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位置:首頁 >> 新聞中心 >> 正文

馬興瑞率團成功出訪中亞三國

作者:    來源: 新疆日報    日期: 2023-04-01

馬興瑞率團成功出訪中亞三國

聚焦共建“一帶一路”打造亞歐黃金通道

共創地方間開放合作互利共贏新局面

  3月26日至30日,自治區黨委書記馬興瑞率中國新疆友好交流訪問團出訪哈薩克斯坦、烏茲別克斯坦、吉爾吉斯斯坦,深入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特別是習近平外交思想,全面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認真落實習近平主席去年出席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元首理事會第二十二次會議、在中亞進行國事訪問時同各國元首達成的重要共識,圍繞新疆在中國式現代化中的戰略使命,聚焦高品質共建“一帶一路”,推動新疆進一步提升同中亞國家友好交流和經貿合作水準,更好服務國家發展戰略全局和總體外交大局,譜寫高水準開放、高品質發展新篇章。

  連日來,訪問團安排密集、內容豐富、交流務實,連續開展了高層會見、會商座談、經貿合作、考察調研、友城交流等一係列活動。馬興瑞先後與哈薩克斯坦、烏茲別克斯坦、吉爾吉斯斯坦的總統、總理分別進行會談,就推動中國和各國元首重要共識落地、擴大中國新疆同各國地方間交流合作進行了充分溝通。在哈薩克斯坦,訪問團先後訪問了阿斯塔納和阿拉木圖,與哈政府有關領導和相關市州負責人會談,舉行第二屆中國(新疆)—哈薩克斯坦毗鄰地區友好合作對話會,與阿拉木圖市和東哈薩克斯坦州、阿拉木圖州、阿拜州、傑特蘇州締結友城關係,同在哈新疆籍華僑華人、留學生和駐哈機構、企業、項目代表等座談交流。在烏茲別克斯坦,訪問團先後訪問塔什幹、撒馬爾罕,與塔什幹州、撒馬爾罕州舉行了締結友城活動,會見有關市州負責人,舉行合作項目簽約儀式。在吉爾吉斯斯坦比什凱克,簽署了中華人民共和國新疆維吾爾自治區與吉爾吉斯共和國內閣意向備忘錄,與吉方伊塞克湖州舉行締結友城活動,雙方相關企業建立合作機制、簽署合作協議。出訪期間,代表團還深入有關國家高校、中外聯合實驗室等考察交流、促進合作。

  出訪期間,馬興瑞介紹了中共二十大的重大成果,以及中國全國兩會勝利召開、特別是習近平主席再次全票當選連任中國國家主席的重大意義。他表示,在習近平主席和各國元首共同擘畫、戰略引領下,中哈、中烏、中吉關係邁上新臺階、開辟新境界。去年9月,習近平主席出席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元首理事會第二十二次會議,並在中亞進行國事訪問,引領譜寫了中國同有關國家睦鄰友好新篇章。此次訪問,是新疆落實中國與各國元首重要共識的務實行動。中國新疆和中亞國家山水相連、人文相近、民心相通,在共建“一帶一路”倡議下,雙方更好發揮各自優勢、持續深化各領域互利合作大有前景,符合各自發展意願和發展利益。新疆將把此次訪問成果轉化為開放合作、互利共贏的具體舉措,實施更加積極主動的開放戰略,持續深化與哈薩克斯坦、烏茲別克斯坦、吉爾吉斯斯坦地方間經濟貿易、人文交流、友城發展等各領域合作,以更多實實在在的合作成果為提升雙邊友好關係、服務國家發展大局作出積極貢獻,推動新疆高品質發展邁出新的更大步伐。

  哈方表示,此次訪問將為落實哈中兩國元首共識、深化地區合作注入強勁動力。哈重視深化哈中永久全面戰略夥伴關係,將同中方保持各層級密切交往與合作。中國是哈最重要的貿易夥伴之一。去年,兩國貿易額創歷史新高,新疆在哈中貿易中佔有特殊重要地位。哈方願加強雙方能源、礦業、農業、食品、旅遊、互聯互通等領域互利合作,歡迎中國新疆企業來哈投資興業,繼續高品質共建“一帶一路”,給雙方人民帶來更多實惠。

  烏方表示,中國是烏茲別克斯坦外交政策的優先方向。近年來,烏茲別克斯坦與中國新疆在能源、貿易、投資、物流、醫學、農業、旅遊、教育等領域合作蓬勃發展。相信此訪一定能夠加快落實烏中兩國元首重要共識,進一步促進經貿合作便利化,拓展跨境電子商務、可再生能源、交通基礎設施、工業園區、農業集群創建等領域的合作空間,加快中吉烏鐵路項目建設,吸引更多新疆企業到烏實施合作項目,更好實現兩國互利共贏。

  吉方表示,吉中傳統睦鄰友好和相互信任有利于兩國進一步鞏固全面戰略夥伴關係,有助于維護地區安全穩定,符合兩國共同利益。吉中貿易額快速增長,吉已成為中國新疆第一大貿易夥伴。吉政府正積極營造良好營商環境,歡迎新疆企業赴吉投資興業。吉方願與中方共同積極促進中吉烏鐵路等重大基礎設施項目建設,擴大能源、農業、旅遊、文化等領域合作,推動吉中共建“一帶一路”合作不斷邁上新臺階。

  陳偉俊、哈丹·卡賓、孫紅梅、楊秀理,中國駐哈薩克斯坦大使張霄、駐吉爾吉斯斯坦大使杜德文和駐烏茲別克斯坦大使館有關人員,自治區有關單位和部門負責同志、重點企業代表等參加有關活動。

  

[責任編輯:周倩]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859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