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位置:首頁 >> 新聞中心 >> 正文

兵團第十二師:農旅融合“活”起來 鄉村振興“跑”起來

作者:    來源: 新華網    日期: 2023-04-02

  “白月影,玉質感的葉片,花型精致;天使之淚,是很可愛的果凍黃;洛神,盆大不容易養出粉紅色,再努力,爭取明年養出果凍色……”面色已經被穿過大棚的陽光浸染得黝黑的“80後”年海東,正在向遊客介紹他精心培植的“傑作”。

  年海東是新疆生産建設兵團第十二師西山農牧場“花年一舍”的經營戶,依托西山農牧場良好的氣候環境,他把自己理想中的多肉“王國”變成了現實。現在,年海東經營著6座溫室大棚,種植了從40多個國家收集來的900多個品種的多肉植物。

  由于品種多、觀賞性強,年海東的多肉植物種植基地遊客不斷,年收入超過100萬元。年海東説:“現在無論是國家的政策,還是市場環境都這麼好,我們要繼續擼起袖子加油幹,與周邊的溫室種植聯合起來共同發展特色民俗旅遊,為鄉村振興貢獻力量。”

十二師一〇四團畜牧連智能溫室。

  走進十二師一〇四團畜牧連智能溫室,穿過一片熱帶景觀,峰回路轉,便看見挂滿枝頭的番茄和蔥蘢青翠的多品種生菜。“剛才看到的高壓細水霧·雲霧栽培技術,我們就把它變成了一套現代化農耕課堂。讓孩子們了解從傳統農耕到設施農耕,再到現代化農耕的農業發展史……”一〇四團畜牧連黨支部書記于志新熱情地介紹著他們與新疆樹人全程教育科技發展有限公司合作,根據各中小學校實際教學需求,聯合新疆師范大學開發的一係列農耕文化課程。

十二師一〇四團畜牧連智能溫室。

  一〇四團畜牧連是哈薩克族牧民定居點。連隊緊緊圍繞鄉村振興任務目標,以現代農業産業體係為載體,深挖“現代農業+旅遊”發展模式,發展特色農業産業,拓展休閒旅遊産業鏈條,打造鄉村旅遊新業態,讓鄉村煥發蓬勃生機。從山上搬遷下來的牧民有的開辦 “牧家樂”,有的種起大棚蔬菜,有的經過專業培訓進入企業變為産業工人……實現了定居牧民就業增收的多元化。

十二師一〇四團畜牧連智能溫室一角。

  傳統與現代相互輝映、自然與人文相得益彰。近年來,十二師黨委立足地處烏昌腹地的區位和市場優勢,積極調整農業産業結構,引導職工發展水果番茄、梅花鹿、鴕鳥、鱘龍魚等特色種養殖業,並與鄉村旅遊相結合,形成了集旅遊觀光、休閒度假、果蔬採摘、民俗體驗、拓展運動等于一體的農旅融合發展模式。

  尤其是,持續推進特色農業與休閒採摘、觀光旅遊、健康養生等深度融合,打造了“大話西遊桃園”“花田林海採摘園”“小馬鈴薯農莊”“絲路雲端牧場”等一批農旅融合發展示范點,逐步形成“農旅相融、以農促旅、以旅興農”的産業格局,全鏈條助農開辟增收新途徑,全面推進鄉村振興。

十二師一〇四團畜牧連智能溫室一角。

十二師一〇四團畜牧連智能溫室一角。

  花草不言,芬芳了人間,時光不語,破解了農旅融合促鄉村振興的幸福密碼。

  目前,全師3個連隊被評為全國鄉村旅遊重點村,4條旅遊線路被納入全國鄉村旅遊精品線路,6個景區被評定為國家A級景區,星級農(牧)家樂達到15個。同時,十二師深入實施“品牌農業建設工程”,培育了以“天潤”係列乳品、“頭屯河”牌鮮食葡萄,“三坪”牌西紅柿、“中國無核白葡萄之鄉”等為代表的農産品品牌。

觀光旅遊基地。

  “我們將發揮天潤乳業、九鼎集團等龍頭企業帶動作用,瞄準有機農業、綠色農業、品牌農業發展趨勢,建設十二師草莓基地、花卉基地、食用菌基地、三坪西紅柿、頭屯河葡萄、畜禽水産基地等;鞏固提升‘冰川一號’‘吾怡悠果’‘無核白葡萄之鄉’‘屯牧雲’等品牌效應,努力建設高端鮮花果蔬種植批發、零售、觀賞體驗、科普教育為一體的現代農牧業基地和市場。”十二師農業農村局黨組書記、局長,鄉村振興局局長范青磊説,十二師農業發展在鞏固基層、實現“自強”的基礎上,將大力引進培育農業産業化龍頭企業和産業鏈鏈主企業,切實推動師農業産業全鏈條升級,推動鄉村全面振興。(戴瑋、周倩)

[責任編輯:盛元]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865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