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位置:首頁 >> 新聞中心 >> 正文

工業穩增長迎來“好彩頭”

作者: 馬伊寧    來源: 新疆日報    日期: 2023-03-29

工業穩增長迎來“好彩頭”

——前兩月新疆工業經濟亮點觀察

  工業的增長情況是經濟恢復的“晴雨表”。今年以來,自治區推動各項穩經濟所有政策和接續政策持續發力顯效,工業經濟強勁增長迎來“好彩頭”。

  1—2月,全區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8.8%,增速同比提高1.5個百分點,高于全國6.4個百分點,居全國第4位,企業信心明顯提振,市場活力不斷增強。“從整體上看,新疆1—2月工業經濟增長達到預期,為一季度實現‘開門紅’奠定堅實基礎。”自治區工業和信息化廳運作監測協調局局長郭睿斌説。

  六地州市實現兩位數增長

  這幾天,在哈密高新技術産業開發區,作為哈密市重點招商引資項目——國潤能源新疆未來雙碳能源有限公司投資建設的3吉瓦高效N型TOPCon電池綠色制造項目全面開工建設。該項目是新疆首個量産的高效N型TOPCon晶硅電池項目,填補了新疆光伏産業的空白。

  今年以來,哈密市立足資源稟賦和區位優勢,推動重點産業不斷壯大、優勢産業提升規模、新興産業快速培育,加快構建富有哈密特色的現代化産業體係,推動工業經濟實現強基增效和轉型升級。

  受煤炭行業高增長拉動,前兩月,哈密市規上工業增加值實現48.3%的高速增長,位列全疆第一。

  硅基新材料是吐魯番市確定的“四大工業主導産業”之一,合盛硅業(鄯善)有限公司今年計劃新增投資200億元,建設20萬噸/年多晶硅、三期40萬噸/年有機硅、三期40萬噸/年工業硅等項目。

  圍繞煤炭煤電煤化工、硅基新材料、綠色新能源、石油天然氣化工四大主導産業,吐魯番抓優勢産業建集群、抓有效投資穩增長、抓園區建設增活力,前兩月規上工業增加值增長34.6%,位列全疆第二。

  1—2月,工業經濟實現兩位數增長的地(州、市)有6個,除哈密市和吐魯番市外,博爾塔拉蒙古自治州增長34.4%、和田地區增長25.4%、昌吉回族自治州增長11.2%、伊犁哈薩克自治州直增長10.7%。

  工業投資高速增長

  目前,位于若羌縣新材料産業園區的新疆志存新能源材料有限公司年産12萬噸碳酸鋰(一期6萬噸)項目一期所有主廠房結構均已封頂,正在進行設備平臺的加工、外墻板的封板和工藝管道安裝工程,計劃5月1日開始量産。

  志存鋰業集團有限公司總經理、新疆基地董事長朱磊介紹,這是新疆首個大型碳酸鋰項目,一期建成投産後將實現年産值300億元,拉動就業1500人,把若羌的資源優勢就地轉化為經濟優勢和産業優勢,助推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新能源電池産業和若羌縣域經濟高品質發展。

  2月10日,吐魯番市舉行2023年一季度重大項目集中復工開工儀式。和田地區、阿克蘇地區、喀什地區、哈密市、伊犁哈薩克自治州等地重大項目也陸續開復工,全區迅速掀起新一輪重大項目開工建設潮。

  前兩月,自治區50個重大工業項目中三分之二項目已開(復)工。50個重大工業項目總投資3007億元,2023年計劃投資489億元,其中包括新疆中部合盛硅業有限公司甘泉堡20萬噸多晶硅、志存新能源若羌12萬噸電池級碳酸鋰(一期6萬噸)、新疆中泰金暉科技有限公司30萬噸1,4-丁二醇(BDO)等33個項目已開(復)工,開(復)工率66%;累計完成投資24億元,完成年度計劃投資的5%。

  1—2月,全區工業投資增長22.3%,增速比全國工業投資平均增速高12.3個百分點,比全區固定資産投資增速高11.6個百分點。“工業投資是拉動全區固定資産投資增長的主要力量,有力保障了自治區投資和經濟穩定增長。”郭睿斌説。

  重點行業發展態勢良好

  目前,中國石油塔裏木油田每分鐘生産油氣超70噸。前兩個月,塔裏木油田生産油氣當量607萬噸,天然氣1.006億立方米。

  今年,疆內油氣企業持續加大油氣勘探開發力度,採取低效井復産等措施,提高油氣産量。1—2月,全區原油産量同比增長4.8%,天然氣産量增長2.4%。加上全國煤炭市場需求十分旺盛,煤價繼續保持高位,全區煤炭生産企業産銷兩旺,疆煤外運量繼續保持快速增長。同時,隨著經濟持續向好,全區用電需求增加,用電負荷保持高位。

  在一係列向好因素影響下,1—2月全區重點工業行業中,煤炭行業、鋼鐵行業、電力行業、建材行業增加值快速增長繼續發揮引領帶動作用,石油行業、化工行業、有色行業、農副食品加工、裝備制造業增加值平穩較快增長。

  截至目前,陜汽新疆汽車有限公司已接訂單2138輛,其中出口車1227輛,較去年同期增長180%。前兩月,在國家和自治區重大項目建設、鄉村振興、農業高品質發展等利好因素拉動下,輸變電裝備及農機裝備産品市場需求旺盛,訂單充沛,企業産銷兩旺。

  郭睿斌表示:“我們將持續深入開展‘有困難找工信’活動,幫助企業解決困難問題,推動企業盡快達産增效。滾動完善全區重點工業項目庫,破解難點堵點,加強與自治區、地州市有關部門的溝通對接,赴工信部對接重大石化、煤化工項目情況,積極推動項目納規、核準、環評、原油要素保障等前期工作,齊心協力推進重大項目盡早落地建設。”

[責任編輯:周倩]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744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