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位置:首頁 >> 新聞中心 >> 正文

新疆步入鐵路通勤化時代

作者: 逯風暴    來源: 新疆日報    日期: 2023-04-02

  4月1日11時,一站直達的C857次“復興號”城際旅客列車駛出烏魯木齊站,2小時30分後抵達克拉瑪依。同一天,烏魯木齊至伊寧、庫爾勒方向的一站直達城際列車也順利開出,分別用時4小時50分、3小時30分抵達目的地。至此,新疆步入了以烏魯木齊為中心的鐵路通勤化時代。

  滿足群眾快速出行需求

  新疆地域廣袤,城市與城市之間距離遠,要加強聯繫,必須發展快捷交通,滿足群眾的通勤需求。

  近年來,圍繞一個“快”字,新疆的交通建設取得了長足進步。目前民用機場數量已達25座,成為國內擁有機場數量最多的省區;環準噶爾和塔裏木盆地的高速公路圈基本形成,城市之間的聯繫更緊密、便利;蘭新高鐵建成,烏魯木齊至哈密全程最快只需2小時33分。

  就舒適度、經濟性、運載能力而言,乘坐火車出行具有不可替代的優勢。但新疆只有一條高速鐵路,烏魯木齊至伊犁、阿勒泰、喀什、和田等地的旅時依然較長。

  “鐵路是新疆各族群眾出行的主要方式,在新疆經濟建設快速發展的大環境下,通勤出行需求快速增長,滿足人民群眾出行需求是鐵路的歷史使命,也是國企擔當的具體體現。”中國鐵路烏魯木齊局集團有限公司客運部副主任宋強説,庫爾勒市、克拉瑪依市、伊寧市與烏魯木齊經濟、商務、人文等交流緊密,人員流動性強,開行一站直達列車符合經濟社會發展需要。

  隨著4月1日起開行烏魯木齊至克拉瑪依、庫爾勒、伊寧3個方向一站直達精品“復興號”城際旅客列車,旅時不同程度地大幅壓縮,以烏魯木齊為中心的2小時、3小時、4小時通勤化交通圈已經成型。

  軟硬體水準全面提升

  “近年來,新疆鐵路部門不斷提升軟硬體水準,使得列車通勤化運作逐漸成為現實。”宋強説。

  鐵路線路更長。去年,隨著和田至若羌鐵路開通運營,環繞準噶爾盆地的北疆鐵路環線和環繞塔裏木盆地的南疆鐵路環線均正式貫通,一南一北兩條鐵路環線,進一步織密了新疆鐵路網。目前,新疆的鐵路營運裏程達到9092公里,覆蓋全疆80%以上縣級行政區。

  南北疆鐵路基本實現電氣化。新疆鐵路部門不斷加強鐵路基礎設施建設,連續對南北疆鐵路升級改造、增建二線,目前南北疆鐵路基本實現電氣化運營。

  列車不斷升級。鐵路基礎設施不斷完善的同時,新疆鐵路部門開行了“北疆之星”“南疆之星”城際列車,以烏魯木齊為中心的城際鐵路網雛形初顯,城際列車讓烏魯木齊與石河子、奎屯、克拉瑪依、吐魯番、哈密、庫爾勒等城市間的聯繫更為緊密。2019年,時速為160千米的“復興號”動車在新疆上線運營,新疆鐵路進入“復興號”時代。

  城際列車和“復興號”動車的開行,為新疆鐵路靈活調整列車開行方式和運作時間,提供了更多可能。去年,新疆鐵路開行一站直達快車“喀什號”,“喀什號”趟趟爆滿,為一站直達列車這種運作方式開了一個好頭。

  推動城市圈建設發展

  宋強介紹,目前開行一站直達列車的這3個方向上,選擇鐵路出行的旅客較多。從烏魯木齊至伊寧這一線,是新疆傳統的工業聚集區,人口較多,對鐵路通勤需求大。因此,2014年新疆鐵路部門就在北疆多個城市間開通了“北疆之星”城際列車。庫爾勒是南疆重要節點城市,輻射周邊區域,人口眾多,可以滿足一站直達列車的客流需求。

  自治區政府工作報告提出,深入推進以人為核心的新型城鎮化,著力培育烏魯木齊都市圈、構建北疆城市帶、打造南疆城市群,推進以縣城為重要載體的城鎮化建設,構建以中心城市、邊境城市、小城鎮為載體的多支點發展、大中小城市協調發展格局。“構建北疆城市帶和打造南疆城市群,均需要以便捷的交通為基礎,我們選擇開行克拉瑪依、伊寧、庫爾勒方向的一站直達列車,目的是在南北疆節點城市之間形成通勤化交通,支援新疆的新型城鎮化發展。”宋強説。

  隨著這3個方向一站直達列車的開行,烏魯木齊至克拉瑪依的旅時較同方向其他“復興號”城際列車最多節省50分鐘,烏魯木齊至伊寧、庫爾勒的旅時較同方向其他“復興號”城際列車最多節省59分鐘、39分鐘,南北疆節點城市之間的時空距離再一次縮短。

  “後期我們會根據實際,繼續靈活調整列車運作方式,滿足旅客的多元化需求,助力新疆經濟社會高品質發展。”宋強説。

[責任編輯:周倩]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878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