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位置:首頁 >> 新聞中心 >> 正文

新疆打造千億級綠色礦業集群

作者: 李慧 尚傑 趙明昊    來源: 光明日報    日期: 2023-03-28

全國儲量最大鉛鋅礦啟動開發建設

新疆打造千億級綠色礦業集群

  全國儲量最大的鉛鋅礦——新疆和田火燒雲鉛鋅礦正式啟動開發建設。通過3至5年的發展期,新疆將建成世界級鉛鋅産業基地,打造千億級綠色礦業産業集群。

  3月26日,包括地質勘查、智能礦山、金屬冶煉、安全環保、管道運輸、高原凍土施工等領域的多位專家院士齊聚和田,就火燒雲鉛鋅礦開發建設過程中的“痛點”“難點”問題展開研討。

  昆侖山中發現世界級“寶藏”

  火燒雲鉛鋅礦是新疆地礦人歷經千辛萬苦,在昆侖山的“生命禁區”內創造的找礦奇跡。

  2008年到2011年,新疆地礦局第八地質大隊深入昆侖山深處發現這一“寶藏”,創造了新疆“358”找礦項目重大找礦成果。隨後,新疆地勘基金和新疆地礦局先後出資開展了預普查及勘探工作。

  2016年9月,新疆地礦局宣布在和田地區和田縣境內火燒雲一帶,發現一處資源儲量近1900萬噸的世界級超大型鉛鋅礦,這也是目前我國探明資源儲量最大的鉛鋅礦。最終報告顯示,該礦床鋅和鉛的金屬量達1880.89萬噸,為世界級鉛鋅礦床中罕見的高品位礦床。

  新疆地礦局總工程師李鳳明説,和田火燒雲鉛鋅礦的探明儲量居世界第七位,它的發現改變了全國鉛鋅資源分布格局,使新疆一躍成為國內數一數二的鉛鋅資源大省。

  中科院院士、中國科學院新疆分院院長肖文交在當天的推進會上介紹,火燒雲鉛鋅礦位于西昆侖特提斯鉛鋅成礦帶內,鉛鋅成礦地質條件非常有利,增儲上産潛力巨大。根據現有數據分析,該礦帶遠景資源量達8000萬噸以上,是一個國家級鉛鋅礦勘察開發基地。

  開發建設仍需啃下多塊“硬骨頭”

  除了儲量大,良好的市場前景也為火燒雲鉛鋅礦增加了關注度。

  中國工程院院士于潤滄在推進會上説,隨著蓄電池行業的發展,鉛鋅的消費量激增,目前在有色金屬中僅次于銅和鋁,未來15年內,鉛鋅消費量有望突破1億噸,接近過去70年消費總和,這為火燒雲鉛鋅礦的開發利用提供了廣闊的市場空間。

  市場熱度從火燒雲鉛鋅礦探礦權的拍賣中可見一斑。今年2月7日,在公開出讓招標中,國有獨資公司新疆地礦投資集團(以下簡稱“新礦集團”)以出價250億元勝出,創下了全國探礦權拍賣最高紀錄。

  專家指出,這一礦産資源的開發建設並非易事。火燒雲鉛鋅礦區位于昆侖山深處,平均海拔5600米,屬于典型高海拔、高寒地區,常年平均氣溫低于零攝氏度,凍土層范圍大、深度深。加上礦區內冰川密布,是水源主要補給來源,對環保要求極高。

  新礦集團聯合國內外多家礦産開發勘查及施工單位,做了大量前期工作,初步確定,將採用“露天開採+長距離礦漿管道運輸+火濕法聯合冶煉”的開採建設方案,計劃建設一條長達480公里的管道,將粗礦石碎磨成礦漿後,通過管道從山上直接送到冶煉廠,極大降低運輸成本和對生態環境的影響。

  為新疆再增千億級産業集群

  新疆對火燒雲鉛鋅礦的開發建設寄予厚望,明確提出,在油氣、煤的基礎上,依托火燒雲鉛鋅礦,再造一個千億級産業集群,並對火燒雲鉛鋅礦開發建設列出時間表:一年轉採,兩年完成勘探,三年礦山與冶煉廠達産,五年下遊産業年産值不低于150億元。

  新礦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孫斌在推進會上表示,新礦集團力爭通過3至5年的時間,逐步形成以鉛鋅金屬採選冶為主體,集礦業投資、地質服務、工程建設、商貿物流于一體的大型現代化綠色礦業産業集群,著力打造世界級鉛鋅産業基地。項目達産後可形成鉛鋅上下遊産業年産值約500億元,年利稅100億元以上,帶動就業5300人以上。

  和田地區更是對火燒雲鉛鋅礦充滿期待。地處南疆的和田地區,經濟基礎薄弱,産業結構單一,工業化處于初級階段,亟需大資金、大項目的帶動。

  和田地委書記劉琛表示,高起點高水準高品質開發建設火燒雲鉛鋅礦,對于加速和田優勢資源轉換,促進和帶動鄉村振興,服務南疆經濟社會高品質發展都具有重要意義。

[責任編輯:周倩]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70851