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位置:首頁 >> 新聞中心 >> 正文

西北幹旱區社會經濟幹旱程度呈減緩趨勢

作者: 謝慧變    來源: 新疆日報    日期: 2023-03-31

新疆科研人員發現:

西北幹旱區社會經濟幹旱程度呈減緩趨勢

  近日,中國科學院新疆生態與地理研究所荒漠與綠洲生態國家重點實驗室陳亞寧研究員團隊的一項研究表明:2001—2020年西北幹旱區水貧乏指數平均值為45.6,處于重度幹旱水準,但近5年來,西北幹旱區社會經濟幹旱程度有所緩解並有向中度幹旱轉變的趨勢。

  聯合國《2022年全球幹旱數字》報告指出,社會經濟幹旱可以同時反映自然係統和人類社會經濟係統的幹旱程度,係統反映由于水分短缺影響生産、消費等社會經濟活動的現象。

  西北幹旱區是全球氣候變化響應最明顯的地區之一,目前該區幹旱類型的研究多集中于氣象幹旱、農業幹旱、水文幹旱以及三種幹旱類型之間的傳遞及滯後關係等方面,對社會經濟幹旱的定量研究匱乏,忽視了水資源短缺的重要經濟和社會驅動力;同時,西北幹旱區是中國資源型缺水最嚴重的區域,工程型缺水、結構型缺水和管理型缺水並存,目前對各地(州、市)的缺水類型研究仍處在定性分析階段。

  研究表明,表徵水資源本底值的地表水資源量與地下水資源量較小,是造成西北幹旱區社會經濟幹旱的首要原因,但不可否認,社會經濟幹旱的焦點在其社會性方面,合理的人類活動正在減輕資源型缺水問題在幹旱區的影響。

  該研究成果可為幹旱區社會經濟幹旱評價指標體係構建提供參考框架,並為全面評估全球變化影響下的西北幹旱區幹旱變化與水資源管理決策提供科學參考。

[責任編輯:周倩]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827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