳業有限責任公司生産車間內,一條條生産線高速運轉,液態駝奶、全脂駝奶粉、駝初乳駝奶粉等多種駝乳制品有序下線,隨後被包裝運走。近年來,柯坪縣積極構建鄉村産業體係,推動駱駝産業向基地化、規模化、品牌化、高端化方向發展。駝奶精深加工産品類型逐漸豐富,駝奶附加值不斷提升,農牧民增收致富路越走越寬。

  蓋孜力克鎮托萬巴格勒格村村民買買提·阿木提正忙著擠駝奶。買買提一家每人平均耕地面積不足2畝,收入單一。新疆優駝農民專業合作社招聘工作人員時,他積極報名,經過培訓成為專業擠奶工。之後妻子也經他介紹進入合作社工作,兩人每月能獲得收入共7000余元。買買提説:“合作社讓我們在家門口有了好工作,今後我要認真學習養殖技術,把日子過得更好。”

  駱駝養殖基地建成,“繁育推一體化”體係建立,“企業+基地+農戶”模式確定,農戶建圈補貼、外購奶駝補貼、駝奶保底收購、保險費用補貼等政策落實……柯坪縣農牧民駱駝養殖主動性日益增強,駱駝存欄量不斷增加,駝奶生産量顯著提升。

  柯坪縣將駱駝産業列入“六大富民康養産業”之一,深入挖掘“白駝之鄉”“萬峰駝縣”文化潛力,打造集駱駝規模化養殖、駱駝産品開發、駱駝文化旅遊和生態修復治理于一體的一二三産融合示范區,推動駱駝産業高品質發展。2023年,柯坪縣駱駝存欄量3.5萬峰,帶動440戶農牧民年均增收5萬元以上。

[責任編輯:盛元]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899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