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位置:首頁 >> 新聞中心 >> 正文

扎實推進新疆高水準對外開放

作者: 李楊    來源: 新疆日報    日期: 2023-04-02

自治區政府召開常務會議

扎實推進新疆高水準對外開放

  3月31日晚,自治區主席艾爾肯·吐尼亞孜主持召開自治區政府常務會議,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近期重要講話精神,貫徹落實國務院常務會議精神,按照自治區黨委安排,部署加強對外合作、發展綠色硅基産業、建設農業強區、2023年政府行政立法工作等。

  會議指出,要進一步解放思想、轉變觀念,立足“東聯西出”“西引東來”區位優勢,積極構建開放型經濟體制,加大“走出去、請進來”力度,不斷加強與周邊國家特別是中亞五國的交流合作,推動各層級開展友好交往,拓展我區與周邊國家在經貿、基礎設施、農業、科技、教育、醫療、旅遊、人文等領域務實合作,堅定不移推進更大范圍、更寬領域、更深層次的高水準開放,以高水準開放推動高品質發展。要對照中國新疆友好交流訪問團出訪中亞三國形成的一係列合作內容,加快建立協調對接機制,逐項研究具體方案,抓好貫徹落實。

  會議指出,新疆目前已初步構建比較完整的硅基材料産業鏈,硅基産業産值持續增長、産品種類不斷增加、産量不斷提升,發展綠色硅基産業前景廣闊。要立足資源優勢,強化政策、平臺、人才等要素保障,進一步整合産業資源,加大研發投入,加快項目建設,推動硅光伏、硅化工、硅合金、硅電子等全産業鏈發展,持續延鏈補鏈拓鏈強鏈,打造綠色低碳迴圈經濟産業集群,為保障國家能源資源安全作出更大貢獻。

  會議強調,要層層壓實責任,不誤農時抓好春耕備耕和小麥等作物春季田管,做好農資跨區域調劑調運,加強線上線下農業技術培訓。要突出抓好農業農村産業集群建設,統籌謀劃糧食生産、流通、加工、存儲和消費,持續優化糧油産品結構,提高新疆對保障國家糧食安全和重要農牧産品供給的貢獻度。要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健全完善防止返貧監測和幫扶機制,深入實施鄉村建設行動,推動實現農村更富裕、生活更幸福、鄉村更美麗。

  會議指出,各地各部門要按照2023年我區立法工作計劃,深入推進科學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不斷增強立法的係統性、整體性和協同性。要圍繞中心、突出重點,緊跟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緊貼社會發展實際需求,科學合理安排立法項目,加強法規草案、政府規章等相互銜接,深入開展調查研究,提高立法效率,以高品質立法保障和促進經濟社會高品質發展。

  會議還研究了其他事項。

  

[責任編輯:周倩]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878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