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位置:首頁 >> 新聞中心 >> 正文

新疆加速培訓建築業産業工人技能

作者: 王亞蕓    來源: 新疆日報    日期: 2023-03-31

  3月的南疆,春回大地,萬物勃發,一場匯集全疆建築業企業、勞務企業和培訓機構的招聘會在伽師縣舉行。

  建築業企業向培訓機構下訂單、向勞務企業要技術,鋼筋工、模板工、架子工等各工種都有明確的來路和去向。

  歷時3年開展的自治區建築領域技術工種3年20萬人職業技能培訓就業行動成果,得到充分體現。

  技能培訓“加碼”未來

  3月22日,在伽師縣技工學校10000平方米的自治區建築産業工人就業實訓基地和10000平方米的建築工程機械實訓基地裏,老師正指導學員們進行砌墻、抹灰、精細木活、水暖、電路等各種訓練。

  他們中有的是技術“小白”,想擁有“一技之長”,實現從“農民”向“産業工人”轉變;有的已經有了初等職業技能,還想再精進提升;還有的想成為多面手,在掌握一門技術的基礎上再學習一門技術,為未來“加碼”。

  “3年時間,我們不僅培育了一批技術過硬的産業隊伍,還初步形成了符合新疆實際的建築領域技術工種職業技能培訓模式。”自治區住房和城鄉建設廳黨組書記、副廳長李宏斌説。

  自2020年自治區啟動建築領域技術工種3年20萬人職業技能培訓就業行動以來,自治區不斷健全工作機制,建立起自治區分管領導任組長的聯席會議制度。強化實訓基地建設,在全區建成地州市示范級實訓基地17個,縣市標準級實訓基地62個,鄉鎮特色級實訓基地42個,構建起地縣鄉三級緊密銜接的培訓實訓體係。

  同時,自治區將培訓資金納入職業技能提升行動專賬資金、中央就業資金支援范圍,不斷強化師資力量、創新培訓方式,舉辦競賽獎勵先進,拓寬渠道穩定就業。截至2022年底,累計培訓建築領域各類技術工種超過31萬人次,取證超過26萬人次,實現新增就業超過23萬人,超額完成目標任務。

  “以前沒技術,只能在工地幹小工,每天收入50元到100元,也不穩定,一年換好幾個工地。參加職業技能培訓後,我現在幹大工,每天收入300元。”參加過伽師縣建築産業工人就業實訓的乃比·熱依木很滿意現在的收入。

  有了帶頭人 培訓更多樣

  “家裏只有4畝地,過去全家一年的收入不到1萬元。現在我不光有了自己的施工隊,還蓋了房、買了車,生活越來越好。”伽師縣農民阿布都克尤木·居瑪現在月收入穩定在9000元到10000元。

  職業技能培訓就業行動啟動以來,自治區住房和城鄉建設廳出臺相關政策,鼓勵以建築企業現有班組長、鄉村建築勞務合作社負責人、建築領域勞務經紀人、項目負責人等為主體,大力培養新疆本土建築勞務創業帶頭人。

  “喀什地區成功培育建築勞務經紀人129人,示范帶動1.02萬人穩定就業,促進本區域乃至周邊更多農民走出家門、開闊眼界、就業增收,形成了‘我要培訓、我要就業’的良好局面。”喀什地區行署副專員艾尼瓦爾·吐爾遜介紹。

  3年來,新疆各地根據建築行業用工需求,積極採取以工代訓、校企合作訂單式培訓、培訓機構“滾動培訓”、依托建築工地實操實訓、下沉基層到府培訓等多種方式,提高培訓針對性,滿足企業用工需求。

  “充分發揮建築企業資源優勢,在集團公司水泥廠設立實訓基地,整合下屬11家企業、20個項目部的技術骨幹成立培訓團隊,根據就業人員就業意向和公司用人崗位需求制定培訓計劃。”喀什建工(集團)有限責任公司黨委書記熱依汗姑麗·蘇坦説。

  據介紹,2020年以來,喀什建工採取校企合作訂單式培訓,共吸納轉移就業人員1200余人,每年吸納鄉村富余勞動力、職業學校、技工學校學員佔總用工人數比例的30%。

  市場導向培訓提質增效

  “現在1個月掙3000多元,拿上中級證書後,每個月收入可以增加到5000元以上。”3月22日,伽師縣和夏阿瓦提鎮農民亞森·玉素甫,正在實訓基地進行精細木工的培訓,一想到技術認證後可以掙到更多錢,他實操起來更加認真仔細。今年自治區政府工作報告提出:啟動“新疆建築工匠”培訓就業行動,完成年度12.5萬人次培訓和10萬人就業任務。“以技能提升促進穩定就業、帶動收入增長,努力實現讓每一個人都掌握一技之長、每一個家庭都至少有一個人穩定就業,一直是我們努力的方向。”李宏斌説。

  日前,自治區人民政府辦公廳印發《新疆建築工匠3年30萬人培訓就業行動方案(2023—2025)》,提出計劃用3年時間培訓建築工匠37.5萬人次,實現建築領域新增就業30萬人,培育本地建築施工專業作業企業1000家,培訓建築勞務經紀人5000人。

  “3月22日,自治區召開建築工匠3年30萬人培訓就業行動動員會,將持續鞏固拓展好自治區建築領域技術工種3年20萬人職業技能就業行動成果,堅持政府主導、市場導向、就業導向、兵地融合,發揮企業主體作用,按照‘市場需求什麼就培訓什麼’的原則,用好現有各級各類實訓基地,切實提升培訓品質。打造一支有勞模精神、工匠精神的技能型、創新型建築施工隊伍,帶動城鄉富余勞動力向建築領域轉移就業,切實把自治區確定的民生實事辦好辦實。”李宏斌説。

[責任編輯:周倩]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826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